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如何打赢转型战?上汽通用庄菁雄:快、本土化新共识

2023年11月22日 11:1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转型之路已经开始,下一步是要快速落到实处。”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在2023广州国际汽车展开幕前说到,“从现在开始,我们在所有的地方都要加快,在新赛道上要加快,在新能源上要加快,在软件和智能化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快,对于市场的反应,要更快。”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

即将结束的2023年,中国本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势猛攻,让合资企业们感到不小的压力和危机。

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37.8%,较去年同期提升7.6个百分点。新能源占比仍快速提升。此外,10月份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份额为72.9%,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份额5.6%,新势力份额15.8%。

昔日占市场主导的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已经远远落后新势力。

值得重视的是,市场份额占比悬殊的背后,正在引发汽车行业人才的重新分配。比如势头正猛的新势力不断吸引优秀人才的投靠,强势的自主车企比亚迪等也成不断吸纳优秀人才的加盟。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正在汽车行业暗流涌动。这也是庄菁雄此次率领上汽通用一众管理层直面媒体,畅谈上汽通用转型紧急性和重要性的原因。

车企迎人才大换血

打赢转型之战,首先需要优秀的人才团队,这在今年的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共识。

当前多家跨国车企在华进行智能网联领域布局。2022年3月,奔驰宣布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聚焦智能互联、自动驾驶、软件及硬件开发和大数据等领域;2023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在合肥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

新技术的投入,伴随着新的优秀人才团队的组建。今年,各汽车厂商在软件和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车企裁员潮愈演愈烈。

车企转型之际,也是人才大换血之时,上汽通用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为转型变革踩下加速键,尤其体现在组织架构层面的变阵。

5月和8月,上汽通用先后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此次集体亮相的上汽通用高管中,总经理庄菁雄、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陆一、分管软件数字化业务的副总经理王晨东等都是刚刚履新不久。

从履历上来看,这届新班子里多为在上汽通用超过20年的老将,熟悉各个业务部门板块。以总经理庄菁雄为例,他于1996年就已加入团队并参与上汽通用组建工作,2019年调任至上汽集团。2021年出任上海赛可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深度接触前沿市场。这些老将不仅深度了解这家拥有三大独立汽车品牌的合资车企,能够深度剖析并针对性解决上汽通用遇到的问题,同时和公司一路走来,有强烈的意愿打好新能源转型这场硬仗。

与人事变动同步,今年5月上汽通用成立了上汽通用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1月8日,软件及数字化中心上海浦东金桥正式成立。“这两个布局完全围绕着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两个新赛道的转型,是用专门的组织架构去推动发展,同时也有望借此提升组织运转效率。”庄菁雄表示。

人才更替之际,上汽通用也完成了在新技术领域的研发布局,为转型之战储备必备“武器”。

转型关键“快”

人员就位,面临快速变化的汽车市场,“快”也成为上汽通用转型的首要目标。

“最近几乎所有合资企业在运营上都遇到一些困难。” 庄菁雄直言不讳,“我们今年的市占率下滑了,盈利性也没有去年好。”

显然,上汽通用的情况已经不允许在转型步伐上有任何迟疑。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带领上汽通用快速转型?

庄菁雄用了“破局、布局、落实”六个字,概括上汽通用的应对之策。

所谓“破局”,就是在保持燃油车份额的同时,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近期,别克先后推出了售价16.99万元的别克E5先锋版车型与售价9.98万元的2024款微蓝6,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凯迪拉克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LYRIQ标准续航豪华版车型,起售价拉低到了30万元内。此外,外形尺寸更小的全新纯电车型OPTIQ同步亮相,有望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开“卷”。

关于后续“布局”,上汽通用已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和产品规划。明后两年将推出8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包括奥特能纯电车型和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车型,其中别克GL8 PHEV车型将于明年上市。

“布局要落到实处,才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庄菁雄强调,做到以上三点,还是有一个关键字,还是要“快”。从现在开始,不管是在新赛道还是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上汽通用在所有的领域都要加快。

转型核心:本土化新共识

11月8日,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成为上汽通用转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众所周知,在电气化产品趋同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下半场,是智能化竞争,这已成为全球汽车业态共识。

“只有中国人做出来的软件,才能更适合中国人的需求。”根据多年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了解和观察,庄菁雄说到。

据介绍,中美双方在智能网联功能上已达成的本土化新共识。“我们会和北美有更紧密的沟通,会在中国推出更多的智能网联的技术和产品,包括智驾、智能座舱,做到In China, For China。”

目前北美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和中国进行软件和数字化业务对接。新成立的软件及数字化中心,将让上汽通用迈入本土化开发的新阶段,进一步提升其对中国市场的响应速度。

负责公司软件及数字化的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王晨东介绍:“从软件层面,我们可以考虑把软件和硬件怎样更好地剥离出来。接下来,就是尝试把现有的软件技术体系,跟过去上汽通用打造的软件到云端的体系,更好粘合在一起。”

他表示,“我们就像剥笋一样,一层层往里面剥。APP、应用、UI,肯定都自己做。接下来,再往里面到电子架构,到一些中间的服务,需要花力气靠中国的整个团队,靠对中国用户的理解去做本土化改造。”为了与时间赛跑,上汽通用接下来会有一个近千人的团队服务于此。通过OTA,明年在三个品牌上都会有各方面的新功能出来。

除了自身软件团队的能力,上汽通用还会扩大“朋友圈”,与更多的软件开发商展开合作,并与上汽的体系实现生态共享。

编后语:

今年,随着本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节节攀升,“合资车企式微”的评价甚嚣尘上。

但作为久经沙场的上汽通用,显然并不认同。“合资企业还有优势,一半连着国内,一半连着国外。要强强联合,把股东方的优势融合到合资企业中,中国生根发芽,进一步为中国的市场能够提供服务。”庄菁雄对与上汽通用汽车接下来的战略布局充满信心。

新能源汽车转型仍在半路,鹿死谁手目前仍难定论。上汽通用的转型战也已经加速,正如庄菁雄所说“时间会证明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