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对话朱江明:按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加速键|向上+

2023年12月08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访谈 近日,德国研究机构报告称,中国今年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同时,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近日表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或接近3000万辆,市场增幅超过预期,主要贡献来自于出口。

很显然,海外出口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新能源汽车出海热潮下,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悄然拉开重塑全球汽车格局的序幕。

11月20日,距离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公布战略合作后的第25天,Stellantis集团投资的钱正式打入零跑汽车的账上,同时Stellantis集团获得零跑科技2名董事席位,并获得相应股权。

至此,一个月前载入中国汽车工业史册的大事,尘埃落地。用零跑汽车的话说“关系坐实”、“万里长征跨出了第一步”。

回顾一个月前的情景,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与Stellantis集团全球 CEO唐唯实握手的合影,在汽车圈疯传。紧接着,15亿欧元、20%股份、合资公司,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中国车企与海外汽车集团合资并不稀奇,但这一次合资,却是首家中国车企借助国际汽车集团走向海外市场。这一反向合资操作,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历史性的转折。

“我们的零部件和整车,将加速全球电动车的发展进程。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让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按下加速键,跑得更快。”这是朱江明对双方合作的定调。

在中国汽车企业争相出海,掀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出海热潮的当下,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式向全球市场发起进攻的号角;也给中国汽车工业重塑世界汽车新格局,开辟出一条新路。

短短25天,从意向到落地,是何原因促使双方如此高效的结盟?与Stellantis集团合资,零跑汽车将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为何中国汽车圈第一个反向合资的,是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零跑汽车?带着这些疑问,凤凰汽车《向上+》特别对话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详解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合资合作背后的深意。

新合资模式开启中国汽车出海新时代

“对于零跑来讲,出海又前进了一步。”谈到这次合作,朱江明说到。

了解零跑汽车的人应该知道,这家新造车势力企业对海外市场的正式布局,最早开始于今年9月份的慕尼黑车展。

在车展上,零跑汽车展示了全域自研最新成果LEAP3.0架构及首款全球车型C10。

朱江明回忆起这场车展现场的情形表示“慕尼黑车展非常成功,因为我们的展台是最热闹的展台之一。”他表示“我们的新车吸引了很多同行,还有行业合作伙伴。”

很显然,慕尼黑车展不仅让国外同行看到了零跑汽车的实力,也让零跑汽车国际化布局迈出了跳跃性的一步。

在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宣布合资合作前,大众与小鹏汽车也宣布合作,但双方的合作力度和深度相对较小,并且直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合作仍未有实质性进展。显然,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资合作更顺利和高效。

根据双方约定,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汽车将以51:49%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开展零跑品牌整车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最新信息显示,明年第三季度零跑首款全球车型C10,将在欧洲市场开启交付。

双方高效合作的背后,是双方优势资源的高度互补。作为全球排名前五的汽车巨头,Stellantis集团去年全球销量为600多万辆,创下180亿欧的净利润,其销售网络和服务网络几乎覆盖全球所有国家。而零跑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一线阵营里的佼佼者。

“借助这些网络,零跑可以快速接入全球所有的市场。”朱江明说到。

显然,通过这次合资合作,零跑汽车即将拥有一张覆盖全球的巨大销售网络。而Stellantis集团则获得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资源。

很明显,零跑国际的成立,让零跑汽车拓展国际市场如虎添翼。而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也将是中国汽车品牌提升国际地位和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巨大机遇。

“通过Stellantis集团的背书,全球经销商更相信零跑的品牌,可以让零跑在海外市场,快速的打开局面。”朱江明说到。

零跑汽车此次与Stellantis集团的新合资模式,虽是双方的一小步,但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提升国际地位,将是历史性的一大步。

第一个“反向合资者”的底气和实力

中国汽车企业征战海外市场的历史并不短,但开创中国车企出海新模式的,零跑汽车是第一个。为何是这家刚成立8年的新势力车企?

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汽车合资合作能如此顺利推进,其中一个原因或许可以从一些数据里获悉。

一个月前零跑汽车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销售收入56.56亿,同比增长31.9 %,其中毛利率为1.2%。造车8年的零跑汽车,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意味着此前一直需要“输血”的零跑,已经具备“造血”能力。这在一众新势力车企中,零跑汽车是第二家达成此目标。

并且,按照规划,零跑汽车毛利率转正目标的达成,比预期足足提前了100天。很明显,经过时间的验证,零跑汽车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并且进入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能在今年达成目标,实属不易。因为今年年初,不愁销量的特斯拉因中国市场的内卷,率先开启官降。随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立即进入到拼价格的“肉搏”竞争中。此后,“亏本卖车”成为行业内吐槽的热点。

“去年下半年,我们就预料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会进一步加剧。”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打赢这场毛利率转正战背后的细节时说到,“让产品更有竞争力,首先要降本。”

从市场布局来看,零跑汽车的主销产品主要集中在15万-20万的大众化消费市场,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降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把半年作为一个周期降本 ,让产品更加价廉物美,真正做到好而不贵。”朱江明表示。“对一些设计改进创新、功能增减,让供应商一起降低利润,最终所有动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3月,零跑全家桶产品的发布,我们做到极致的品质,极致的成本,最终实现了一定的毛利润。”凭借对市场竞争环境的提前预判,零跑汽车实现销量和毛利润的双双提升。

数据显示,零跑汽车第三季度销量创历史新高,第三季度累计销售44325辆,同比增长24.5%,并且C11车系实现月销量过万辆。此外,除毛利率转正外,零跑汽车的现金净额达到14亿元,总现金储备达到116.3亿元。

另外,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零跑汽车单车均价为12.8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7192元。

显然,在这场价格战夹杂毛利率转正战中,零跑车不仅提升了产品的均价,同时获得了更多的盈利空间。

能获得如此好的成果,核心是零跑汽车全域自研的企业经营理念。据了解,目前零跑汽车已实现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自研自产覆盖整车成本70%。

目前,电动化和智能化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的核心,也是各车企竞争的焦点。此轮产业变革,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制胜的关键。但目前具备全域自研能力的,传统车企中仅比亚迪,造车新势力中仅零跑汽车两家,更多的车企需依靠第三方力量。

比如,近期华为车BU独立成为新公司,长安汽车成为首家投资入股的车企,传闻后续江淮和北汽等也将入股。很明显,部分车企将通过合作的方式弥补在智能化领域技术研发的短板。

但从燃油车时代总结出的经验,“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只有自身掌握核心技术的车企,才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转型的攻坚力量,带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此外,对企业自身来讲,掌握核心技术也有利于当下的竞争。

朱江明认为凭借零跑汽车的全域自研能力和平台化优势,同样配置下的产品,零跑可以做到更低的成本,更好的产品性能。“随着规模的扩大,很多零部件还有一定的降本空间。”朱江明毫不避讳的说到。

对此,Stellantis集团也表示,通过合作带来的规模效应,将给终端客户带来品价比更高的产品,最终加快零跑的发展速度。

很明显,作为全球汽车巨头之一的Stellantis集团,深知一个企业的经营模式和业务运营的健康状况,比产品更重要。与零跑汽车的合资合作,表明零跑汽车的经营能力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

“豪华平权”者 向头部进阶

很多创业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企业的行事风格,带着创始人鲜明的烙印。

尽管月销量已经长期位居新势力排行榜前5位,但零跑汽车和朱江明与榜单里其它的企业有着明显的不同。

在车企领导们喜欢侃侃而谈的某博上,朱江明尽管2018年就进行了实名认证,但除了转发过一条关于零跑汽车的信息外,至此再也没有任何动态。

在此次采访过程中,朱江明也展现出技术男企业家特有的“谨慎、言简”气质。与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相比,朱江明显得十分“低调”。

但是,低调的零跑汽车,野心并不小。

“现在C11、C01达到了BBA的质感和功能配置,但还是以中等价格销售。”朱江明对于零跑汽车的产品定位这样说到,“我们还会继续深耕10万到30万区间。”

了解零跑汽车的人应该知道,这家十分注重技术创新的企业,曾提出“豪华平权”的概念。在朱江明看来,现在的电动汽车更像是电子产品。

技术出身的朱江明,并不是第一次创业。在创办零跑汽车之前,其与人联合创办大华股份。凭借创新的技术,朱江明带领团队研发出安防行业独一无二的产品,带领大华股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的企业。

8年前踏入汽车行业,朱江明同样以造电子产品的心态造电动汽车。

“车上的摄像头跟大街上的摄像头,原理是一样的。整个电子系统电子架构的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因此原来的一些技术沉淀,能够让我们在造车过程中可以花更少的钱,有更快的速度,有更好的体系化去理解电动汽车。”聊起安防行业与造车之间的区别时,朱江明这样说到。“我们的产品发布节奏和系统更新速度,完全是以电子产品的思路走向市场,这是很多车企很难做到的。”

目前,零跑汽车已经积累起包含电池、电驱、整车控制、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核心零部件研发能力。“我们是一个非常低调务实的企业,8年时间主要是在打基础。”朱江明说到。

今年,零跑汽车正式发布“四叶草”中央集成式EE架构,快通讯传输速度达到1Gbit/s,ECU进一步减少至28个,线束缩短至1.5km以下。相比传统汽车电子电气架构,零跑汽车ECU数量减少了4倍,线束缩短了4倍。

对于技术服务业务的发展,朱江明表示“我们的零部件和整车可以帮助全球加速电动车的发展进程,让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按下加速键,能够跑得更快。”

从创业公司到技术为王,零跑汽车用短短8年的时间就积累起让同行认可的技术实力,并肩负起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角色。

零跑汽车在技术上的优势,已经为其打上有别于其它同行的鲜明标签。“技术零跑”正在以扎实和过硬的实力,获得行业和市场的认可,行业“新引领者”的地位逐渐显现。

结语

众所周知,燃油车时代,因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中国汽车企业始终被国外汽车品牌“压一头”。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在技术上全球领先,中国汽车工业也迎来提升国际地位的关键时刻。

细数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具备全域自研能力,掌握核心技术优势的车企并不多,零跑汽车是其中之一。

此次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的新合资模式,不仅是零跑汽车开启全新发展的新篇章,也是为中国汽车工业登上国际舞台,探寻出一条“另类”的新路径。显然,零跑汽车已经做好准备向全球展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