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成为新能源时代的大众 安聪慧:吉利进入造车就开始布局

2024年03月22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大众集团到今天都依然是非常优秀的汽车集团”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毫不避讳的赞赏到。

3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安聪慧再次表达了“吉利控股集团的目标是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众集团”。

对此,安聪慧进一步解释到,吉利控股集团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努力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领军者,这是吉利控股集团的使命和目标。

围绕这个目标,安聪慧表示吉利需要完成好各项工作。必须具备一纵一横全球化的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协同、生态协同和全球协同。

在演讲后的采访环节,安聪慧向媒体透露表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吉利控股集团多年前就一直在布局做整体的规划,现在的吉利控股多品牌的战略,书福董事长在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就在搭整个战略架构”。

目前,吉利集团旗下有吉利、极氪、领克、极星以及路特斯,还有东南亚市场的宝腾品牌。“整个吉利控股集团各个品牌在应对着不同的细分市场,目前已经比较清晰地得到了体现。”安聪慧说到。

在汽车行业,吉利集团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对外投资。从十多年前的沃尔沃,以及近几年的宝腾品牌,通过投资入股,给吉利集团带来巨大的改变。

对此,安聪慧举了几个例子,一是在燃油车时代,吉利通过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成为中国第一个掌握自动变速箱核心技术的企业;另一个是,吉利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锰铜,了解和明白欧洲用户的需求和法规。第三个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收购沃尔沃,成为汽车圈的经典收购案例。吉利通过和沃尔沃联合研发,成立领克合资公司并开发出CMA架构,该架构用于领克、沃尔沃以及吉利品牌,让三大品牌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前期大家说好像吉利就会买买买,曾经有一些误解、不理解的,到今天看看我们前期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正确的,都是战略规划的布局。”对于外界对吉利集团贴的标签,安聪慧这样说到。

目前,吉利集团近1/3的员工在欧洲,海外销量占比接近40%。安聪慧表示“吉利控股的国际化、全球化已经有比较好的基础。”

要做新能源时代的大众集团,显然吉利必须掌握芯片、电驱、电池和电控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对此,安聪慧表示“极氪掌握了核心的技术,某种程度上不光是产品和技术领先,同时成本也更加有竞争力。”

对于极氪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安聪慧透露不久前上市的极氪001“订单超出想象”。

很显然,吉利集团已经建立起庞大的品牌矩阵,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也逐步显现。但安聪慧在论坛上也表示吉利集团“要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大众集团’,还远远不够。”

对此,安聪慧表示,老一辈的中国汽车人不会忘记,大众进入中国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变化,新能源时代的中国车企,应该在全球输出产品和品牌的基础上,积累经验、输出技术和输出模式。

很明显,吉利集团距离新能源时代的“大众集团”仍有不小的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