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从e场物超所值的发布会看奥迪的电动化战略

2021年04月12日 15:23: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 已经过去且非同寻常的2020年,奥迪在全球市场共销售了169.3万辆新车,其中超72.6万辆来自中国市场。毋庸置疑,在巨大的销量占比和关键性作用面前,客观反映出的是其优秀产品力和中国用户对奥迪品牌独有的情感和豪华认同感。相应的,奥迪也一直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市场来面对。2021年,见证电动化新篇章将让奥迪品牌迎来全新契机,超过一半的奥迪新车型将拥有电动化版本。对于奥迪,这是前所未有的。

奥迪是如何诠释e场物超所值发布会的?

4月11日,“e场物超所值”的2021奥迪e-tron 和奥迪e-tron Sportback上市发布会,以一段奥迪带来的高端电动化出行生活方式视频为开篇。的确,从万众瞩目的赛事中取得一次次冠军,到世界汽车变革引领者之一,奥迪一直致力于用前瞻科技打造豪华出行和生活方式。如今,电动化出行已经成为汽车技术发展的风向标,特别在高端车领域,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显现,相应的,作为奥迪电动化家族的全新成员,奥迪e-tron 和奥迪e-tron Sportback正是面向这部分市场而来的产品,官方指导价分别为:奥迪e-tron 50 quattro 豪华型54.68万元;奥迪e-tron 50 quattro 臻选型58.58万元;奥迪e-tron 50 quattro 尊享型 64.88万元;奥迪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豪华型65.88万元;奥迪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臻选型71.88万元。

发布会现场,来自一汽-大众奥迪的领导分别对品牌电动化战略、主被动安全技术以及两款豪华C级纯电SUV产品进行了介绍。此外,电池相关行业专家也就备受关注的汽车电池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而通过万里征程试驾来到现场的tron享官,还就征程背后的故事进行了温暖分享。可以看出,身为传统汽车豪华品牌,奥迪一直将品质安全、操控与用户体验作为打造产品的基石,这是汽车工业的门槛,也是奥迪百年的价值体现。

奥迪电动化战略的核心是什么?

与某些传统汽车厂商的因循守旧、某些初创品牌的激进大胆都有不同,奥迪品牌主张的是打造电动时代的豪华车(电动×豪华),而不是所谓豪华车的电动时代(豪华+电动)。简单的词语标注不同,代表的是奥迪对于电动化的决心,同时,基于用户全生命周期,将燃油车时代的豪华资产用电实现全面进化。说得更直接点,奥迪基于豪华底蕴和雄厚体系实力全新打造电动化产品,不仅要全面消除用户焦虑,还要保证用户在产品服务的各个维度都获得媲美或超过传统燃油车的全新体验。当然,这也是奥迪一贯的优势所在。

事实上,奥迪电动化战略更具体的可以称其为“S·T·E·P”电动化战略2.0阶段,这里的英文首字母代表体系支撑(System)为开端,技术储备(Technology)为基石,重点聚焦用户体验(Expensive),同时推出受用户喜爱的产品(Product)。得益于环环相扣的布局,奥迪的电动化战略将系统化落实。此番上市的奥迪e-tron 和奥迪e-tron Sportback就是奥迪品牌“all in e-tron”产品战略的开局之作。

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两款车怎么样?

具体到两款新车,我们同样从品质、安全和驾控方面去谈,首先,两款新车的定位分别为豪华电动C级先锋SUV和豪华电动C级先锋轿跑SUV,也就是奥迪e-tron会在造型设计和配置搭配上更兼顾多元化需求,这是更像是可信赖的豪华电动出行体验;而奥迪e-tron Sportback还会在这些基础之上更为强调造型上的运动和感性美,这更像是容易一见倾心的时尚选择,两款产品均标配有矩阵式LED大灯和一体式尾灯。而在舒适化配置方面,两款产品都有向旗舰看齐的标准,比如使用Q8/Urus同款天窗,座椅通风按摩、配备同级独有的16喇叭B&Q音响、奥迪数字化座舱等等。另外在三电系统配套方面,其配备有96.7kWh大容量电池,并支持11kW交流充电,无论公共快充还是居家充电都有更高效率,其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NEDC)。

最受关注的安全方面,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采用了超高比例的铝材结构(95%),车身强度更高。主动安全将分为基础班和城市版分别提供给不同用户需求。同时电池也经过超国际标准测试的90G机械冲击安全测试、超国标的137项严苛测试,保证乘员和电池安全。整车按照C-NCAP/CIASI Good五星标准开发。

而在肩负传承的驾控方面,新车配有e-quattro电动四驱,实现前后扭矩的无级分配,其响应速度相比机械quattro提升了3倍,同时配有自适应空气悬架和7种驾驶模式可调,保证优秀出众的驾控品质。同时,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搭载了A8同款激光雷达,具备L3低频场景有条件自动驾驶能力。

动力上,奥迪e-tron Sportback搭载前后双异步电动机,峰值输出功率300kW,峰值扭矩664N•m,零至百公里加速仅需5.7秒,轴重分配比例大约为50:50,实现了前后完美平衡。前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搭配配备渐进式转向和电动液压制动系统,使得整车的灵活操控性和豪华舒适性完美兼容。

奥迪电动化,还有哪些值得期待?

得益于相关政策的支持和用户接纳程度的快速提升,豪华纯电动车市场正在表现出巨大潜力,这包括已有的纯电动车用户置换升级、已有的豪华品牌燃油车用户添置第二辆纯电动车以及广泛的新用户群体。相应的,他们需要更有认同感的豪华品牌、更高品质的产品以及相对应的优质服务。基于这些需求,奥迪会围绕用户购买、充电、用车中可能的顾虑,注入奥迪专属豪华服务基因。这包括全面升级的奥迪随e购服务体系,以及搭建奥迪TRON星球——豪华品牌唯一专属新能源用户运营体系,满足用户需求。这包括多种金融方案。置换补贴、7/11kw品牌墙盒、3年不限次道路救援、3000+CAMS快充站以及3年10万公里整车质保和8年12万公里三电质保等等。

伴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的上市,奥迪品牌的“all in e-tron”产品战略将全面铺开,在智慧出行体验和软件定义汽车趋势的到来之际,依托传统豪华品牌的底蕴和实力,奥迪电动化家族将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按计划和预测,到2025年,奥迪将提供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以及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电动车销量将占整体品牌销量的三分之一。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依托股东双方在全价值链领域的广谱投入,打造面向电动化时代的智慧数字制造体系。一汽-大众奥迪方面,目前已形成长春MLB evo、PPE,佛山MEB三大电动平台的数字化生产基地矩阵,加上基于J1平台打造的e-tron GT将于年底正式引入,一汽-大众奥迪将拥有行业内数量最多的电动化平台,从而快速实现产品矩阵的电动化切换,预计至2022年,将布局10款电动车型,其中4款为国产车型。这就是奥迪的电动化时代,前所未有,且无限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