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试过bZ家族车型矩阵,应该再一次用新的眼光看丰田

2023年03月28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过去一年,丰田bZ4X量产上市,bZ3也在近期开启预售。频繁密集的新车投放展示了丰田汽车进入智能电动车赛道的决心和实力。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企业的丰田,每一次技术变革或产业转轨都预示着对市场和用户的巨大影响,比如前几年丰田在燃油车领域广泛应用TNGA架构,通过显著优化车辆性能和驾驶体验,带来远超以往的用车乐趣,为丰田汽车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

随着丰田汽车进入智能电动车领域,丰田再次推出e-TNGA纯电专属架构。可以将其理解为TNGA架构在电动车时代的传承和升级,基于e-TNGA纯电专属架构打造的丰田bZ系列电动车又会为用户带来哪些卓越的用车体验呢?我们通过丰田bZ系列海南试驾活动,在各种符合用户需求的场景中去寻找答案。

丰田bZ家族在国内有两款车型:bZ4X是bZ家族的首款车型,bZ3则是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首款本土化bZ系列产品。这两款车都是本次试驾体验的主角,bZ4X和bZ3作为丰田bZ家族的先发成员,也确实打破了我对传统汽车品牌做电动车的设想:e-TNGA架构为bZ系列带来卓越的品质和驾驶质感的大幅跃升,确实需要用新的眼光看待丰田了。

虽然两台车都是基于e-TNGA纯电专属架构打造,但作为纯电SUV的bZ4X和纯电轿车的bZ3呈现出的是各自鲜明的个性和产品特点,但也都蕴含了丰田在纯电时代“带给用户更多惊喜”的共通特性。两台车殊途同归的性格设定,恰恰反映了e-TNGA纯电专属架构既有技术水准的深度,又有市场适应性的广度。

e-TNGA纯电专属架构可以适配给轿车、SUV、跨界车和MPV等不同品类车型,在满足不同车型空间布置、配置需求的基础上,还可满足不同品类车型特定的设计和功能,使其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差异化诉求。

bZ3作为以Family lounge“合家欢”理念开发的纯电家用轿车,兼具乘坐舒适性和驾驶体验;而bZ4X作为纯电SUV则更偏向多场景适用性和多种路况的驾驶乐趣,同时兼顾空间布置的灵活性。

首先让我们来感受和体验丰田bZ系列首款纯电轿车。得益于纯电架构在整车布局方面极大的灵活性,bZ3采用极具未来感的智能驾驶舱布局:打破传统的非圆形方向盘配合远视点顶置仪表屏,相当于将仪表盘拉远到传统意义上HUD抬头显示投屏的位置,不仅带来更开阔的前方视野,而且让驾驶者驾车和姿势更合理。

试驾中我们体验了加速、刹车、绕桩等环节,bZ3表现出了超越家用乘用车的优秀操控质感,底盘在经过连续减速带时,也展现出了同级别燃油车产品所不具备的舒适与稳健。

由于仪表更贴近前风挡玻璃,驾驶员在目视前方道路时即可同步查看仪表信息,不需要频繁低头和转移视线,降低了驾驶疲劳感,也有利于提升驾驶安全。

除了全新布局带来焕然一新的驾驶体验,bZ3还将12.8英寸中央触控液晶屏、车机互联系统和无线充电装备整合在名为“Digital Island”数字岛的中控模块上,利用强大的人车交互和智能语音系统将空调、导航、音响等功能集成于车机系统,让整车控制和人车交互更贴近中国用户喜欢的数字化风格。

大量减少实体按键让bZ3的呈现出简约且有科技感的气氛,体验后我发现bZ3的智能语音系统不仅识别精确度高而且响应速度足够快,完全可以实现“动口不动手”的车辆控制,便利性更好。

此外,bZ3还配备成长型智能AI助手“小扉”,根据用户使用习惯持续学习,进而可以和用户进行情感交流情绪互动,让车辆的智能化更有“人情味”,再结合OTA远程无限升级能力,bZ3的使用体验还会越用越好、越用越新,持续不断给用户带来用车体验上的惊喜。而音响系统则成为整个体验过程中一个非常大的惊喜,毫不夸张地说这辆车的声学听觉体验完全是越级水平的优秀表现。

作为丰田联合比亚迪一汽丰田,以“三位一体”共创模式开发的首款车型,bZ3的研发过程以本地化和更高效的研发模式,让bZ3更贴近中国用户的审美喜好和使用场景,让中国消费者用得更舒服、更顺手,这也是bZ系列明显有别于以往丰田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是本土化车型,bZ3同样遵循丰田bZ家族在智能安全领域的全球统一高标准。秉持丰田汽车针对智能化安全提出的“量产幸福”和“交通事故零伤亡”的企业目标,丰田bZ家族不仅全系搭载丰富全面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而且格外注重智能驾驶的能力和可靠性。

以bZ3为例,不仅全系车型将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作为标准配置,高配车型更是配备了RCTA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系统、BSM并线盲区监测系统、PKSB泊车辅助制动系统、SEA车门误开预警系统等7项进阶主动安全辅助功能。

作为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的标配功能,bZ3拥有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和LTA智能车道循迹系统,在长途驾驶中可以分担驾驶者压力,提升驾驶舒适度;而同样是标配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和LDA车道偏离警示功能亦会帮助驾驶员规避潜在碰撞风险,让全车乘员始终处于无微不至的安全保护中。

为了实现精准的主动安全智能驾驶辅助,bZ3全车内外遍布高精度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以靠丰富强大的感知硬件实现车辆对周围环境的精确判断,使其具备更精准、安全、可信赖的辅助驻车能力,让车主可以真正放心的享受智能化带给驾驶的轻松便利和愉悦。

除了bZ3,包括bZ4X在内的丰田bZ全系产品都全系标配TSS丰田智行安全,摒弃其他厂商在高阶安全辅助配置上采用付费选配的“套路”,真正把安全基因以最先进的科技系统提供给所有用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平权,这也是丰田bZ系列非常值得称道的特点。

在燃油车时代,丰田一贯安全可靠、节能耐用的特点在bZ系列电动车上不仅继承下来,并且展现出丰田做电动车非常独特的思路。

和一些电动车品牌常用堆砌电池撑高续航的套路不同,丰田bZ系列追求的是电驱系统综合高效。以bZ4X长续航版为例,其综合能耗仅为11.6kWh/100km,甚至比一些纯电轿车能耗更低。

它仅用66.7kWh电池容量即可满足长续航目标,相比对手动辄100kWh电池电量才能达成长续航的水准,bZ4X用其独特的解决方案展现了丰田汽车一贯追求合理、高效的价值观。

得益于电驱系统的综合高效,bZ4X使用较小容量的电池不仅显著降低了用户购车成本,较低的电池重量也让bZ4X的驾驶性能从中获益,灵巧敏捷、干脆利落的驾驶体验给出了和“堆料”式电动车截然不同的体验,总之就是公路上开着很轻盈、很顺手,也很开心。

同样作为本次试驾活动的重中之重,越野驾驶体验也让我们感受到丰田bZ系列深厚的造车功力。作为一款纯电SUV,bZ4X不仅在公路上让人喜上眉梢,它更继承了丰田在四轮驱动越野车领域的深厚造诣:bZ4X的前后双电机四驱不仅在越野路况下提供了充沛的扭矩输出和持续不断的牵引力,更是依靠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让具有挑战的越野驾驶变成了轻松愉悦的驾趣享受。

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有SNOW/DIRT(雪地/土地)与D.SNOW/MUD(深雪地/泥地)两种模式,分别用于一般低附着越野路面和特别糟糕的越野路面,通过辅助动力分配和制动介入让车轮具备最好的抓地力,从而实现车辆在越野路况下稳定可控的行驶表现。

此外,bZ4X在启用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的情况下,还可使用Grip-Control即所谓的蠕行模式。这是丰田在燃油车时代专属高端硬派越野车的高等级越野驾驶辅助功能,启用该功能后,bZ4X就相当于拥有了越野工况的低速ACC自适应巡航,车辆会根据设定的速度克服道路困难自主前行,让越野驾驶变得极其简单。

而且bZ4X作为一台智能电动SUV,还能依靠强大的环境感知能力自动识别外界环境状况,比如遇到攀爬陡坡、前方有障碍物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打开带透明底盘功能的360°全景摄像头,辅助驾驶员更全面清晰的获知外界状况,这对越野驾驶的安全性大有裨益。

尽管bZ4X定位城市纯电SUV,但它在非铺装路面强大的行驶能力和远超同级别对手的越野驾驶辅助功能,说明丰田在打造纯电SUV的时候有相当明确的思路。相比那些离开公路就寸步难移的纯电SUV们,丰田bZ4X的能力显然全面很多,向我们展示了电动SUV完全可以离开公路去探寻更多样驾驶乐趣的自由用车的主张。

无论是bZ3智能座舱的创新布局、全面的智能驾驶辅助和焕然一新的智能人车交互体验,还是bZ4X超低能耗和过瘾的越野驾驶乐趣,都让我们看到了丰田bZ家族电动车为用户带来超出预期使用体验的种种努力。这其中,无论是丰田e-TNGA纯电专属架构的赋能、还是bZ3所采用的“三位一体”的共创研发模式,都在推动丰田bZ系列电动车大步快跑,迅速拥抱智能出行的新潮流。

通过对bZ3和bZ4X的双车试驾,我们能感受到丰田已经为全面转型智能电动车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也通过e-TNGA架构看到丰田bZ家族宏大的发展方向。

从市场趋势看,家庭用户很快将成为新能源车的主流消费群体,而20万元以内的家用轿车市场普遍还是燃油车居多,特别是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市场还是一个空白。而主打“合家欢”理念的丰田bZ3将预售价全系定在20万元以内的区间,瞄准了增长潜力巨大的空白市场,丰田bZ3正在动摇传统合资品牌燃油车的市场格局,并建立一个全新的价格和价值体系。

通过本次试驾bZ3和bZ4X,我们能清晰的感觉到丰田在积极迎接电动化变革。bZ系列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丰田bZ家族的纯电动车陆续发布,带给我们更多有趣的出行体验。

这里提前透露一个彩蛋:今年4月丰田将带来两台全新bZ系列概念车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bZ家族的产品线将进一步扩充。这里是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丰田在中国市场积极落实电动化的发展路径还在持续加速,未来似乎更加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