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是车艳华进入汽车行业的第十五年头,这一年她加盟捷豹路虎中国,任职捷豹中国执行副总裁。在两年时间中,车艳华主要负责捷豹品牌的市场营销工作,凭借在产品、销售、公关传播方面等多领域的丰富经验,她对捷豹品牌的市场战略规划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致辞

十年前,捷豹品牌第一次踏入中国,十年间,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中国也已跃升成为捷豹在全球的最大市场。2014年,捷豹继续强化品牌建设,并用'成就不止'的精神,在贝克汉姆的代言下解读捷豹传承经典,不断进取的生命力。

捷豹进入中国十年,其独特的英伦文化魅力和中国定制理念为品牌赢得了众多拥趸,其经销渠道也从一、二线城市逐渐深入到三、四线城市。从引入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XJ系列、XF家族到代表现代英伦跑车典范的F-TYPE,捷豹深耕中国市场的步伐从未停止。

中国汽车产业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发展,伴随着国内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变迁,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工业飞速成长。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道阻且长。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承载着汽车人的精彩人生。

凤凰汽车《车迹》栏目希望通过深度访谈形式来还原汽车人背后的车企管理理念、运营策略。分享信息与传递价值是《车迹》的栏目方向。请您与我们一道聆听国内外汽车行业一线企业家背后的车企前行轨迹。

"贝影"传情

作为一家国际化汽车公司,捷豹汽车一直以来都坚持着固有的英伦范儿。签约贝克汉姆、发布"成就不止"品牌宣言等营销举措,这家英国豪华汽车品牌在2014年走入了大众视野。

入华十年,英国豪华汽车品牌捷豹在华销量节节攀升。2014年1至5月,捷豹品牌在华销量同比骤涨49%,而作为捷豹汽车增速最快的车型捷豹F-TYPE也成为了捷豹品牌的全新代表。

随着国产车型的即将问世,捷豹汽车在华发展步入快车道,IMSS成立印证着股东双方的良好默契。未来,追赶奥迪、宝马和奔驰是这只猎豹的目标。2014年,捷豹汽车大动作频频。签约贝克汉姆,发布"成就不止"品牌精神让捷豹汽车的品牌力逐渐凝聚。步入快车道下的捷豹品牌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2014年3月7日,捷豹汽车宣布英国足球英雄、时尚界宠儿、万人迷贝克汉姆出任中国地区的品牌大使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激发了消费者的共鸣。捷豹中国执行副总裁车艳华认为,寻求品牌代言人是作为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的强烈催化剂。"之前大家对捷豹品牌的理解有点支离破碎,没有一个完整概念的。捷豹到底带给人们的是什么样的品牌形象,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品牌大使来诠释。"

车艳华表示:"捷豹与贝克汉姆的牵手,绝非偶然。共同的英伦血脉注定了他们的合作。" 作为一位足球英雄,贝克汉姆从足球赛场到星光红毯,再到设计、表演、汽车等多个领域,贝克汉姆无疑是"成就不止"的最佳诠释。捷豹中国执行副总裁车艳华女士表示:"如今的贝克汉姆对未来领域蓄势待发,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代表捷豹。"

毫无疑问,捷豹借助了贝克汉姆的人气赢得了消费者的心理。从中国消费者的共鸣,再到对品牌形象的优化。车艳华说:"我们最大化的利用了贝克汉姆的形象。"

捷豹与贝克汉姆的合作远不及于此,今年七月份,捷豹将投放贝克汉姆第一次携手汽车品牌拍摄的"大片",这部由X战警导演拍摄的大片在拍摄过程中"惊动了整个伦敦"。车艳华说:"我们运用了直升机,同时也有很多捷豹的车型。"

未来源于恪守

"成就不止"精神是对捷豹品牌理念的深层次解读,而贝克汉姆则是让大家快速理解捷豹品牌的"催化剂",带有历史感的英伦品牌变得年轻,这也意味着捷豹汽车开启了品牌的新纪元。

当79年前,捷豹创始人威廉里昂斯爵士开启了"一只美洲豹"的传奇故事以来,从捷豹鼻祖SS Jaguar的轰鸣到称霸勒芒赛场的C-Type、D-Type以及E-Type,捷豹从未从人们的眼中消失。

2004年,捷豹品牌第一次踏入中国。十年间,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中国已跃升为捷豹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捷豹进入中国十年,其独特的英伦文化魅力和中国定制理念为品牌赢得了众多拥趸,其经销渠道也从一、二线城市逐渐深入到三、四线城市。

而捷豹带给大众的依然是英伦典范的车型,从引入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XJ、XF系列到代表现代英伦跑车典范的F-TYPE,捷豹深耕中国市场的步伐从未停止。而F-TYPE Coupe推出和C-X17 SUV概念车的亮相,也代表了捷豹对未来的大胆展望。

生命不息成就不止

在汽车品牌年轻化的趋势下,捷豹汽车并没有固守传统,而品牌的年轻化源于心态的年轻化。车艳华说:"我觉得捷豹不是说一定要做年轻的品牌,而是说崇尚年轻的精神。"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崇尚内容营销的捷豹汽车依然积极涌入浪潮中。通过微电影营销与自身产品定位息息相关,从产品特点中融入品牌精神,捷豹将产品嫁接到内容营销中。

车艳华认为,各种营销方式的开展也是基于2014年是捷豹品牌铺垫的关键年。捷豹汽车通过贝克汉姆的加盟以及成就不止品牌战略发展希望加速提升品牌认知度。"我们希望在新产品出来之前,可以将捷豹品牌做一个良好的铺垫。不然的话,我们真的把产品带进来,品牌形象还是不清晰。"

捷豹汽车入华销量猛增的背后,是中国市场逐渐增加了对这家英伦汽车企业的熟悉程度。执着于传播英伦文化是捷豹汽车的孜孜追求。注重细节的打造,优雅也可以通过雕琢来实现。

放眼全球,捷豹1至5月全球累计销量为35,992辆,较之2013年同期的31,062辆,同比提高15.8%。 而今年1至5月,捷豹品牌在华销量同比涨幅达到49%。

精彩问答
采访手记

聆听着捷豹的品牌愿景,回想着捷豹在2014年签约贝克汉姆,发布"成就不止"品牌精神等营销方式的开展。"不要做年轻的品牌,而要崇尚年轻精神"这句话我在耳边回响。这家来自于英伦的豪车品牌其雄雄决心,可见一斑。各种营销方式的开展也是基于2014年是捷豹品牌铺垫的关键年。未来,追赶奥迪、宝马和奔驰是这只猎豹的目标。而在车艳华眼中,恪守英伦基因,融入时代变革,才能真正拥抱未来。捷豹借助了贝克汉姆的人气赢得了消费者的心理。从中国消费者的共鸣,再到对品牌形象的优化。

苏瑞琦

凤凰汽车产业部编辑
监制:王巍 技术:陈光
撰写:苏瑞琦 设计:邢军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