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主题介绍

北京市政府4月2日公布消息,自2015年4月11日至2016年4月1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为鼓励市民使用纯电动车,今年的限行措施提到,纯电动小客车(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

嘉宾介绍
  • 林程: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 郭咏: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部长
  • 邱锴俊:第一电动车网主编
利好消息不断 新能源汽车再上"风口"

凤凰汽车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是由凤凰汽车、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共同打造的一档汽车节目,每周三10:00-11:00,凤凰汽车和北京交通台共同直播最贴近消费者的行业话题,畅谈老百姓的汽车生活。

北京市政府近日公布消息,为鼓励市民使用纯电动车,自2015年4月11日至2016年4月10日,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本期《星期三会客室》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部长郭咏、第一电动车网主编邱锴俊,聚焦北京电动车不限行的话题。

除了北京市的电动汽车将不再限行的消息外,北京市政府3月30日刚刚发布新修订的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北京重污染超三天将单双号限行,但纯电动汽车除外。另有消息称,进口纯电动汽车或能在京拿到新能源牌照。一时间,关于电动车的利好消息不断。

利好政策对新能源推动作用明显

郭咏从市场角度出发,认为自去年开始,新能源车受北京市政策刺激,特别是摇号政策作用,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意愿强烈,“今年北京市新能源车平均销量达1000辆左右。”

邱锴俊认为新能源汽车与以往相比有三个方面非常大的进步,“首先就产品上来说,大概一年前是8款车型,现在已经有14款车;另外,主流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200公里;最后,北京的政策比去年这个时候更好,公共充电桩也已经达到了1500个。”

电动车推广突破点在模式创新

邱锴俊谈到,电动车要快速发展,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持之外,突破点可能在汽车共享的模式上,“比如电动出租车,另外还有很多公司在尝试电动汽车的分享或者租赁的业务,大家可以先体验一下,再考虑是不是需要购买。”

林程从研发角度提到,电动汽车最大的推广问题是“里程焦虑”,“跑了一段距离以后担心是不是快没电了,这是里程焦虑。”电动汽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和商业模式的更新。

新能源车电池安全性远高于普通电池

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林程说,电动汽车电池要经过专门且严格的测试,国家有专门的检测电池安全性的机构,“专用的车用安全电池安全性要远远高于手机或笔记本电池,只要在生产公告里的电动汽车,都是可以满足使用要求的。”

传统汽车的尾气分散到城市各处,所以在林程看来,推广电动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将污染集中处理。

基础设施及新车改进是未来发力点

郭咏认为,新能源车未来的发力点主要有两块,一是尽快满足消费者的充电需求;二是厂家需要对产品不断改进和创新。

林程说到,电动汽车为汽车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将来的汽车很可能是一个互联网的终端,或者是智能电网的终端,甚至是智能交通的终端,“可能在车上规划最合理的出行路径,满足购物、出行需要。”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