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今年1-7月份,长安汽车累计产销1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汽车产销84万辆,乘用车产销44万辆,同比增长47%,增速高于行业36%,保持中国汽车品牌第一增速。目前,长安汽车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未来将在全球形成10大重点市场。

2014年8月27日,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在莫斯科车展正式发布俄罗斯战略,宣布到2020年,长安在俄罗斯总投资10亿美金,未来6年内将在俄罗斯投放15款产品,并在2016年后逐步实现本地化生产,未来市场将覆盖各联邦区域。作为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排名第一的长安汽车,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国际化步伐的更进一步。

中国汽车产业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发展,伴随着国内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变迁,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工业飞速成长。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道阻且长。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承载着汽车人的精彩人生。

凤凰汽车《车迹》栏目希望通过深度访谈形式来还原汽车人背后的车企管理理念、运营策略。分享信息与传递价值是《车迹》的栏目方向。请您与我们一道聆听国内外汽车行业一线企业家背后的车企前行轨迹。

新蓝海、新希望

历来外出欧美国家都是三天来回的朱华荣,此次出差俄罗斯是朱华荣历年在一个国家待得最长的一次。作为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此次出行被赋予重任——即到2020年,俄罗斯市场如何完成1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至少5万辆进行本地化生产制造,长安也计划在俄罗斯市场共投入10亿美元。

2013年,俄罗斯市场共计销售新车295.05万辆,销量排在中、美、日、巴西、德国、印度之后,位列第七位。作为新兴的汽车市场之一,近年来,众多自主品牌纷纷进入俄罗斯市场寻求海外突破。

迟到的长安在正式进军俄罗斯市场之前,已经在当地摸索了三四年。朱华荣回忆道,曾经有一个“大动作”即将实施的时候,由于合作伙伴的突然变故,使得长安在俄罗斯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

如今,长安再次踏上这篇辽阔的土地,深耕本土化是长安此行的重点。自2014年3月长安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之后,长安在俄罗斯市场稳扎稳打,逐渐站稳脚跟。

莫斯科车展前期,长安在俄罗斯的子公司在当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寻找合资合作的机会是朱华荣此行的任务之一,同中国的市场合资伙伴,比如福特、马自达,还有PSA进行境外业务合作的可能性。“我们之前实际上在和PSA进行交流,寻求境外合作。”

在与合作伙伴交流之后,朱华荣的信心更足了。朱华荣表示,此次洽谈所有的合作伙伴,不管是经销商,还是战略合资合作生产,都对长安产品表示认可。“基于我们前面做的一系列判断,所以我们提出了俄罗斯战略。”

从战略布局来看,除了中国市场之外,俄罗斯市场将是长安全球战略当中最为重要的市场。未来长安计划将从俄罗斯市场辐射独联体甚至整个中欧地区。

未来,长安计划在未来6年投放15款车型,车型选择主要定位于A级车以及B级车为主的轿车和SUV。在渠道方面,长安将加速建设营销及服务网络。未来两年内建成90个销售网点,160个服务中心。到2020年要建成200家销售网点和服务中心,辐射独联体甚至整个中欧。

不光乘用车,商用车也将是长安未来发力俄罗斯市场的重要砝码,“未来我们计划在境外实施双品牌计划,现在在境外都是两个品牌同时进行本地化生产。”

同时,长安计划在俄罗斯建设制造基地和配件中心,制造基地是要解决进一步扎根当地市场和降低成本的问题,以及未来做一些适应性开发的工作,而备件中心的建设目的主要解决服务问题。

在200家网点当中,长安不仅要寻求合作。为了进一步扎根,深入地了解用户和市场,长安计划自己建店,目前网点正在选址当中。朱华荣表示:“我们目前两个方式都在进行。一个方式是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另一方面也和一些州进行一些探讨,投资建设。目前我更倾向以合资合作的方式进行,发挥当地一些合作伙伴的优势。”

甚至在洽谈合作的过程中,朱华荣也曾遇到当地蛮横的俄罗斯提出不出钱但也要占股50%的无理要求。尽管与合作伙伴在决策和发展的战略上可能会有的差异,但朱华荣认为,有一个比较强的合作伙伴,它会让你快速地融入当地,以及和一系列主管政策的机构建立一些联系。朱华荣说:“还有三家合作伙伴都跟我提出来希望再留两天,进行一些深入的谈判,甚至有的比较远的说机票我给你订上,去他们工厂考察。当然由于时间关系,确实是不行。”

从3月份到如今,长安并没有快速将产品投放市场,而是在当地进行了市场研究,让产品在在俄罗斯进行用户评价,进行试驾,调查用户的需求。同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适应性开发。此外,长安还从俄罗斯终端经销商卖出去产品的用户进行抽样调查,大量地挖掘对长安产品的感受。自2014年3月份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长安累计调查客户人数达到数百人。

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长安秉承在俄罗斯本土化的车型就是针对俄罗斯人民研制的车型目标,根据当地人的生活习惯、驾驶习惯来进行研发。朱华荣说:“由于天气的原因,座椅加热是标准配置,而俄罗斯人民对动力性的要求要比中国高一些,从开车习惯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目前,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市场占有率大约在4%左右,随着各大自主品牌逐渐加码俄罗斯市场,这个比例会逐渐上升。“我个人认为15%应该是中国品牌在未来应有的市场占有率,而且完成并不需要太长时间。”

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实下,自主品牌避免“窝里斗”是不现实的。曾经在阿尔及利亚,朱华荣将所有自主品牌的负责人叫来进行交流。在朱华荣眼中,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要抱团、也要自律。“第一、大家可以进行沟通,尽量避免同质化。第二、大家可以在政府层面和媒介层面得到信息相互分享。相对来说毕竟我们融入程度还是有限的,一个人得到10%信息,十个人就可以得到100%的信息。”

建行规、共分享

由于乌克兰危机使得欧美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卢布的持续走弱一定程度的推高了俄罗斯市场的汽车售价,特别是进口零部件占比偏高的车型,使得俄罗斯车市持续走低,今年前七个月中,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降低10%至140万辆。

但朱华荣则认为这对于自主品牌的销量增长提供了机会,俄罗斯目前实施反制裁举措,反制裁内容当然也包括欧美的汽车产品,当地媒体也表示,这对于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快速发展提供的契机。

2014莫斯科车展,共有多达12家自主品牌前来参展,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一哄而上的局面已经形成,俄罗斯市场也逐渐成为自主品牌内部竞争的新区域。对此,朱华荣认为,市场竞争哪里都存在,发展如何关键要看自身身体强壮与否,每家企业应该找到自己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打价格战的最后就是生存十分困难。

在俄罗斯市场这种具备规模性的市场中,倡导行业规范对于自主品牌合力对外是完全有可能的。“有些领域不同,有的可能是轻型车的,有的是做中型车的,有的是做轿车的,有的是做小卡车的,在不同的领域也可以得到不同的信息。这种交流我认为是非常有利的。”朱华荣计划在下半年携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建立《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中国品牌分会》,在中国品牌在海外的发展过程中建立行规。“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要抱团,要自律,要有行规,不按行规走,大家都要谴责它。”

全球制、全球造

早在2007年,长安就制定了“8882”海外战略,而俄罗斯市场也只是长安全球战略的第一步。2020年,长安计划海外市场销量达到40万辆的年销目标。

从2012年,长安开始梳理整个海外重点区域的研究布局,确立俄罗斯、伊朗、巴西、印度年销售大约在两百万、三百万的战略市场,未来,四大海外战略市场均要建立制造基地,实现本土化生产。

此外,长安也将发力几大集群市场,分别是中东集群、北非集群、安第斯集群、南非集群。同时,突破两个战略研究市场,一个是美国,一个是西欧。未来,长安将从全面开发再到零星销售集中精力于这十大区域。到2020年,长安海外市场销量将达40万辆,巴西、俄罗斯、伊朗这三大市场未来将占到长安海外30%份额。

长安位于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和美国底特律的研发中心共同形成了长安全球研发布局。“未来长安美国中心、英国中心、意大利中心会慢慢对中国技术力量不够以及能力不行的地方进行补充,另一个重要的职能是面向当地开发。我的全球化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在这里,我的本地化研发从我的美国中心和欧洲中心开始。”把国外成熟的技术拿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朱华荣将此定义为“全球制、全球造”

“汽车这个产业,你如果不是一个全球化的国际化的公司,基本上是生存不下去的。”长安内部已经确定了2025年的战略规划,初步认为到2025年实现成为一家国际一流的汽车公司。 朱华荣说:“长安2025战略将在10月底对外发布。”

精彩问答
采访手记

在与朱华荣先生的采访中,我深刻的体会到这家低调务实的却不乏自信的自主品牌企业所散发出来的上升劲头以及远见卓识。而朱书记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人物,其建议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中不仅要抱团、更要建行规更具现实意义。作为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长安汽车,走向海外才是“国际长安”的未来方向。采访中,朱书记的微笑伴随始终,对于俄罗斯市场,他成足在胸。他说:“深入了解,方可成行。”从3月份到如今,长安并没有快速将产品投放市场,而是在当地进行了充分的市场研究以及用户调研。解决用户需求是朱华荣此行研究的重点,长安秉承在俄罗斯本土生产的车型要完全针对俄罗斯人民进行研发,这也使得如今的自主品牌也在国外市场沿用着车企巨头在华的发展轨迹。

撰写:张红、苏瑞琦
设计:李芳 技术:陈光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