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南京> 商情>正文
2017上海车展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2017-08-09 10:18: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在这个每天被手机绑架的年代,我一直是逆时代潮流的极简主义者,与其在地铁里做一个手机低头族,不如多看几本喜欢的书,但随着工作应酬的日益增多,名片社交开始被微信社交所代替,所以历经多次斗争,我终于从了微信要求捆绑手机号的变态要求。紧接着,果不其然的,n多新加好友信息就弹出来。居然有惊喜。陌生的昵称,陌生的头像,却认定是他,我的“青梅竹马”。一直以来以为永远不会分开,却不想23岁之后,人生道路几乎没了交集。好在,有些人,即使再久不联系,默契仍在,永远不会担心你们的感情变质。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我珍重的友谊,是一件艺术品,

被我从时间的浪沙中无意拾得,

挂在匆忙奔驰的生活驿车上,

有时几乎随风飘去,但并未失落。

 \ 

我和他,是互相看着长大的。同一个村子出生的同龄人,做小学同学本来也不稀奇。稀奇的是,小学、初中、高中、文理分班,都很不巧的“原来你也在这里。”更加不巧的是,他永远是你的对手。所以,不爽是必然有的。

然而,一个是永远对女生宽容的好脾气暖男,一个是在理科班成绩好,但有点被宠坏的女汉子。这样的人设,是吵不起来的,是必然的好友组合。这样的组合,是上课时候争得面红耳赤,是放假时候的结伴而行。

别人的青春里,飘洒的是坐在初恋的自行车后座上银铃般的笑声。我的回忆中,都是颠簸在乡间小路上一路吐槽:“你的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哪都响”,“你骑慢点想摔死我”,“你太沉了不然换你骑车载我吧”…….

而今回想起来,青春期的朝夕相对,双方父母居然不阻拦,也是心大。同学们居然不帮忙传绯闻也是不科学。时隔多年之后,有同学说确实曾经有过怀疑,不过他的女生缘太好,我的脾气又太臭,他们自动否决了这种可能性。

当然,也是在时隔多年之后,我才知道,他帮我断了多个早恋的可能。当我终于在摆脱了他的大学时代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份感情,每当我沉浸在甜蜜的大学初恋时,他总会时不时地劝我一句,“我感觉那人配不上你”。我总会吐槽:“你这是把自己当我爸了吧?”

花柳青春人别离

又在偶然的遇合下被感情底手,屡次发掘,越久远越觉得可贵,因为其中回荡着我失去的青春,又赋予我亲切的往事的回味。

单纯的少年时代,每个人都没心没肺的,似乎没人想过人生最无忧无虑的日子就这样被挥霍掉了。高考结束,意气风发的我们,心里充斥的是对大学不切实际的想象,是对脱离父母掌控的迫不及待。

十二年来最长的一个暑假,对于我和他,跟过去的每一个暑假并没有什么区别,想起来了就去对方家里去看看。离别却还是来了,终于我们的选择有了分歧,不同城市的不同学校。那时的我们仍以为,有寒暑假,有共同的家乡,我们应该有大把的时间在一起。没有人提醒我们,人生路上同行的机会越来越少。

 \

大学四年,在家的时间越来越短,电话越来越少,他沉迷于游戏和社团,不是在网吧,就是在礼堂,有时候都无暇给家人打个电话,更别说我了,而我则一头扎进爱情的海里游荡,每天你侬我侬么么哒,哪有功夫顾得上他啊。大四那年,他选择留在学校当地就业,而我幸运地保研,留在学校暂时逃避社会的凶残。

23岁,我研一,在爱情的沉浮中有点疲倦,实在忍受不了每天争吵的我,索性和大学时的男朋友分了手,想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会儿他听说我的情况,略带调戏的跟我说,找我来吧,带你去兜风。几乎没有犹豫的,我买了最早的火车票,就跑去投奔了他。他请了一周假,说要带我去游山玩水。

在他城市的周边有一个景色秀丽的山区,之前他一直念叨要带我去玩,只是大学时我老是非单身,所以他总是不好意思提起,我也不好意思欣然赴约。如今好了,两个单身狗终于可以一起愉快的玩耍了。那个山区的旅游开发程度比较低,所以公共交通不发达,我俩纠结了一番,干脆还是选择租车吧,但我驾照刚下来,可是一个马路杀手的女司机,但他却拍拍胸脯,“没怕,我这个老司机带你装逼带你飞”,我给了他一个白眼,瞧你那嘚瑟样!

这次我的座位从自行车后座变成了RAV4的副驾驶,乡间小路变成了郊区的盘山公路。彼时的我们,一个正艰难地适应弱肉强食的职场规则,一个苦恼于分手后的离愁别绪。默契地不为难彼此,在车里大声放着歌,只谈山水,不谈风月。我们相信对方能够自己解决问题,只是想暂时的休息。美丽的青春里,爱情固然让人迷醉,心照不宣的友情更加难得。

我坐在副驾驶上,经过一条又一条的盘山公路,翻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峰,碾过一段又一段的碎石路,在山水之间,我对RAV4这辆车有了莫名的好感,仿佛车里就是一个我和他的幸福驿站,虽然短暂,但时光确实那么美好。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受到书信和共感的细致的雕塑,摆在老年底窗口,不仅点缀寂寞,而且像明镜般反映窗外的世界,使那粗糙的世界显得如此柔和。

23岁的离别之后,我们又回到了各自的城市,继续为各自的生活忙碌,偶尔会打个电话相互问候,但几乎没有时间好好吃一顿饭,聊一次天了。不在同一个城市,忙着成家立业的我们,连约定同时回老家都变成了奢侈。当微信兴起,甚至都没有想起加上对方。可是,这并不妨碍这个人在我心里占据一个独特的位置。

当他突然出现在我微信新增好友名单中时,虽然昵称和头像非常陌生,但一看他的微信头像,那种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我迫不及待翻看他的朋友圈,曾经单薄的少年已有中年发福的迹象,他曾经大学的恋人分手后,又复合,现在变成了他的爱人,而且他俩还拥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最想不到他真的履行了23岁他夸下的海口,还记得那年我和他开着租的RAV4在山路上唱着歌吹着牛逼,他一时兴起,就说“这是我第一次租SUV,想不到这么好开,以后买车一定要买RAV4”,当时我还一顿白眼,“就你那点工资买得起嘛。”可是7年过后,他竟然践行了当时的一句兴头话,他经常在朋友圈晒全家开着车出游的照片,一副幸福美满的模样。我心里想:“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朋友圈留言的落笔却改成了:“可惜了这美女,被你套牢了。”

 \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我们一生中,会遇见无数个同伴,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人却能永远互相牵挂。刚刚而立之年的我们,总结人生尚早,却仍想说:“感谢你使那粗糙的世界显得如此柔和。”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