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东风日产从“制造”到“智造”华丽转身

2017-01-09 10:10:2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随着社会及技术层面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明确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旨在提升国家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2016年12月26日,东风日产第800万辆整车下线,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前瞻布局功不可没。从成立之初,东风日产就以提升自主研发实力为核心,构建先进制造体系。13年的积累,东风日产一步一步从研发的各个版块夯实实力,到今天,站在了智能化大潮的前端,布局智能制造,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身。正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东风日产将以智能化的未来驱动力,成为引领行业潮流的先行者。”

研发实力步步夯实 自主创新稳步发展

车企想要实现长远发展,具备雄厚的研发实力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深谙此点的东风日产,在成立两个月后(2003年8月)便前瞻性地建立起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为东风日产研发实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成立初期的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主要由风神公司的产品工程部和日产派驻人员构成,加上从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和社会招聘的技术人员,总共70多人。人手少,力量弱。但秉持着以研发实力带动发展的信念,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持续吸收人才,壮大团队,至今,已拥有将近1300人的技术团队,并具备了与日产总部联合开发车型、自主研发专利并反哺日产总部的实力。

具备产品联合开发能力,意味着东风日产不再仅仅是一个汽车制造商,而是能够在产品中加入更多的自主创新想法,生产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相较于其他合资车企大多从实物开发阶段才开始介入的模式,从全新蓝鸟车型开始,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已从产品开发的最早期(商品概念阶段)就进行介入,即提前3.5-4年开始介入研发工作,联合开发时间达到40个月左右。在联合开发期间,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可以根据国内情况,如用车环境、道路状况、消费者用车需求等信息,通过针对性的深度调查分析,向日产总部提出商品规划信息,主导商品定位。东风日产从实物开发阶段介入转向从商品概念阶段介入,极大保证了产品在规划初期就能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同时提升产品竞争力及产品魅力。

从成立初期仅有日产派驻人员具备乘用车开发设计经验,到2006年开始派员参与日产设计部门对全新车型的开发设计工作,再到2016年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共输送技术团队(项目管理人员、设计人员、实验人员等)100余人至日产总部参与NISSAN品牌车型联合开发工作,东风日产在一步一步夯实车辆的研发实力,提供更满足客户的产品。

除此之外,东风日产的自主研发能力也在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12月,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共获得有效授权专利222项,2016年新增的专利就有39项。东风日产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智能互联DA大屏导航系统,具备兼容Android和Apple Carplay两大系统等核心优势,也是日产全球首次接入Apple Carplay的自主研发导航系统。此项技术已应用于全新蓝鸟车型,并将逐步运用于其他NISSAN品牌车型以及出口到日本、巴西、墨西哥、印度等国外市场,东风日产真正做到了用自主创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聚焦全价值链 制造版块智能升级

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下,车企迎来了全新的挑战与机遇。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不少车企关注“智能制造”,或进行技术升级,或进行新材料的研发,但东风日产领先半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聚焦全价值链进行布局。2016年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及东风日产大学三大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围绕智能制造,从产品、研发设计、人才培养等多个纬度锻造企业内功,为东风日产发展智能制造,发展先进工程制造业提供有力保障。

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将成为东风日产工程技术核心业务的平台,承担起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体系建设和专家化人才培育三大职能,将成为生产绿色智慧工厂的工厂、新车孵化器以及先进制造技术人才培养摇篮。同时将致力于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创新,将在车辆生产的各工程领域推进高速、高密度、高品质的工艺革新,以“三新技术”注入智能制造,提升车辆品质。启辰造型中心与东风日产大学的投入使用,则将持续培养本地化研发人才,不断输出创新型人才,为东风日产“智造”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而作为汽车制造版块不可不提及的发动机制造部分,东风日产发送机工厂也在稳步发展智能制造。引进日产全新的HR-g3第3代无缸套发动机技术,在进一步改善内燃机燃油效率的同时,还具备轻量化、导热好、低摩擦等优势。发动机铸造采用无机砂等新型绿色材料,有效减少制造过程的废气排放,预测VOC可减排6.78吨/年,真正践行绿色智能制造。

前瞻布局 I³计划助力智能化用车体验

在智能化的时代潮流下,客户的用车需求越来越智能化,都在驱使着车企智能化升级,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用车体验。站在智能化浪潮之巅的东风日产,发布I³计划作为2017年战略重点,以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升级为支撑,通过智能技术的导入和普及,以“技术+价值”驱动未来,从智能出行、智造品质和智享体验三个方面实现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涵盖消费者的用车全过程。

智能出行方面,通过汽车技术的智能化升级,率先分阶段导入先进的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及智能互联技术,为客户带来更加精彩的智能化人·车·生活;智造品质方面,则以制造技术的智能化升级,构建国内首创“整建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以数字化开发平台、智能化精工制造和信息化品质管理,以智能制造为客户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智享体验方面,通过车巴巴平台以及VR技术、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等智能技术应用,为客户带来智能体验,同时利用大数据为客户来提供定制化汽车生活服务,为新时代消费者带来更加精彩的汽车生活体验。

站在800万产销量达成的新起点上,东风日产从“制造”到“智造”华丽转身,拥抱的是客户的需求,是汽车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从成立之初建立东风日产技术中心锻造研发实力,到布局三大中心提升全价值链,再到发布I³计划智能引领未来,东风日产始终走在潮流的尖端,在“智造”路上迈步前进。正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智造’是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态势,东风日产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研发实力的提升,将智能科技逐步融入进汽车生产的全过程,是对行业发展的又一次前瞻洞察,领先布局。”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