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第三代C5内饰逻辑符合用户体验设计

2017-08-09 14:29:3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设计是为使用服务的,设计美观的前提是好用。除了人机工程学的考虑外,车内众多功能的使用频率和顺序是有习惯和逻辑的。

\

功能使用逻辑,就是不同功能使用的场景、使用频率、使用方法和顺序、使用时占用空间、使用关联等等使用的关联思考。使用逻辑和人机工程学是相辅相成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力求让车内功能不仅要用得顺手,还要用得顺心。

\

车内功能分类

汽车内的功能非常多,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驾驶辅助功能。包括换挡机构,定速巡航功能,车辆悬架或行驶状态调节功能,还包括后视镜调节和遮阳板等等。

\

\

\

第二类,娱乐舒适功能。包括空调控制功能,音乐甚至多媒体控制功能,座椅控制功能,中央扶手功能等。诸多功能在使用频率上有个排序,在使用重叠性上也有着特殊情况。分析好这些才能让车内的人使用便捷,同时心情轻松。

\

\

\

“客厅化”内饰理念

早年间,有一些品牌提出来“客厅”的内饰理念,使用了浅木色为主的色彩,使用了细腻的真皮和实木,在材质上追求如客厅版的豪华感,在设计上追求如客厅般的温馨感。我觉得这是内饰客厅化的1.0时代吧。随后,客厅中更多功能加入到汽车中,座椅按摩,腿部承托功能,你在车中可以坐得像在家中一样,也能在车里享用冰镇饮料和智能空调了。这些功能上的进化可以看作内饰客厅化的2.0版本。

\

\

东风雪铁龙C6

在最近推出的东风雪铁龙第三代C5车型上,无比热爱客厅的法国人推出了全新的内饰。这套内饰中除了具备了刚才说的内饰客厅化1.0版本和2.0版本的设计及功能,还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客厅理念,那就是舒心。试想,在你客厅中最舒适的位置上,你会将所有你经常用的物品按照使用频率和习惯放在你的周边。使用越频繁的东西越近越顺手,而偶尔用的又必须用的适当放远一些。

\

\

\

\

车内功能使用逻辑

我们来说几个细节点吧。首先,空调控制。雪铁龙C5的空调具有双模双驱功能,主副驾可以各自调节舒适的温度。设定好一个自己舒适的温度后,自动空调会自动控制风量的大小,我们不用经常调节温度,调整风量。空调自动工作后,前车窗起雾的情况也相应减少了。在特殊天气的时候,我们只有在刚上车或者开窗后,车内外温差和湿度差大的情况下,才会手动控制空调进行除霜除雾。由此看来,空调控制已经是使用频率不高的功能了,它理应被安放在不重要的位置,不要在中控台中央。第三代C5就是把它放在了中控台的下方位置,让开了最佳位置。

\

\

那么这个最佳位置让给谁了呢?多媒体控制系统。虽然触摸屏幕已经广泛使用了,但是为了准确快速地进行不同功能的操作,触摸屏幕往往会配备功能按钮。很多车型的多媒体控制功能放在中央扶手前面,为了让操作者的手能更好地操作到。但仔细想想,这样并不妥。在操作之前要进行观看识别按钮功能,很难进行盲操作,此时人要斜低头将视线转移到中央扶手再抬头回来,造成了安全隐患。将按键放置在中控台中央,虽然要伸手操作,但视线转移最小,保证了安全。另外,在复杂操作的时候要看着屏幕同时再看操作按钮,将按钮放置在屏幕下方能将视线转移减到最小,也保证了安全。

\

\

还有个设计逻辑体现在水杯槽的位置。在自动挡普及后,换挡杆的使用频率就大大降低了,随着自动驻车辅助系统的普及,在行驶过程中更是几乎不操作换挡杆。如此一来,换挡杆周围的操作空间就变得可以利用了。第三代C5将水杯槽设计在换挡杆后方,方便人在使用中央手枕后使用水杯。水杯槽在换挡杆前,影响中控台功能操作,如果在门板上又影响驾驶时喝水的拿取便捷性,在换挡杆后面是最佳位置。

\

\

总结:

第三代C5在内饰功能使用逻辑上可谓用足了心思。在驾乘的时候,所有你常用的功能按钮都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而且在你操作的时候顺心还安全。记得很早有人评价法国人设置车内功能的思维特别独树一帜,你想要的功能总是不在它应该在的地方。我想这除了法国人的特立独行,也有他们思维逻辑的不同。而现在,从第三代C5的内饰功能中你依然能看到一些“并不在应该位置“的功能设置,而你使用起来后才能意识到这是更符合使用逻辑的安排。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