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想逆袭的创业者自白 创业很苦 坚持很酷

2017-08-14 13:54: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和大多数人一样,曾经我也是一个普通不过的创业者,犯了很多错,经历着痛苦与成长。这里,我想和你分享我的创业故事,而这可能是众多互联网创业者生活状态的缩影。

\

想法太简单,以为很容易!

时间回到两年前,那一年我23岁,刚刚研究生毕业,在设计院上班,工作之余,萌生了创业的念头,觉得自己可以通过在设计院的人脉,接一些工程项目,于是,我把想法告诉了几个朋友,朋友们也表示看好,愿意一起做。怀着“先做一个产品demo,拿到投资大家再出来”的想法,我们开始挖了“兼职创业”这个坑。

其实兼职创业是很多人的选择,裸辞风险太大,很多人还没有这个决心和资本。不过,兼职创业看似能以较低的成本验证项目可能性,但实际暴露了一个问题——选择兼职创业的人很可能还不具备创业的能力!

 \ 

比如说一个最现实的就是——你没那么多时间也没那么多经历。毕竟你和你的合伙人都是兼职创业,大家很难有太多的约束,合伙人没做好的事情,最后只能留给自己默默填坑。可关键是,自己其实也没有太多精力投入项目中,于是直接影响项目进度,以及其他合伙人的状态。

SO!我和我的合伙人们最后也 “和平分手”了,而这件事让我第一次重新思考了合伙创业这件事。以前我以为找到朋友一起创业就万事大吉,却发现有些人不适合创业,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做好all in的准备。与其勉强合作,不如早聚早散,早点儿说分手!

终于辞职创业了,恰好资本寒冬又来了!

虽然第一次创业失败,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创业的期盼和渴望!“该辞职创业了”这个想法在我的脑海中,并且越来越强烈。后来认清现况的我毅然决然的辞去工作......

梦想总是美好的,如果梦想能尘埃落定,那么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就当自己准备全心全意的投入创业,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恰好遭遇资本寒冬!

 \ 

和所有人创业的人一样,我需要钱,需要有人为我的设计图纸,为我的规划方案,还有为我的梦想买单。

对了,还没告诉你们我的梦想是什么?有家自己的公司?当然不是!我想要这座城市中能够有我设计的大楼。额......越多越好!

但是,寒冬比想象中冷,找钱很难!这也是我在资本市场跑了一圈后的感悟。那段日子,我也是特别盲目,有活动就去参加,有投资人约见就去赴约。

这里跟大家说一个很狗血的经历,有一次,一位大老板偶然的机会找到我,希望约聊,后来打听知道,这位大老板是一位养猪的。靠,养猪的和建筑工程实在沾不到边,是不是坑我呀。不过又觉得不能错过任何机会,于是,我满怀期待的过去了。

还记得当时,下着大雪,自己开着自己的RAV4穿越了大半个北京城到达约定地点后,对方劈头盖脸的问我是不是在做某某方向的项目,我一脸懵逼说自己做的是建筑设计,工程规划等方面的,对方说那自己理解错了。瞬间那个心情我就呵呵了,心里头一万头草泥马真的是奔腾而过!你没搞清楚就约人来?你的时间不值钱,不代表别人的时间也不值钱啊呀!

这里要劝告所有创业者,真的真的真的要擦亮眼睛,不要一听对方是个投资人就兴奋,即使有过投资案例,也不见得靠谱啊!有些所谓的投资人,完全不值得你花时间。

我的贵人和知己,人称低调的阿杰!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当你的处境悲催到一定境界的时候,总会柳暗花明,毕竟还有一二嘛!

很庆幸,在人生低谷的时候,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阿杰!那一天在4S店保养车子,阿杰和我两个都坐在休息室里等待保养结束。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大家独处一室,所以.......

哈哈,大家别想歪,都是性格开朗的年轻人,自然大家就很容易的聊起来了。

原来,阿杰和我一样,都是RAV4的车主。而且我们两个有很多共同的爱好,都喜欢旅游,自驾,钓鱼,打游戏,还有打羽毛球......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们俩就周末约起,开着各自的车去郊区钓鱼,烧烤,渐渐玩着玩着,大家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 

之所以说他是低调的阿杰,是因为我在认识他很长一段时间里,根本就不知道他原来是一个“富二代”!

有一天,阿杰突然打电话给我:“兄弟,今晚有个饭局,帮你找了一个大土豪给你开公司,不要迟到哈......”说完,就把我电话给挂了!

 \ 

额.....好大的口气呀!带着半信半疑,晚上来到阿杰约好的酒店:“哎呀,这酒店还挺气派的,阿杰这次靠谱呀!”走进包厢,阿杰和一个中年人正在聊的挺开心。看见我到了也立马起身:“兄弟,这是X总!”

“什么总,我是你爸!”中年人一巴掌拍在阿杰的脑门,于是冲着我笑笑道:“孩子,别客气,叫我叔叔就行了!”

“额.......叔叔好......”

好吧,后来我才知道,阿杰原来是一枚正宗的富二代,他老爸是本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开发商之一!

还记得当时阿杰非常傲娇的跟我说:“以后你是CEO,但我是董事长,抱紧我的大腿,我带你装B带你飞,哇哈哈!”

而我直接甩给他一个“嫌弃脸”:“哼,还想让我带你上王者农药吗!”

从工科男到CEO的身份转变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创业亦如此。买域名,注册公司,合伙协议,每月报税,交医保社保...处处都是花钱的事儿。

如果用一句话描述创业当老板的艰辛:不是在公司,就是在去公司的路上。

创业是真的忙,特别还是创业初期!就拿我来说吧,每天的作息从早晨9,10点到夜里1、2点。

 \ 

但话又说回来,创业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的确很高,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可能写一手好代码就ok,如果你是一个技术总监,不仅要懂代码还要管理团队,如果你是一个CTO,必须要具备战略的眼光和能力,如果你是一个CEO,你要负责找人找资源,找钱......

为此,阿杰还经常抱怨我:“又在忙呀,晚上还陪我撸王者农药吗?”

“大哥,这是你的钱呀,我要对你负责的呀,好嘛......”

最后:

公司走向正轨后,我会刻意抽出一部分精力投入到自己并不擅长的社交上。在租住的创业公寓,在各种活动场合,我会主动与人交换名片,聊天,探寻是否有项目合作点,甚至开着自己的RAV4和他们去“游山玩水,这也让我在创业的道路上认识了很多人。特别是有一种美名叫做“连续创业失败者”,这是群非常值得敬佩的人。他们越挫越勇,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奔跑,迟早有一天,他们的目标会实现。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一方面磨砺了心态,不会因为小失败或悲或喜,对待挫折非常有“大格局”。同时因为摔过跤,就知道创业路上哪里有陷阱,能够努力避开,增加了创业的成功率。

真正的创业成功其实就是如此:是一种失败的成功,是经历无数失败后弥足珍贵的成功。

 \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