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商业评论与凤凰网汽车联合调查:如何看待跨国车企在华搞研发中心

汽车商业评论与凤凰网汽车联合调查:如何看待跨国车企在华搞研发中心

9月,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在上海正式落成;10月,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独立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奠基。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巨头开始在中国设立真正的研发中心。但研发中心是把双刃剑。这些研发中心固然可以培养更多的人才,但客观来说,同样会因为开发流程、较高薪资等原因抢夺了本土公司的人才。你如何看待跨国汽车公司在华设计的研发中心?《汽车商业评论》联合凤凰汽车发起关于跨国汽车公司在华研发中心的联合调查,期待您的参与。 [详情]

调查问卷

调查

1.你是否注意到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
2.在以下跨国公司独资或合资的研发中心中,你认为目前最好的是哪家?
A、泛亚汽车技术中心
B、东风日产技术中心
C、PSA标致雪铁龙亚洲研发中心
D、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E、福特汽车工程研究院
F、广汽本田研发中心
G、上海大众研发技术中心
H、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
3.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A、中国市场竞争加剧而市场又巨大,本地开发可以更加适应市场
B、本地技术人员人力成本较低,由此合理利用全球汽车资源
C、中国政府的硬性要求,不得已而为之
4.你是否认为,中国人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通过向外方学习而得到成长?
5.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是否让本土汽车公司在网罗研发人才上处于不利境地?
6.本土汽车公司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是否可以胜出?
不确定
7.你认为本土汽车公司争夺不过跨国汽车公司的原因是什么?
较低的待遇和福利
本土企业研发能力相对薄弱,难以做出成绩
管理体制落后,人事关系复杂
8.为争夺人才,你是否认为本土企业可以提供与跨国公司相当甚至更高的薪酬待遇和福利?
不确定
9.你是否认为本土汽车公司待遇虽然稍差,但由于能够提供更好的职位和更远大的个人发展空间,所以能够同跨国车企争夺人才?
不确定
10.对于本土汽车公司赴海外招聘人才,你是否认为这是舍近求远?
是,本土已经有很多优秀的技术人员
否,国外的人才更加成熟,可以快速投入工作
整体人才需求紧缺,赴海外招聘和在国内吸引人才并不矛盾
 
 

相关报道

油电混动汽车补贴力度或将加大

近两年以来,经历了“井喷”式发展的中国已经跃升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并同时成为主流外资车企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不断得到成长的中国市场,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以及对中国未来市场增长潜力的觊觎,使得海外汽车巨头们将研发职能逐渐向中国转移,且有深度发展之势。 [详情]

中国拟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设限

针对消费者需求多样性特点,PSA采取如下措施:首先进一步贴近市场,集团在上海成立了欧洲以外首个研发中心,研发中心现有工程技术人员五百名,计划在短期内发展到一千人以上。主要是为两个合资公司提供整车、动力总成、造型设计技术方案,同时该中心还将担纲集团全球汽油混合动力的开发。[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