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灰犀牛系列五| 孙正义“静静地”砸了多少钱在汽车领域?

2018年10月12日 08:18: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青竹)前两天,外媒报道,软银和丰田共同成立了一家出行服务公司,而且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出行服务公司。

在笔者看来,最值得关注的不是丰田,而是软银。这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名为MONET,软银持股为50.25%;丰田为49.75%,软银占大头。MONET将整合软银的数据收集分析平台和丰田的移动出行平台。目前专注日本市场,未来有望推向海外。

对于软银来说,这是小钱。新公司初期投资约合1754 万美,未来还会继续增资约合8772 万美元,总计不过一亿多美金。而众所周知,软银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规模是千亿美元。

马云曾经说,他很后悔当年卖给孙正义那么多股份。反过来也证明,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这笔买卖多么超值,多么眼光毒辣,多么有远见。6000万美金一度变成2000亿美金的传奇故事。

20年的投资界各路大风口吹过,钱早不是原来的钱。现在孙正义在出行领域的动作都是以亿为单位的。

据外媒报道,在今年年中的软银大会上,站在孙正义旁边的是通用汽车的Daniel Ammann和滴滴的柳青。

这两个人代表孙正义投资出行的两大方向,而且这两大方向的策略不同。

套路一| 出行服务领域:一统江湖

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的统计数字表示,当时软银在出行服务的投资金额已经达到200亿美元。

有个段子说,软银刚开始想投资头部企业Uber,但是受到创始人阻拦。于是软银就把Uber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投一遍。直到2017年6月,Uber的联合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avis Kalanick迫于股东压力辞职,软银终于拿下了Uber的投资。故事可能是附会,但事实是,2017年12月,软银斥资77亿美元,获得了Uber 15%的股份和两个董事席位。

滴滴方面,据不完全报道,2017年4月,软银向滴滴投资50亿美元;9月从阿里巴巴购买了5%股权,12月又投资了30亿美元,报道称,9月交易后总持股就已经达到20%。而今年滴滴负面缠身上市延迟,不少D轮投资人转让原始股,接盘的还是软银。所以目前软银占股多少笔者难以说清,投资额保守估计也在100亿美元规模。

不到两年时间,通过一些列投资,软银已经成为Uber和滴滴的最大股东。

在此基础上,软银还跟丰田、滴滴联合向东南亚出行和移动支付平台Grab投资。Grab这家公司大概目前获得了超过65亿美金融资,其中大部分来自软银、滴滴和丰田汽车。此外,软银还在印度投资当地出行服务企业Ola,软银在这些公司的持股都具有相当规模。

俯瞰软银的全球汽车出行投资版图,让人倒吸一口冷气啊,从某种意义上已经一统江湖了吧?

套路二| 智能出行领域:擒贼先擒王

世界很大,但是人的数量是有限的,出行需求也是有限的。如果说软银在出行服务领域的线路图是圈地和控场,而在边界模糊、潜力无限的智能出行领域,其策略无疑是擒贼先擒王。

孙正义在智能出行有很多投资,但最大的两笔给了做芯片的英伟达和通用汽车Cruise。

2017年,软银悄然成为英伟达第四大股东,累计投资40亿美元。核心业务为“高性能计算、数据CPU和AI加速器”的英伟达厉害之处在哪?一目了然。又是芯片,还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度学习的AI芯片!

再说通用。通用搭上软银,让Cruise自动驾驶部门力压谷歌,做到了美国该领域的头把交椅。今年5月,通用宣布,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将向Cruise自动驾驶部门投资22.5亿美元。而前两天,本田也将向通用Cruise自动驾驶部门投资,金额达到27.5亿美金。这就是投资界的马太效应,强者更强。

以下为媒体整理的软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部分投资: 

其实还有一笔更大的投资,间接也与智能出行有关。2016 年软银于用310 亿美元收购了ARM,并让其在交易完成后退市。这是软银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ARM 本质上是一家架构设计供应商,世界上超过95% 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 的架构。今年9 月,ARM 就推出了专注网络安全的全新自动驾驶汽车处理器。

孙正义曾预言,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全球微处理器产能的40% 都会贡献给汽车行业。

“我们相信,这些芯片会一个个安装在汽车上。”

孙正义在出行领域的投资会像阿里巴巴这样成功吗?结果不好说。但是这样庞大的手笔让人敬畏。

结语:

这篇稿子本不算是灰犀牛系列。凤凰网汽车2018灰犀牛系列稿件旨在提醒和解析威胁汽车行业发展的系统性危机。但是,从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看,对手的谋略是激励,更是挑战。当芯片之战的伤口还在隐痛,当行业中依旧弥漫着各种虚头巴脑的故事,当政策投机者混淆视听,当初心未明的各方频繁撕扯,何以保持警醒和危机感?

就像上期福特的困境所示,在产业变革的大漩涡中,面对强大的对手,即使百年福特也难免失去平衡和节奏。未来,我们中国汽车业何以安身立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