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动驾驶车辆研发竞争激烈 非制造企业群龙聚首

2018年10月18日 08:0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本钻石在线(Diamond Online)杂志报道,自动驾驶车辆研发领域竞争日渐激烈。最令人瞩目的当属美国谷歌公司等非制造行业的IT企业,而位于研发最前线的仍然是实现自动驾驶所需的AI(人工智能)研发、AI的中枢高度集成芯片、实际控制、实施自动驾驶操作的计算机执行机构。美国、中国、欧洲、日本,随着这四个中心的加入,研发竞争愈发激烈。

中国的IT大型企业百度此前为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投入15亿美(约合人民币103.7亿元),设立投资基金,开始对国内的本行业新兴公司提供支持。为了早日将无人驾驶技术投入使用阶段,百度于2018年3月开放自动驾驶开放式工具及数据集Apollo Scape,便于与合作企业共享人工智能相关信息;可见,对于需要人海战术的AI研发,百度选择了分工协作。参加这一项目的企业中不乏百度前员工创立的企业,百度设立的这一基金可对此类优秀企业融资。

在美国,硅谷企业NVDIA在尝试研发自动驾驶AI技术以及车载AI平台。该家公司的强项在于并行运算所需的GPU研发,目前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过程中已与370家公司合作,其中包含丰田大众、戴姆勒、沃尔沃等车企,以及博世、德国大陆集团、德国采埃孚(ZF)集团等大型零件厂商。此外,优步(UBER)和百度也与NVDIA有合作关系。

NVDIA正在向实用阶段推行的自动驾驶系统分为地面基站与数据中心大型平台、AI研发处理器、小型省电设计车载AI单元三个阶段。和丰田的合作研发合同已于去年5月签订,NVDIA将向丰田的完全自动驾驶机器人车辆提供DRIVE Pegasus系统。此外,NVDIA也同大众、戴姆勒签订了同样的合同。

全面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为时尚早?

自动驾驶技术AI从360度检测设备及摄像头等图像判断安全行使区域。在中国企业中,百度为此领域的前沿,在美国则是UBER与NVIDIA领先。一方面竞争十分激烈,另一方面由于需要增加合作伙伴,实现完成度较高的AI技术,需要跨界合作等。

另外一点,自动驾驶需要高精度、高速应答的计算机执行机构,确保转向系统及刹车系统能够切实实行AI指示。在这一领域,欧洲的博世及采埃孚(ZF)集团处于领先地位,而丰田集团的电装(Denso Corp.)、日本爱信(Aisin)、捷太格特(Jtekt)和爱德克斯(Advics)四家公司于2018年8月发布,将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控制软件及机械系统,并将于2019年3月末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在出资比例方面,电装为65%、日本爱信为25%、捷太格特为5%、爱德克斯为5%,新公司将专注于研发对计算机执行机构进行综合控制的ECU及软件。

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目前等级3、等级4与等级5在共同进行。在等级3、等级4中,如果AI无法完全应对,则由司机驾驶;而等级5则是完全由无人驾驶技术行驶车辆。自2017年起,有些企业预测“等级5将会更早投入使用”。相关领域的研发,可见未来会愈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