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万钢:中国缺少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战略

2018年10月18日 16:02: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18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主论坛“开启汽车新时代”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中国尚未形成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战略。

在演讲中,万钢回顾了近两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情况。目前,汽车企业和互联网、科技企业已经进行跨界合作,技术领域也融合发展。中国已经掀起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热潮。 

万钢表示,目前中国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领域仍有以下问题:

1,尚未形成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战略。国家层面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顶层设计不清晰,导致方向难以聚焦,资源难以整合,部分企业还未认识道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对汽车技术和产业的颠覆性作用,没有进行长远布局,发展资源投入不够。 

2,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关键领域的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与产品自主创新力较弱,企业积累远远不够,对外依赖度过高,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关键部件严重落后。

3,信息、通信、汽车、交通等产业和技术跨界融合急需加强。尚未形成有效的跨行业组织管理机构和头筹推进机制,互联网产业与汽车产业的结合,尚未深入道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决策与控制层面,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尚未实现与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汽车、通信、交通、互联网等跨行业融合式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建立。

4,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自动驾驶汽车基础设施,标准体系没有国家层面的建设规划,制约自动驾驶汽车大规模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提出,要抢抓机遇,加快研发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新技术。主要从五方面进行:

1,是凝聚共识、确立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机制。2,是确定适合中国产业、市场和交通需求的技术路线和核心技术架构,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培育跨学科人才队伍。3,是推动汽车产业与交通,通信和电子信息,互联网产业的融合,拓展和试试自动驾驶汽车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项目。4,是加快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标准与规范建设,推进应用示范。5是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的伦理研究,促进技术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联合研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