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香格里拉计划”一周岁 长安“第三次创业”路上不曾懈怠

2018年10月20日 12:55: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随着逸动EV460的上市,长安“香格里拉计划”发布已经一年。至此,距离长安汽车的“香格里拉计划”发布已经过去整一年。作为“第三次创业”当中重要的环节,长安汽车对这一年来的工作进行的梳理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利害得失,更是产业发展的缩影;而今后长安新能源的走向也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指标性的参数。

在过去一年中,长安汽车为推进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专门成立了新公司;推出了高性能“三合一”电驱动产品;研发第二代整车控制系统;突破5项关键技术;抢占未来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组建专业营销队伍,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创新营销体系;着力打造“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生态圈,与产业链上的众多合作伙伴共建共赢的合作生态。

那么今后,长安新能源又将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和探索?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新能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有关于此的一些疑问。

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一分为三

目前,出行平台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重要流向。对此,李伟表示,依靠新能源的出行平台是未来出行的最佳载体。李伟详细解释说:“不管是网约车、分时租赁、还是出租车,在城市里是比较聚集的形态,对于城市的污染、排放而言,纯电动汽车应该是未来最佳的出行载体。”

不过,李伟同时强调,未来真正大市场还是个人消费。而他对这一领域的预判是,未来三到五年,有三类细分市场将是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的主力:一是入门级的电动车市场,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出行;二是B级车市场,即轴距在2700mm左右的产品;三则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追求极致体验的新能源汽车。李伟明确指出,长安新能源将针对不同层级市场推出不同级别的产品。

从长安汽车新能源车型的推出上,已经隐约可见这样的布局。新奔奔EV和CS15EV占据入门级市场,逸动EV460则是针对一线中高端用户的需求。李伟同时透露,接下来逸动EV460将打造多种版本,其中将有一个版本专门满足出行供应商的特殊需求。

而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与蔚来的合作充满了想象空间。8月,长安汽车与蔚来共同出资打造的合创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刚刚落户南京江宁开发区,李斌任董事长、李伟任副董事长。李伟指出,长安汽车和蔚来的合作是传统汽车和互联网汽车的深度融合,成为具有更强竞争力、具有孵化器作用的企业。

实际上,不仅是长安新能源,不少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品牌都对市场进行了类似的划分,并尝试卡位这三个细分市场。北汽新能源ECEU系列“走量”,而在高端市场推出新品牌ARCFOX;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电咖,也推出了高端品牌ENOVATE;比亚迪并未推出新品牌,但也在用高端车型E-SEED试水。

品牌的全面布局一个角度上反映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热闹繁荣。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进程中,清醒和理智不可或缺。

马不停蹄翻看下一篇章

9月,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90.5万辆,同比下滑13.2%,车市形势严峻;而同一时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9.5万辆,同比增长68.6%;新能源乘用车1-9月销售累计已达60.0万辆,同比增长98.5%。

正是这样的形势对比,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被普遍看好。然而在此情势下,李伟仍然提示:“大家不要毁了这个市场。”在他看来,推进新能源市场健康、稳步、成熟发展要重视产品质量、服务、性能,长安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树立新能源汽车高质量产品提供者的形象。

李伟指出,新能源汽车性能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能耗,同样的电量能跑更远,是对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的考验。长安汽车将称之为超低能耗系统,超低能耗管理能力,据李伟介绍,该系统涉及到多项核心技术,目前逸动EV460在NEDC工况下百公里能耗是13度电,长安新能源计划在2021年左右将这一数字拉低至8度。

在第二届“香格里拉大会”上,长安新能源宣布将以“用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主线,打造客户经营平台、营销出行平台、充电运营平台等三大创新平台。

针对三大平台的发展,长安已经拿出了具体举措。据李伟介绍,2019年,将打造一款粉丝专属车型,通过粉丝营销,实现线下体验、网上购车;营销出行平台目前已经在运营当中,并且已经取得了收益;而在充电运营平台,长安方面已经跟国家电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过协商后,充电收费将成为新的收入来源,从而为经销商赋能。

李伟预测产业发展将在2020年、2023-2024年两个时间节点发生重大变革。2020年补贴停止,企业应当积极思考如何面向纯粹市场化的竞争;在2023年到2024年左右,整个新能源的产业链已经建立起对传统车的优势,这一时期新能源就会迎来快速发展。在如何看待产业前景的问题上,李伟强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长安方面也确实在不断加码新能源产业。根据长安汽车10月1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长安新能源将引入战略投资者。长安汽车表示,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的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

当新的画卷徐徐展开,总有一些细节需要反复回味。面对新能源补贴退坡、扩大开放、外资品牌全面入局的新形势,长安汽车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从李伟的说法或许能看出一丝端倪,“长安汽车正着力推进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推进经营产品向经营客户转型,推进传统产品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