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法院认定文德恩失职 大众需向股东支付4700万欧元

2018年10月25日 16:29: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编辑/龙瑶 翻译/ Tanja) “排放门”仿佛一个巨型旋涡,将越来越多大众集团高管拖入其中。据德国商报报道,法院判决时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在“排放门”事件中确有履职不当的行为。保时捷控股须向股东支付数千万欧的赔偿金。

(图片:前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于2015年9月因尾气门事件辞职)

投资人起诉大众集团在“尾气门”事件中违反信息披露义务的案件,近日有了初步判决。德国斯图加特地方法院判决,大众控股方保时捷控股集团向投资人支付总计4700万欧元的罚款。原告方德国DSW基金投资公司业务负责人马克·图恩尔说道:“这次的法院判决是我们维权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法官判决的依据是保时捷控股信息披露不及时。此次判决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法院认定时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至少是因为疏忽而导致了失职行为。

文德恩从2007年初起任职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并兼任保时捷控股业务负责人。根据法院的判决,从2014年5月23日开始,资产负债表就有失实嫌疑,但文德恩并没有要求对信息错误的保时捷营业报告进行修改。也就是说,在“柴油门”被公之于众的16个月之前,大众集团就应该发布赢利预警公告。

在长达130页的报告中,法院针对原告方的主要控诉进行了论证。原告方认为大众集团的控股股东保时捷控股集团刻意拖延告知投资人“柴油门”的真实情况以及对大众集团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

判决认为,文德恩从2014年5月开始默认允许作弊软件的存在;他本应该尽快成立一个决策委员会来把控“柴油门”信息发布的节奏以及负责和政府部门沟通;但是文德恩搁置了这一方案。法院认定,这不是一个尽责的企业负责人应有的行为。

法院判决的关键依据之一,是两位原大众员工的证词。两位分别是时任质保部门负责人法兰克·图力普和时任产品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博尔德·古特围。二人以证人身份出席了庭审,表示分别于2014年5月22日和2014年5月23日向文德恩递交了报告,详细说明了违反美国尾气排放法规的情况,以及柴油车的尾气排放严重超标,美国当局的质疑日渐增多,成立委员会向美国当局沟通此事在当时已经刻不容缓。

法院认为,在获取了这些信息时,文德恩就应该向资本市场发布预警。两位证人说明的情况真实可信,大众集团也没有加以否认,文德恩本人至少看过于2014年5月23日递交给他的那份报告。由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控股的保时捷控股集团拥有大众集团52%的投票权。但是保时捷控股以及大众集团对关于“柴油门”的信息始终是放任不管的态度。

原告方律师团队对法院的判决结果表示非常兴奋。律师安德鲁·图力普认为,本案的判决对于德国的资本市场法有重大的意义。虽然,保时捷控股表示会继续上诉,但是法律界认为斯图加特地方法院的判决不太可能被推翻。保时捷控股称,是个别法官对此事怀有偏见而做出了不合理的判决。

2015年9月柴油门事件爆发,大众集团陷入严重的危机。不仅仅是大众集团,时任大众掌门人文德恩也不断的受到指控。事件爆发已经过去三年,大众还在处理连锁事件。眼下,在德国布伦瑞克地方法院另有一场针对大众集团和保时捷控股的起诉案件尚在审理当中,同样是投资人起诉大众违反市场法规。斯图加特法院的判决也许会成为布伦瑞克的模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