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工信部罗俊杰:中国正迎来最开放、包容的市场政策环境

2018年11月08日 14:14: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朱琴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承办的中国汽车市场国际论坛。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汽车企业代表等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国际品牌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和交流。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的商品和服务,这为全球企业,特别是我们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历史性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产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论坛上表示。他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迎来最开放、包容的市场政策环境。”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将惠及全球汽车市场。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共赢——新形势下国际品牌汽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召开中国汽车市场国际论坛,共同探讨在新一轮更大力度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我认为这将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海内外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是表明了中国主动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总书记的讲话洪钟大吕,深入人心,对我们未来进一步改革开放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我们认为这四个始终也是体现了我们中国汽车产业与汽车市场发展的大方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的观点意见。

一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将惠及全球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销九年位居全球第一,但每年近3000万辆的市场总量仍然会长期引领全球。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为全球企业,特别是我们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历史性机遇。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促进居民消费若干意见。文件提出要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增长点,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这些都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大力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相信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也会给全球汽车市场带来持续的芳容。

中国的汽车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将为全球汽车产业链提供广阔的市场机会。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也是实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载体。人工智能和新一轮能源结构的调整与技术变革的快速推进,汽车产业进入了电动化、轻量化、智能网联化的发展新阶段。这就要求我们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利用国际技术资源,共促产业发展。

从国内企业看,我们企业在设备、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方面积极扩大进口,有利于优化我国生产要素结构,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供给质量。从外资企业看,我们积极扩大进口有利于为外资企业的优势产品提供更大市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目前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智能驾驶和车联网领域的积极探索和产业化推进,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供应商、投资商和合作伙伴。

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迎来最开放、包容的市场政策环境。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建设透明、高效、公平的市场环境,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的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通知取消合资企业不得超过2家的限制。中国汽车市场开放力度加大,为各国创造了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为,科技部共同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指出,中国汽车产业要继续深化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发展能力,坚持把国际化发展作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融入全球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的讲话精神,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开放条件下实现转型升级,促进中国和世界汽车市场的共同繁荣。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以及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