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丰田居安思危 销量持续增长依然认为转型刻不容缓

2018年11月13日 11:17: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丰田为维持并扩大汽车销量正不断调整战略,主要希望尽可能制定适合各国与各地区情况的活动。丰田计划在日本国内一改车型专卖店的形式,在四个销售渠道售卖全车型,而这正是此前多年一直悬而未决的一大决定。如果“拥有汽车”向“使用共享出行服务”这一思维的转变在世界范围内普及,汽车的销售方式将会面临重大改变。因此,尽管目前销量成绩较好,丰田仍然在加速转型的步伐。

“保证各个市场的利润及销量,在各市场中拥有普及新技术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东京召开的2018年4-9月决算会议上,副社长Didier LeRoy强有力地解释了丰田的销售战略。

会议上,Didier LeRoy将利润比喻为体力,将数量比喻为势头,强调目前行业处于向CASE(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电动化)时代转变的大变革时期,“体力”与“势头”、“新技术普及”均比以往时代更为重要。

关于强化销售能力的具体措施,Didier LeRoy副社长列举了“基于现地现物当机立断推行活动及措施”、“通过专业部门培养人才”、“加强品牌力塑造”、“打造终身客户”。

在举例时,提到了泰国的案例。在2012年,皮卡在泰国市场的销售份额为39%,到2017年跌至30%。

在这种情况下,丰田在泰国当地市场实践了以上四个措施。首先耗时两个月在泰国全境155家4S店通过现地现物原则确认问题,并当机立断实施了解决方案;在培养人才方面则主要将优秀案例分享给所有4S店;在加强品牌力塑造方面,为特定客户准备了特别配置车辆,在示范店专为大宗客户准备了更为便利的一站式售后服务。

带来的结果是,丰田皮卡在泰国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1月的26%开始逐渐上升,在9月回升到38%,基本实现回升目标。此外,在市场逐渐扩大的中国,除了增加地方城市车展数量以外,每年举办200次左右混合动力车相关活动,积极推进试驾活动,结果是汽车销量在稳步增长。

在美国市场方面,北美负责人专务董事James E. Lentz.表示,“整体消费者购车意向较好”,表示将通过增加皮卡及SUV等人气车型的供应来提升利润。

日本国内危机感加剧销售全车型及引入共享出行

“刻不容缓”——丰田高层强烈表示将在2022-2025年前,在日本国内丰田4S店内销售全车型。丰田此前在“丰田4S店”、“卡罗拉4S店”等四个销售渠道分别销售专卖车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销售渠道有所区分,然而面对市场萎缩的现状需要对方针进行大幅调整。

同时,2019年将在东京率先正式引入汽车使用月套餐,使用4S店的试驾车辆等推行共享出行服务。

负责日本国内销售业务的专务董事佐藤康彦毫不避讳所面临的危机感,“按照目前趋势,在2025年前丰田在日本国内年销量将减少为120万辆。”实际上,丰田在日本国内年销量目标为150万辆,因此决定通过4S店自身努力及提供新型服务等,实现提高市场活性、促进顾客换车时期提前等目的,以此提升销量。

丰田在1个多月前开始与软银集团针对移动出行服务业务展开合作,也是洞察市场变化之后的举措。而发出这一要求的,也是丰田一方。

丰田也将与自身参与投资、软银为大股东的共享出行巨头美国Uber、新加坡的Grab展开合作,正式启动出行工具服务化(MaaS)。至2020年代前半期,将引进使用具备自动驾驶等功能的MaaS专用新一代电动汽车e-Palette,进军全球市场。

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

尽管丰田在11月6日公布的财务决算成绩良好,完成累计销量目标仍需努力。“销售额还未达到最大,仍然可以向客户提供产品及服务“,副社长小林耕士表示,他将强化销售能力当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特别是在销售额增长利润反而减少的美国市场,以及在增长中的中国市场,动向十分引人关注。

在2018年4-9月决算中,美国累计销量为141.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万辆,销售额为5.4275万亿日(约合人民币3322.95亿元),同比增长3.8%,利润却降至110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87亿元),同比减少23.3%。虽然皮卡及SUV销量较好,但是由于汇率以及原材料上涨问题,成本可控幅度很小。

对此,专务董事百柳正义表示,“将会集中力量在重点车辆模型上“;而James E. Lentz.专务董事强调,”目前运转良好,必须在北美市场展现出丰田在成本上的竞争力。“。

此外,亚洲市场处于增长之中。2018年4-9月亚洲市场累计销量增长至81.1万辆,同比增长6.7万辆。在销售额方面,丰田销售额为2.634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13.20亿元),同比增长6.1%;利润增长至28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3.51亿元),同比增长32.3%。从整个财年来看,包含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总销量将为1050万辆,实现目标仍需努力。

虽然全球贸易形势未来仍不透明,丰田副社长依然强调,“长期来看会实现增长。全球对于重视全球化的丰田来说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考虑下一步策略“。

该公司的销售战略是否将卓有成效,我们须静观其今后实际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