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传统引擎失速?2018安亭指数揭示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8年12月08日 18:31: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12月8日,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2018年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和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举行。中国汽车在2018年正式告别增长模式,如何迈入创新驱动、质量增长新阶段?近百家汽车企业、数十位汽车和经济专家齐聚上海市嘉定区安亭,解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引擎。

面对截然不同于以往的发展趋势,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当传统的增长引擎失速,哪些努力能挽狂澜于倾颓?以“新动能·新业态·新标杆”为主题的2018安亭指数将答案锁定在品牌、创新与新能源。

中国汽车创新安亭指数首创于2017年,旨在通过分析国内汽车产业创新现状,科学评测出国内汽车企业的创新指数,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向生产服务化、个性化,产品电动化、智能化,使用共享化方向发展。

今年,大会除了对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企业进行创新指数评价以外,还新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板块及隐形独角兽企业(汽车)的评价。

沿用首届的评选方式,今年的中国汽车企业创新评价分为两个系列,即中国汽车企业创新综合排名、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单项排名。专家评审组经过实地走访及听取企业现场答辩等,几经考察、讨论,最终选出2017年度中国汽车(乘用车)企业创新TOP20,其中包括自主企业TOP10、合资企业TOP10,中国汽车(卡车)企业创新TOP10,中国汽车(客车)企业创新TOP10,中国零部件企业TOP50,其中包括经济规模TOP10、研发经费投入TOP10、有效发明专利TOP10、利润率TOP10、成长性TOP10。

中国品牌车企在销量和创新水平上不断取得突破,而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却不得不面对,全球汽车市场被发达国家的国际知名品牌所垄断的局面。2018全球品牌一百强中,汽车品牌共15个,其中德国汽车品牌6个,日本汽车品牌4个,日本的丰田和德国的奔驰分别以534亿美、48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百强榜的第7位和第8位。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指出,当前我国汽车在关键核心技术、安全性能、品牌知名度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优势竞争力的汽车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集群品牌。未来在汽车产业内培育重点将着眼于重型卡车、商用车、新能源电动汽车。

针对市场表现突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本届创新大会特别新增了新能源汽车论坛及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创新指数评价,以专利数据作为依据,通过incoPat专利数据库检索出国内外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专利, 基于这些专利数据来分析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整体发展情况,旨在探索新能源汽车的全球产业格局以及各大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力求引起企业对前沿技术研发的重视。

经过多番深入研究比对,结合销售价格、具体销售车型、专利数量及研发投入等指标,汽车评价研究院选出本届安亭创新指数新能源汽车企业TOP6——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前途汽车和新特汽车。

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理念下,汽车评价研究院创立了“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研究评价项目,该项目希望通过评选发现行业新星,并搭建平台予以孵化。

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首席专家郭铁成介绍,2017年,中国交通汽车领域独角兽企业占比11%,未来五年是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战略期,2020年全面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汽车评价研究院从100余家候选企业中经过资格审查、初选、答辩和投票环节,遴选出首批中国汽车行业的15家“隐形独角兽企业”。掌握独特的、颠覆性技术,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有突出的主营业务并拥有巨大市场空间成为隐形独角兽企业的共同点。

汽车评价研究院希望通过隐形独角兽企业的评选,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和金融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实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