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新入强援李宏鹏离职 福特在华翻身战生变?

2018年12月10日 14:17: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青竹)   全球重组风波还未停息,福特中国的办公室也不太平。

12月10日,福特汽车正式对外公布,李宏鹏因身体及家庭原因,年底正式辞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与销售副总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职务。福特汽车中国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刘曰海将代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职务,即刻生效。

此时,距离李宏鹏加盟福特,才半年。

5月份,原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加盟福特,出任全新成立的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

彼时,福特看中了李宏鹏过去整合奔驰营销渠道的成功经验。李宏鹏自2013年起担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经过4年的努力,奔驰及SMART品牌2017年销量超60万辆,创下奔驰在全球范围单一市场中首次销量突破60万的记录,并且奔驰也首次夺得中国豪华车年度销量冠军。在李宏鹏的带领下,奔驰在中国组建起一个高效、盈利能力强并可持续发展的全国分销网络,实现在华销售连续多年稳定增长。

这样的成功履历和李宏鹏在豪华品牌的多年浸染,对于深陷危机的福特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福特希望其对中国现有渠道进行改造。在李宏鹏的任命公告中,福特明确表示李宏鹏将负责在华组建全国分销服务机构的转型工作。

说实话,以李宏鹏的资历和才干,深陷漩涡的福特应该珍惜,更何况跟李宏鹏一起加盟福特大家庭的还有同为奔驰老将的毛京波。

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是福特为实现在华销售渠道调整目标而设立的专门机构,其中涉及福特中国、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三个福特在华销售渠道的整合,渠道整合也是福特在华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

李宏鹏加盟后,在销量和市场双重压力下,艰难稳步推进福特的渠道整合。“经过两个月的梳理与内部调整,我们的各项工作即将逐步实施,从9月份开始,将迎来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下一个重要阶段,借助新产品投放的契机,我们将会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以提高长安福特的综合业绩表现。”这是李宏鹏10月份接受采访时透露的工作进度。

要想提振福特在华业绩表现并非易事。去年长安福特销量下滑了12.3%,今年上半年下滑幅度再度扩大到39%,其中Q2季度销量同比下降43.5%,几乎腰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福特销量暴跌的原因除了新产品导入缓慢的问题外,还有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从2008年开始福特中国几乎每年都有CEO级别的管理层更换,管理团队的不稳定直接导致营销等工作不能顺利展开。

李宏鹏入职福特仅半年时间,显然很难让久病的福特“药到病除”。福特要改变在华现状,拿职业经理人开刀并不是明智之举。在李宏鹏离职后,尽管有在奇瑞工作9年的陈安宁主持大局,但陈安宁其擅长领域主要在技术和体系建设方面,在一线营销市场的经验并不丰富,其能否继续推动福特在华渠道的整合仍是未知数。

车市已经进入寒冬,此时的福特更需要苦练内功,沉住气耐住性子,打造一个稳定的优秀团队,厚积薄发才能有打赢翻身仗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