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市入冬5个月,新能源汽车势头不减,明年有望突破160万辆

2018年12月11日 18:35: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讯 如果以销量同比增幅作为汽车产业的“气象指标”,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入冬5个月。


11月,汽车生产249.84万辆,环比增长7.02%;销售254.78万辆,环比增长7.05%。其中,乘用车生产212.29万辆,同比下降20.46%;销售217.35万辆,同比下降16.06%。

尽管各项指标环比略有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五个月呈现下降趋势。更令业界关注的是,包括轿车、SUV在内的细分市场都在下滑。降幅最大的MPV市场,11月销售15万辆,同比下降30.81%;曾经作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推进器”的SUV车型,11月销售90.89万辆,环比增长4.36%,同比下降18.06%。11月,轿车销售107.63万辆,同比下降11.94%。相比之下,交叉型乘用车11月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表现最为平稳,销售3.83万辆,同比下降7.21%。

在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表现十分抢眼。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4万辆和16.9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6.93%和37.6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53万辆和13.8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58%和30.3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0万辆和3.1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1.71%和82.50%。

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35万辆和102.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63%和68%。对于全年销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20万辆,而且明年仍将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也认同这一说法,同时,他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增加40万辆,预计全年160万辆左右。而谈到今年乘用车市场的萧条,师建华指出,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或将缩水3个百分点;但他同时强调,今年车市的表现部分原因是之前的购置税政策刺激市场提前消费。师建华指出,明年车市将进一步排除政策因素的影响,而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差别不大,他认为,明年的乘用车销量也极有可能与今年持平。

不过对于车市销量的下滑,师建华显然抱有积极态度,他表示,汽车行业不需要行政手段刺激、拉动,而应该按照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发展;至于企业应当要习惯有增有减的市场规律;尽管竞争激烈,但当前的市场形势有助于优胜劣汰。师建华同时提醒,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刚需尚存,但不能为增长而增长,企业应当追求产品质量和品牌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