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年终策划一| 2018,钟声响起

2018年12月29日 18:58: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文/ /青竹) 2018年的钟声,没有预期的声量。

第一股之争

2018年1月22日,ST前锋公告披露,北汽新能源将借壳上市,估值288.5亿。

借壳是为图快。

早在2017年,北汽新能源曾经表示要做中国新能源第一股。然而最后“第一股”另有其人。

从借壳到9月27日在上海证交所敲钟,北汽新能源用了8个多月,比惯例稍长。但就在这期间,宁德时代和蔚来上市了,中国的新能源第一股和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都已花落别家。

与之相对比的,是宁德时代的光速敲钟。先是24天火速过会,让见过世面的资本圈都惊奇,过会后2个月又火速敲钟,正常情况下应该6个月。

缺钱和利好出尽是敲钟上市一明一暗两条潜规则。

宁德时代光速敲钟背后,是国产电池优待政策即将推出历史舞台,也是最大竞争对手比亚迪计划拆分电池业务。

王传福在12月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目前正拆分汽车电池业务,计划在2022年前独立上市。电池起家的比亚迪,醒悟得有点晚,错过一波行情。

另一面,随着补贴退坡,三星、松下、LG等国外动力电池企业今年卷土重来。

踩准政策,当快就快,也许这是生存路径之一。

“流血上市”

时机的道理,第二次站到纽交所的李斌,肯定更懂。但是再厉害的老江湖,也掰不过资本寒冬。

在宁德时代上市3个月后,蔚来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虽然后来收复失地,但一直在发行价上下波动。业界称之为“流血上市”。

蔚来一度被业界称为最“烧钱”的玩家。

李斌曾表示,200亿是造车入场券。两年多来,蔚来已经累计烧掉了200亿。

蔚来上市后,由于强制披露义务,一些细节浮出水面,比如亏损额和交付量,再比如其销售及管理费用高于研发费用。

同样流血的还有“北汽蓝谷”。

光景最好的时候,北汽对新能源独立上市的期待是千亿人民币规模。

然而,纯电动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光环在资本市场并不好使。9月27日,北汽蓝谷复牌即跳水,两度停牌。

北汽蓝谷的财报依然没有跳出中国新能源企业强烈依赖补贴的群像,随着补贴退坡,未来盈利能力不被看好。

击鼓传花

资本游戏,是击鼓传花。都想控盘,不想接盘。

在蔚来上市前夕,外媒爆出软银放弃投资。对于中国的造车新势力领军者,孙正义收起钱袋子,暗示不看好。

他看好的是更加亏损,更加“烧钱”,更庞大的独角兽——滴滴。

2018,滴滴流年不利。同为千亿级独角兽,美团上市了,小米上市了,甚至连拼多多都上市了。唯独滴滴估值下降,上市停滞。

痛定思痛的程维说,滴滴靠着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忽略安全,导致悲剧发生。号称“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发展尺度,而以安全为核心”。

6年亏损400亿。在停下脚步调整的滴滴身后,后来者美团、嘀嗒、首汽等摩拳擦掌。

有人胆怯,有人贪婪。孙正义是后者。

据报道,滴滴D轮投资人转让原始股,接盘的还是软银。软银在滴滴的投资额保守估计也在100亿美规模。

滴滴只是软银全球出行投资版图的一小部分,软银不光投资Uber和滴滴,还有亚洲其他国家的出行品牌。另外,在智能汽车领域,软银也大手笔投资英伟达和通用Cruise等。

留有余地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上市降低了我们的效率。”这是造车新势力教父马斯克所言。

2018,厌烦了财报会议被刁难的马斯克,一出“推特私有化”把自己继续锁定在风口浪尖。而此前深陷产能地狱的马斯克已经霸占头版数月。

“计划以每股420美元退市”的乌龙,让特斯拉股价涨跌动荡,也让马斯克小受惩戒。可见,创业公司与资本之间斗争之残酷,钢铁侠都架不住。

今年,原本也要独立上市的沃尔沃主动推迟。

“当前不是上市最佳时机”沃尔沃CEO萨缪尔森表示。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股市动荡游刃有余,才不至于被局势裹挟。据知情人透露,李书福认为,沃尔沃在上市之前应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结语:

随着2018即将结束,好多关张和裁员的消息涌来,慷慨的投资人大都走了,把多少裸泳者和风口猪晾在冬日的海边。毕竟在新四化大潮下,没有盈利模式的初创公司太多了。

连创业15年的教主特斯拉才刚刚开始追求可持续性盈利,连通用顶着特朗普的压力都要裁员,连百年福特都迷茫跌撞,如果交车还是个大问题,那就还没有资格谈盈利。

在资本和时间的维度里赛跑,商业社会的逻辑还是要盈利。OFO死了,但不是死于马化腾所言的“一票否决权”。盈利模式跑不通,资本只能续命,不能立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