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欧阳明高:纯电驱动包括纯电动,但不等于纯电动

2019年01月12日 21:19: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月1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分别从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以及电动化与新能源融合四条技术路线出发,描绘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在谈到迎接动力电动化之后的产业革命时,欧阳明高指出,分布式的光伏与电动汽车分布式储能的组合能源系统将构建未来能源交通体系;这场深刻的革命将催生几万亿、十几万亿的产业。


锂离子电池应用于电动汽车的10年间,蓄电池领域实现了革命性的突破。欧阳明高认为,从车载应用的角度,体积能量密度是重要指标,而锂离子电池在这一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其技术瓶颈在于高比能量动力电池安全性,并且随着高镍的出现,电池的热稳定性将进一步降低,从而导致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加。欧阳明高指出:“目前锂离子电池从单体层面完全杜绝热失控是不太现实的,要从电池系统的热机电设计与控制设计来防止热失控诱发和蔓延。”

中国电池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欧阳明高提醒,虽然暂时占据优势,但国际竞争压力巨大;而且,全固态电池将在2025年-2030年左右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中国电池产业应当早作准备,全力追赶固态电池技术的领先水平。

尽管对电池发展高度关注,欧阳明高强调解决电池并不代表解决续驶里程的全部问题,仍然需要考虑能效、热管理、充电便利性等一系列问题。

综合考虑电池系统的成本、排放法规的实施、燃油机的生命周期等因素,欧阳明高认为,纯电动汽车性价比会在2025年左右实现大的突破。与此同时,市场的开放和技术竞争将会加强技术创新,加速市场推广,加快成本下降。结论就是,纯电动不是收缩和退出,而是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至于混合动力技术,欧阳明高认为,低成本的纯电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应当引起中国企业的关注,这条路线将有希望与国外深度混合动力的常规混合动力抗衡。详细分析了如何实施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之后,欧阳明高的结论是,中国混合动力技术的特色和优势仍然是纯电驱动。“当然纯电驱动包括纯电动,但不等于纯电动。”欧阳明高如是说。

另外,国际上混合动力发动机的效率在38%-41%,而国内水平在35%-37%;国际上内燃机的极限效率柴油机大概55%,汽油机45-50%。相比之下,中国汽车产业仍然有很大潜力。欧阳明高依据对国际的文献分析和自我研究,判断主流的技术路线仍然是小排量四冲程的汽油机。

  在燃料电池技术路线的说明中,欧阳明高引用了奔驰现代丰田的数据,证明燃料电池的最佳应用场景是长途商用车领域;他同时指出,当前国内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已经开始,在北方寒冷地区燃料电池可能具有更广泛的竞争力。目前,燃料电池所面临的挑战在发动机层面主要是膜电机和空压机;而在储能方面则是如何发展出高能量、低成本的储氢系统。欧阳明高预计,2025年至2030年之间,氢能技术有望进行迭代。

按照中国和全球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进程进行推算,欧阳明高认为,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相比于纯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大约晚十年左右。他所绘制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基本以五年为一个节点:2020年,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将会成熟,商用车市场规模预计在五千到一万辆,标志性的车型是燃料电池车;2025年,全球范围内燃料电池技术将会全面成熟,规模化的推广累计将会达到五到十万辆,标志性的车型是燃料电池的大型SUV;2030年,新一代氢能技术突破,制氢、储氢、运氢全方面突破,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和能源领域推广达到100万辆,标志性车型是燃料电池的长途货运卡车,将会达到一千公里的长途货运能力,一百万公里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欧阳明高将电动化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称为“电动车革命”,即将发生的是新能源革命和人工智能革命。当下,人们在讨论整车智能化时更多是在谈论驾驶智能化,共享出行。欧阳明高指出,这一概念当中其实还包括能源的智能化,能源互联网和车网的共享。而从能源共享的角度,电动车可以通过博古充电、波峰售电赚取差价,如此一来车辆的保有总量不会降低,汽车产业的GDP也不会降低。这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出路。

  欧阳明高指出,应当为动力电动化之后的能源革命做好准备。电动化革命已然是燎原之势,中国首次在全球率先成导入高科技领域,现在已经从孕育期、导入期进入成长期,将来还会到达高速成长期,欧阳明高预计这个时间节点在2020年,尤其是2025年之后。

  配合中国光伏产业的突飞猛进,分布式的光伏与电动汽车分布式储能的组合能源系统将构建未来能源交通体系。欧阳明高预言,这将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将催生几万亿、十几万亿的产业。

  结合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智能化发展进程的分析,以及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性价比拐点预判,欧阳明高认为2025年左右是全方位突破的关键转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