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丰田:中国市场重中之重 将继续扩大在华市场份额

2019年01月21日 10:44: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本东洋经济杂志报道,丰田计划在2020年代初把在中国的汽车产量提升至目前的2倍,即200万辆。另外,据彭博社报道,丰田预计在2030年把供应中国市场的汽车数量增加至400万辆,其中350万辆为中国生产,50万辆为日本进口车辆。如果在今后10年内可将产能提高至目前的3倍,那么在中国市场上出场晚于欧美厂商的丰田,可谓是大力反击。另一方面,大众等德国汽车公司也表明将积极为在中国增产而投资;中国本土汽车厂商也在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研发。通过这些动态,可感受到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今后丰田或将面临更加严格的考验。

1978年,当时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访日回国后,在中国兴起“日本潮”,中国纷纷向日本制造业学习。中国政府当时邀请丰田进军中国,但由于当时日美贸易摩擦正酣,丰田没有余力开展中国业务。

另一方面,大众于1985年与上汽建立合资公司,在外资企业中率先进军中国。在17年后的2002年,丰田与一汽建立合资企业,迈出了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步;随后,在2004年,丰田与广汽建立合资公司,自此丰田在中国共有两家合资公司。

此后,随着中国购车潮兴起,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一路增长,但一直未能超过欧美车系。此外,在近年来SUV备受欢迎的风潮中,丰田也鲜有人气车型,与日产本田等其他日系厂商相比也不占上风。

另一方面,由于混合动力汽车移至中国本土生产以及进口车型雷克萨斯销路较好,2018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至147万辆,比上一年度增加14%左右,这一数字约为2008年的3倍,已连续6年实现年销量增长。此外,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产能也增至116万辆。

2018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位于日本北海道苫小牧市的丰田零件工厂进行视察。以此为契机,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开始宣传丰田独创技术的先进性,虽晚于欧美车企,但也开始对中国业务表现出积极态度。面对美国市场减速、商业环境不明朗的现状,丰田将今后持续增长可能性较大的中国市场定位为重中之重,努力提高丰田在中国的产能。

可以预测,丰田如积极开展中国业务,在中国的销量或将近一步增长。然而,为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首先是建立适应中国新能源汽车要求的生产及销售体制。由于中国已开始实施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要求传统能源汽车节能的同时,规定从2019年开始,汽车厂商必须生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车辆。

丰田促进混合动力汽车节能的同时,也制定了应对新能源汽车限制政策的计划。具体来说,截止2020年,丰田将投产卡罗拉PHV及C-HR电动汽车等十个车型。目前,中国政府对新建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传统汽车工厂十分严格,丰田需要与中国政府谈判,以便扩大产能。

在中国市场成功的3个条件

假设丰田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超过250万辆,其中将有20%(50万辆)为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将占40%(100万辆),传统动力汽车将占40%(100万辆)。如果考虑到电动汽车的价格竞争力,仅仅从松下一家企业采购电动汽车的核心零件锂电池是远远不够的,将会不可避免地从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等中国电池厂商采购。

据悉,在丰田较为擅长的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欧系汽车厂商预计将从2020年将中度混合动力(马达电池电压提高至48伏、包含电池PACK等)系统广泛应用于中国市场。届时,丰田在中国HV市场原本一枝独秀的地位将会受到挑战,从而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第二是加速智能汽车研发。中国政府已于2018年公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目标为在2025年将使用等级为4、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汽车投入实用阶段。

中国政府已向百度地图(百度)、高德地图(阿里)等14家中国企业颁发了可收集海量路面信息的高精度地图执照;同时,以安保为由严格限制外企准入。百度曾于2017年公开了自动驾驶平台“阿波罗”。自此,百度获得中国政府特批,可对自动驾驶相关数据收集及分析,从而加速实用化进程。

从外资汽车厂商来看,在中国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和百度合作最为理想,微软及本田、福特汽车等约130家外资企业均表明将参加“阿波罗”计划。

目前,除了百度、腾讯在多个城市试点获得牌照之外,德国汽车厂商宝马、戴姆勒、奥迪也计划尽早进入自动驾驶市场。从这些动态来看,丰田在中国研发智能汽车,需要开展与地图数据等领域的跨界合作。

第三是积极回应大众等德系汽车的攻势。大众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产能提高至600万辆,维持在生产规模上的绝对竞争优势,保持大于竞品企业的生产规模。此外,大众还与中国电动汽车大型厂商江淮汽车合资建立电动汽车工厂(产能最大为36万辆),同时在上海新建电动汽车工厂(年产量为30万辆),以便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量达到150万辆的目标。德系高端车品牌着力于丰富包含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产品线,并增强产能,努力从普通汽车市场获客。据悉,宝马、戴姆勒、奥迪三家公司合作设立整车及电池PACK工厂,确立到2020年实现合计200万辆产能的目标,并将核心部件由进口转为在中国生产,以继续削减成本。

即使丰田把全部进口于日本的雷克萨斯车型转为在中国生产,也很难与德系高端车品牌正面较量,若通过高品质和精湛的技术以差异化策略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依然任重道远。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自1990年以来首现负增长,被解读为中国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不过,长远来看,中国市场依然有较大增长潜力,各汽车厂商应在传统动力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之间获得平衡,以中长期战略推进中国业务。

是否有必要与中国企业合资或大型IT企业合作

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已开始研究2035年禁止销售传统动力汽车的政策。近来,中国媒体频频出现“丰田与吉利汽车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合作”、“丰田与福田汽车关于氢燃料汽车进行谈判”、“雷克萨斯中国生产”等标题,可见丰田在中国备受关注。

2018年,丰田首次使用TNGA架构(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在中国生产SUV车型C-HR、奕泽,通过增加各类部件年订单量来削减成本。此外,还决定在中国生产超高配置的高级轿车亚洲龙和卡罗拉PHV。今后,扩充传统动力汽车以外的产品矩阵对于丰田来说十分重要,在中国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会助力丰田打开新的市场。

不过,为实现上述目标,丰田首先需要深化与一汽集团及广汽集团的关系;同时,与吉利汽车等大型民营汽车品牌以及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实用化走在前沿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积极合作。(编译:Veronic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