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杨克铨:不去预测未来,一起创造未来

2019年01月24日 14:41: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月23日,在“以时代由你开启”的和鸣智库汽车新四化趋势论坛上,凤凰网汽车事业部副总编辑杨克铨谈到了对自己对汽车产业的观察与思考。围绕产业发展宏大脉络,杨克铨提出四大问题——5G真的被高估了吗?新四化的话语权在谁手中?出行需求是否面临消解和转移?造车新、旧势力的划分依据仅是入场顺序?

论坛上,杨克铨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但强调这些问题仍然需要产业和跨界人士的不懈努力和思考,才能获得解答。

寰球汽车和凤凰网发起、组织和鸣智库的宗旨是助力产业新四化变革辅助企业新业务探索。“搭建一个开放沟通平台,组织一个定制服务机构”,在谈到和鸣智库建立的目标时杨克铨如是说。

产业发展的前路有诸多不确定性,但思考不停止,答案就会无限延伸。个人的思考和智库的宝贵成果都将推动产业更接近成熟、科学。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在座的各位都不会怀疑近几年滚滚而来的新四化的浪潮对汽车这个传统行业固有业态的深刻影响和带来的改变。面对一些不确定的未来,我们怎么样出发,我们是否有一个勇敢而且正确的出发。

今天就像刚刚吴老师说的,开个题,这几年汽车行业快速变化,给我们传统汽车人带来的冲击和疑问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至少对我个人十几年汽车记者生涯来说,今天我也带来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还没有想明白的疑问抛出来,供大家一起思考和探讨。

第一,5G真的被高估了吗?这个来自于任正非前几天很少有接触媒体采访的时候提的一个观点。他认为5G可能被我们自己高估了,在我们邻国日本对4G的研究和应用做的比我们深入的多,5G的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无论是智能网联还是自动驾驶又亟待需要向5G的核心技术迎来一些核心的突破和加持。技术没有先后对错只有不断向前的迭代和进步,就看怎么为我们所用。我们的思考是可能“变革不容辜负,唯有全力以赴”。

第二个疑问是我去CES感受到的一个真实的体会,在CES展会上,大家都说现在已经变成一个车展了,这个车展当中我们发现一股势力,一级供应商包括博世、柴福等等这些企业带来了很多关于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新的产品和应用。甚至他们和主机厂商开始分体抗营,面向消费端、前端进行业务布局。在新四化建立新的游戏规则的过程当中,到底谁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是掌握核心技术的一级供应商,还是我们这些掌握着用户、掌握市场的主机厂商,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更近一步的是像谷歌、阿里巴巴、美团,掌握着用户场景的企业可能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对手,他们也在CES展会现场带来了关于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思考。

关于这一点的思考,只有突破自身的边界我们才可以拥抱未来的可能。

第三,出行需求会消解还是转移?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汽车品牌要把自己转型为互联网时代的移动出行供应商,而不是一个制造厂商。设想一下有一天,当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广泛普及,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还是一个智能座舱呢?或者是我们可能连出行的需求都会被美团、京东、滴滴这样的企业拦截了。以后90后们不需要出门,他就可以享受这些服务,所以当汽车企业纷纷转型做出行服务商的时候,滴滴、神州这些企业出行公司纷纷向上游制造端拓展,汽车企业和这些新的竞争对手的关系,一方面是合作关系,一方面也是一种竞合关系。

我们今天请到了神州优车,刚刚在前不久出资收购宝沃汽车,这是在以往我们十多年以前的经验当中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可能是刘慈欣在《三体》里说的这句话,互联网时代竞合关系成为一种主流,我们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在哪里,颠覆自己的人在哪里,在面对这些新的常态,颠覆者消灭你,但与你无关。

第四个问题,我跟吴老师很多次交流当中特别有体会的一个想法。这几年在汽车行业,互联网造车的浪潮,趁着新四化的浪潮滚滚而来,短短两年当中出现了一两百家新的造车品牌,打着互联网造车的名义要颠覆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后来一定就是新势力吗?吴老师以前有一个观点,不是说你是后来者你就一定是新造车,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我们今天在座的像东风,对于智能的投入,对于新四化领域的布局,资源的投入,可能远远要多于或者早于很多新的公司。

对我们来说一个暂时有一个结论,可能不能以早晚来论新旧,只能以结果论英雄。真正谁从新四化的浪潮当中脱颖而出,能够赢得市场赢得用户的你才是新造车势力,而不是进入时间的早和晚。

这四个问题对我个人来说没有标准的答案,只是阶段性的思考。大家都说AI智能时代,造车可以交给机器人,下棋机器人比我们下的更好,机器人还可以炒股、写作。前两年有一个观点,我们这些记者写稿写不过机器人,我们可能会面临失业。是不是我们这些汽车媒体人所有的工作都可以交给机器,交给人工智能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的观点是“不能”,智慧出行不是一种物理空间上的移动可能是对美好生活的终极向往,是更深的情感需求,也是人和人更加多的深入的互动。

这些工作可能更需要人的体验和独特的洞察,和作为人的温度,作为衡量万物的尺度。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背景,我们的和鸣智库寰球汽车和凤凰网发起了这样一个组织,我们的宗旨是助力产业新四化变革辅助企业新业务探索。目标搭建一个开放沟通平台,组织一个定制服务机构。跨界融合,这是我们智库在未来运营过程当中着重的一个方向。从我们双方的品牌来讲,我们觉得目前打开的一个基础是我们两个媒体单位现有的基于这么多的深耕和积累,我们在品牌力、业务开放度,业务灵活性上,应该有更多优势来迎接我们现实的挑战。

我们的运营逻辑是基于刚刚说的寰球汽车和和凤凰网,我们在用户、客户、专家,其他整合资源方面的能力,基于这个底座我们分三步走。首先要找对问题,问对问题,第二是构建一个舆论或者构建一个场域,让更多跨界融合的对手或者是合作伙伴进入我们的语境,同时推出定制的论坛和服务,总体来说最后是创造一些对于行业落说独特的价值,多化的产品,最后群策群力为行业和企业输入丰富的产品和多元的价值观念。

我们价值的输出,目前我们规划当中至少包括三个服务的功能。基于矩阵化传播的媒体服务,基于我们凤眼系统,基于寰球的在自己媒体整合上面的能力,我们形成一些对行业趋势的洞察和报告。像今天我们已经开局的一样,包括在海口新能源车展期间已经落地的活动,基于我们线上传播落地到线下的闭门会议定制论坛。

下面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智库理事会的成员,他们是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先生、凤凰网高级副总裁池小燕是执行主席,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和凤凰网汽车事业总经理胡津南,他们两位是机构的秘书长和副秘书。

最后一个简单的收尾和总结,前两天看到一句话关于未来唯一可靠的预测就是它变得难以预测。我想对于我们和鸣智库来说,我们不去预测未来,我们和行业一起创造未来,因为我们和鸣两个字来自于《诗经》凤凰于飞和鸣蹡蹡。我们今天晚上的盛典主题叫不负主场,我们认为来者可追,不负主场。

新四化的新时代一定会有我们这些爱思考,能跨界、能融合的媒体人、厂商和我们的其他不知道哪里来的竞争对手互相鼓励,互相给一个正能量或者是互相的挑战,在这样的语境当中我们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