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 2019,奇瑞归位?

2019年01月29日 11:43: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评论  造车有多累?尹同跃的一头白发足以见得。

汽车漫长的产业链,决定了最终成功需要的因素太多,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不是单靠某一方面的努力就会有结果。

“为什么外界只关心奇瑞谁来了,谁走了?”奇瑞也在自省。

2018年的奇瑞,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可以圈点的其实很多。

难得的是,2018年,奇瑞实现销量75.3万辆,同比增长11%,这是历史的新高,也是逆势的增长。在奇瑞擅长的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2.7万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在全球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局势下,这也是逆势增长。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在尹同跃自己看来,2018年是奇瑞夯实基础的一年。

“前几年奇瑞一直在卧薪尝胆,公司在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2019年奇瑞的这些调整开始释放能量,所谓十年磨一剑,2019年奇瑞集团会有11款新车要上市,几乎每个月都要有一个全新产品上市。”

不能说奇瑞不努力,可以说从来就没有懈怠过,从“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兄弟品牌齐上阵,到后来自主上攻的标志性的战役——观致。一直在折腾,但结果不如人意。

作为曾经的自主头部,奇瑞是有家底儿的。

传统技术,奇瑞是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截止到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

新能源技术,奇瑞在中国较早从事新能源产品开发:从1999年就开始。未来奇瑞的新能源产品将陆续覆盖各细分市场,包括A级到C级的轿车产品和B级到D级的SUV产品,技术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电动四驱及氢燃料。

智能互联和无人驾驶技术,百度在起步的时候就和奇瑞一起合作了,前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去年的CES,百度都是用奇瑞的车进行的展示。2018年4月11日,奇瑞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奇瑞的智能化战略品牌- “奇瑞雄狮CHERYLION”,覆盖了奇瑞未来的全产业价值链。

还差哪项?

“奇瑞这几年的一大核心目标就是梳理流程、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尹同跃明白品质是自主品牌的命门之一。在中国新车市场,可以笼统的说,由于市场结构的问题,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在成本、品质和价格之间被搓磨。

2018年,市场遭遇1990年来的首次下滑,表象背后的逻辑是:粗放的钱再也赚不到了。

降本、增效、提质,这话没有哪家企业不说,但是落实的难度对于自主车企来说,非常严峻。能在这三方面做好,其难度不亚于企业再造和品牌创新。

“目前,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过去几年奇瑞沉寂的原因之一是没有精准抓住终端需求。在这一点上,相信如今的奇瑞已经意识到了,市场需要更快的反应速度,消费者需要更准确的回应。

奇瑞汽车造型副总兼全球首席设计师Kevin Rice

产品思维也好,用户中心也好,2018年反思后的奇瑞开始有动作:像“全球粉丝节”、“总部探访回家行”、包括年底的“奇瑞家宴”,其实都是围绕客户来做的。可以看出奇瑞希望用这些去靠近客户。奇瑞公关总监表示,2019年的营销和传播主要围绕用户展开。

过去一年多,奇瑞也做了些破釜沉舟的事情,不见得是坏事。把观致汽车凯翼汽车的大股东位置让出。兄弟齐上阵的时代过去了,必须保证资源更加聚焦,管理更加高效。

至于奇瑞混改流拍,一方面,证明奇瑞改革资金紧张,另一方面,证明民营资本参与混改,对控股的要求是刚需。奇瑞也许可以想想其他的合作方式,通过代工和出行联盟等来吸引造车新势力和出行公司的深度合作。

2019年的市场不乐观,奇瑞的归位之战能否立竿见影,有待时间验证。(文/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