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2019补贴退坡未定 谁先扛不住?

2019年02月12日 14:14: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怎么办啊!补贴退坡那么多还让我们企业怎么活下去?!”一名新能源汽车企业营销负责人对于2019年补贴政策的担忧,折射出多数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焦虑。尽管“补贴退坡达50%”、“将取消地补”等信息并未确定,但2019年政府补贴如此大幅度的下调,显然将让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

在等待政策靴子落地时,部分新造车势力企业已经扛不住,开始主动出击提高终端销售价格。2月1日起,小鹏G3全系调整补贴后售价,增加了2.00-3.40万元。新特汽车也在节前上涨了两款产品的售价,上涨幅度分别为5千和6千元。蔚来汽车也发布新的补贴政策。相比实力较小的新造车势力企业,传统汽车企业还未有正式上调价格者。今年传统车企如此淡定,得益于前两年积累起的经验,但多数企业都暂停新车上市和销售,等待政策的出台。

尽管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0万辆,但今年年初新车上市暂停、车企规划暂缓、新车价格上涨,2019年补贴政策的一纸公文轻易的按下了市场的暂停键。

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等待政策的最后“判决”时,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透露,Model 3的成本现在约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6万元)。结合Model 3车型中最便宜的中等续航版售价(起售价42900美元(约合人民币28.9万元)),与之前媒体爆出的特斯拉Model 3单车利润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十分接近。

今年1月7日,特斯拉中国工厂正式开工,预计将于今年夏季竣工,年底开始生产Model 3车型。业内人士曾分析表示,特斯拉国产后在华售价预计或将下降40%。去年被多番唱衰的特斯拉,快速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以245240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成绩,搜刮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红利。

然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多家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紧随特斯拉之后,但多数企业的利润却来自政府的补贴。

2018年政府补贴退坡导致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净利润直线下滑甚至腰斩。其中,乘用车领域的比亚迪2018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889.81亿元,同比增长20.35%;但净利润为15.27亿元,同比下降45.3%。15.27亿元净利润中,有14.52亿元是与汽车相关的政府补贴金。商用车中,中通客车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000万~3500万元,同比下降75.39% ~71.29%。中通客车对于利润的下滑解释为,这也是一个行业性问题,主要在于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补贴退坡后社会购买力下降,造成了公司销量下降。

曾经部分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热衷于“性能赶超特斯拉”、“中国版特斯拉”等口号来宣传自家的新产品,但是随着特斯拉中国工厂落地,这些豪言壮语却悄无声息的消失于网络。当曾经假想的竞争对手站在跟前时,这些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却挣扎于政府补贴退坡政策中。

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仅下调了补贴额度,同时也提升了补贴的门槛,提高了产品续航里程和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按照国家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的规划,2020年锂离子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目标为300Wh/kg,系统220瓦时,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还将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标准。

近几年,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实现快速发展和升级,但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也在不断增加。2018年年底,江淮汽车因为电池问题而召回电动车,电池技术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已经不属于个例。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车事故也必将水涨船高。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廉玉波曾在凤凰网汽车第十二季《赵福全研究院》中透露;“很多企业达标的方式是把隔膜纸做薄、把电池包壳体做轻、把热管理系统简化等,通过降低电池重量提高能量密度。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并没有改变。虽然表面上提高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实际上却牺牲了电池安全性。这也是2018年发生一系列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原因之一。”

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依然稳坐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宝座,但以国家财力补贴出的行业发展,并没有表面繁荣。“活下去”仍然是中国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面临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