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当滴滴过冬,“出行”是坑还是机遇?

2019年02月18日 18:39: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  近日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在被媒体爆料滴滴2018年亏损高达109亿,并且连续6年持续亏损后,中国最大的汽车出行公司以裁员2000人、砍掉非主业的方式,开始自我救赎。

然而,就在滴滴开源节流过冬时。近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以公开信的方式,强调长安汽车今年要坚定信心,推进第三次创业,坚决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传统汽车企业向智能出行转型并不鲜见。远有宝马、丰田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明确提出向智能出行服务商转型;近的有长安、北汽、东风吉利等中国主流汽车企业陆续在智能出行领域进行技术和业务布局。

此外,滴滴、神州、优步等一批出行公司的带领下,汽车产业加速了与互联网的融合;同时,阿里与上汽集团合作的斑马系统、百度的“阿波罗计划”等,让中国汽车产业迎来智能网联发展的繁荣。神州集团间接收购宝沃汽车,互联网、智能与汽车之间的快速融合,加快了众多出行公司和汽车企业向智能出行转型的步伐。

但智能出行,是坑还是机遇?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前夜,企业们争先恐后的加码智能出行时,都忽视了背后的隐忧。滴滴成立至今,依然未实现盈利。这家曾占据汽车出行市场80%份额的寡头企业尚处于巨亏状态,无疑给智能出行的未来增添了不确定性。

同样,近两年火热的共享汽车,去年也迎来一波倒闭潮。麻瓜出行共享汽车和中冠共享汽车相继倒下,途歌共享汽车陷入押金难退的半倒闭状态。其它共享汽车平台基本都处于烧钱阶段,在多方困难和盈利模式尚不明确下,共享汽车如今仍是如履薄冰。

尽管在智能出行领域,网约车和共享汽车都还未探索出成功的商业运营模式,但不少汽车企业已经跑步前进,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银。

去年长安汽车发布天枢战略,正式由传统汽车制造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汽车网联、智能驾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但离商业化运营距离仍较远。北汽集团也确定了全面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两大发展战略,北汽集团旗下有北京出行、华夏出行、GreenGo绿狗租车、轻享出行等品牌,目前正在整合并入华夏出行。

虽然无从知晓北汽智能出行的盈亏情况,但从媒体对共享汽车运营情况口碑,以及其它共享汽车平台可以看到当下智能出行的困境。

目前各共享出行平台的汽车多为电动汽车,受充电和续航里程影响,服务站点较少,很多平台仅在少数几个城市运营,并未全国大范围运营。同时,有些平台的维护不足,车辆整洁度较差,有些甚至还存在安全风险,这在不少媒体的体验报道中屡次被吐槽。

从现阶段共享汽车平台运营来看,企业不仅面临网点扩张所带来的车辆成本和维护成本压力,同时因为汽车智能化较低,平台和消费者对车辆的更多运营行驶信息和车辆安全信息无法掌控和了解,智能出行仅停留于“网络出行”阶段,还远未达到真正的智能化出行。

近几年,在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和资本的入侵下,智能出行成为汽车产业备受关注的话题,尽管智能化、网联化是未来汽车四化的重要方向,但在技术尚不能支撑起产业发展时,“大跃进”式的投入和布局必将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抢占产业制高点和未来先机虽然重要,但在新事物面前还是要“小心使得万年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