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市相:阳春三月,宜放假

2019年03月02日 11:13: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编辑/青竹)开工3个周,放假3个月。广汽比亚迪为2019开年贡献了一条鲜见的新闻。在“大会”前夕,这样的消息十分“刺激”。

2月28日,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下发内部文件,生产部、品质部、计划部放假3个月。文件称“根据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安排”,并向媒体解释为“新能源客车淡季的短期行为,公司一切运营正常。将在生产旺季安排满额生产。”

按照汽车产业特点,气候原因,南方的车企一般会在7月放高温假,忙则一两周,闲则月余。也有说法是上半年为客车淡季。但是开春就放三个月的情况,比较鲜见。

因为新能源客车的淡旺季不是自然季,是政策季。

又见“闭环”

广汽比亚迪是由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合资成立,持股比例51:49。广汽集团数据显示,广汽比亚迪在2018年销量为5046辆,大幅增长222.02%。其中6月的一次广州市政公交中标就达到2900多辆。

目前广州市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1225辆,超额完成了2018年全市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0000辆的工作目标。

“客车已经进入寒冬,包括新能源在内。”市场专家如此预测。

还以广州市为例,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100%全部采用纯电动公交车。也就是说,广州市还能买多少纯电动公交车,取决于公交车的淘汰更换速度。

“之前有一波新能源客车替换传统客车的高潮,但是客车市场份额基本稳定,所以红利很快会用尽。”针对广汽比亚迪放假,专家分析,“客车市场太小,玩着玩着就到头了,他们应该没有多少订单可以拿了,如果不开拓外面的市场,可能会向其他车型转了。”

广东省运输厅在2018年10月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心城区的公交运力为1.5万辆。另有消息报道,广州将在2018年底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

其实新能源公交和地方政府的那些事,大家都心知肚明,采购的是市政,合资一方也是地方大国企广汽,新能源补贴也是上下政府发,也算是传说中的“闭环”吧。诺大中国公共用车市场,就是由一个一个的地方“闭环”组成。

2015年从化工厂下线交车阵容: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吴育光副主任、广州市交通委员会陈小钢主任、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区政府区长蔡澍以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总经理曾庆洪、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

又见“退补”

除了闭环市场的政策季,跟时下的热点“退补”也是有一定微妙关系的。然,并不想舆论想得那么粗暴。

2019年以来,从美国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内心皆为“补贴退坡”所搅动。虽然是计划内的必然会发生的事情,但内外的和尚都有点不会念经了。

美国那边,特斯拉和通用最先抵达退补红线,特斯拉选择自己补一半,另一半转加给消费者。在中国,2019年的标准迟迟不下,小鹏和新特等已经开始涨价,比亚迪上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等4S店工作人员都传递了可能要涨价的信息,也可能是店员借势促销的手段。

回到客车领域。“以前最高拿50万,2018年降了4成,2019年要降更多,算算吧~”尤其对于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客车,标准越来越高,逼近能量密度的极致。

出名要趁早,电动公交车采购也要趁早。再回头审视前文提到的报道:去年广州市超额采购1225辆电动车大巴,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是不是豁然开朗?广汽比亚迪去年订单大涨222%,是不是逻辑完美?

去年的泰达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宋秋玲副司长曾毫不客气的指出:“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使我们不少企业患上了政策的依赖症。从我们销量的结构可以看出,大多数的企业和产品是卡在补贴最低的那一条线上。”

所以,换句话说,新的补贴政策不出来,企业连生产什么标准的车都茫然。该放假。去年撒丫干了一年,也该放假,逻辑上没毛病。

都是车企投机政策所致吗?

车企也喊冤。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廉玉波在做客凤凰网第十二期《赵福全研究院》时曾表示:“整车企业开发一款产品的周期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还要申请各种公告,而现在补贴政策是电池一年换一个能量密度指标,这远远短于整车的开发周期,从时间上来讲是不太科学的。”

时光荏苒,十年弹指而过。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的“十城千辆”开始,中国政府为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共计投入4500亿(财政补贴、购置税减免、建设设施补贴等),以全国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但何时,我们能迎来市场的阳春三月,而不是不断投机政策市?大概就从补贴退坡开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