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董明珠的傲慢

2019年03月08日 13:58: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  董明珠又搞事情了,这次怼的是整个中国汽车圈。

近日,央视播出的《对话》栏目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节目中表示,因为对高精磨具的不重视,“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滥造”。此语一出,惊动了整个汽车圈和汽车媒体。作为近几年兴起的跨界造车者之一,相比那些已经销声匿迹的“颠覆者”,董明珠对中国的汽车工业仍有着一丝“鄙视”的傲慢。

董明珠何许人也?中国最大空调企业——格力的掌门人。作为家用空调业的“一姐”,其掌管的格力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23年领跑国内市场,连续13年领跑全球市场。其在2017年高调入股银隆,成为跨界造车中的一员。作为政商界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家,董明珠不仅被称为“铁娘子”,还有“话题女王”、“流量女王”的头衔。

虽然在家用电器领域,董明珠绝对是佼佼者,但其对汽车工业的评价,很多汽车圈人士并不苟同。

其中,一项低调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参加日内瓦车展期间隔空回应:“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告诫董明珠对汽车”要有敬畏之心”。

“家电、手机都在走出国门,但是跟汽车比起来,其复杂程度要小很多。汽车除了产品本身外,还要考量安全性,环保性,然后要满足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考虑如何在当地建立渠道等等。”这是魏建军对空调和汽车工业两者间的理解。

显然,董明珠对汽车并没有如此深入的了解。

2017年高调入股银隆,董明珠在跨界造车热潮中,掀起了属于自己的一朵浪花。在董明珠入股后,银隆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建厂。期间,董明珠仅造出一辆新能源大巴和MPV。去年年中,银隆部分工厂甚至被曝已经处于停工状态。时隔一年,董明珠与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已经撕破脸,双方甚至升级到人身攻击。目前,董明珠与魏银仓之间的争斗仍未结束。

从30亿收购银隆到2年亏损100亿,这些只是董明珠投资造车中的一部分,但这些真金白银却是为董明珠当时造车冲动而买的单。董明珠入股银隆时,对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有着绝对的信心,认为是行业绝对领先的技术。但事实证明,钛酸锂电池并不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其自身缺陷也非常明显。

足见,作为“门外汉”,董明珠对汽车、汽车技术和新能源并不懂。其入股的银隆,主要是依靠收购和贩卖专利起家,并不具备持续的正向研发能力。即使空有资金和制造业(空调)经验,并不代表董明珠就能造得了车。

董明珠跨界“创业”失败并不是第一次。在手机领域,2013年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注“名噪一时,也成为董明珠跨界造手机的转折点。在董明珠“我要做手机是分分钟钟的事情,太容易了”、“一定会超过小米”豪言壮语中,格力开始涉足手机领域。然而,转眼5年时间过去,小米已经成功在香港上市,近期格力手机3代虽然也上市,但明显落后行业一年的处理器配置成为吐槽对象,甚至有人评论董明珠坚持造手机只是因为“面子”。

从“分分钟钟造手机”到“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滥造”,从董明珠跨界造手机和造车经历来看,她仍然只是个“门外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