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蔚来代工之伤

2019年03月13日 21:47: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蔚来3月6日发布财报,随即外媒报道,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表示将代表蔚来汽车投资者针对潜在的证券索赔案展开调查。

财报中传递的一则重要信息是蔚来汽车同意终止生产工厂的建造计划。放弃自建工厂,蔚来对作为代工方的江淮显然更加信任和依赖。这种“亲密无间”的关系相当一部分程度来源于江淮的慷慨。

去年10月,江淮汽车对外发布的《江淮汽车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公告提到,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总投资额金额约为23.73亿元,累计投入募集资金约为15.75亿元。这当中提到的“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对应的正是江淮蔚来工厂建设项目。

说好的代工,工厂投资主体却是江淮。听上去这对蔚来而言简直是天赐良机,不过真的就是占了江淮的便宜?恐怕未必。

江淮在前期投入如此大方,是因为在双方协议当中,蔚来除了要负担员工开支,还要帮助江淮摊平运营成本。蔚来除了要根据生产基地出厂的ES8数量支付相应的代工费,一旦工厂出现运营损失也需要由蔚来承担。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6月,蔚来已经向江淮支付1亿元,用于赔偿二、三季度的损失。同年第四季度,蔚来的出货量已经达到7980辆。产能爬坡已经初见成效,但在今年1、2月,蔚来累计交付量仅有2616辆。这中间形成的真空区域折射出产能调试结束之后,订单需求的力不从心。

而蔚来首席财务官谢东萤明确指出,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量环比下降会高于预期;而且由于对2019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和宏观经济走势的观望,蔚来方面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仍会较低。

如果产能闲置不见好转,蔚来向江淮支付的赔偿会不会持续扩大。而在这种代工模式之下,如果江淮没有与之共享零部件供应方面的资源,那么蔚来今后在采购成本方面或许也面临着更大压力。

现在江淮与蔚来的关系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

江淮而言,即使双方合作终止,至少保留了对工厂的部分甚至全部支配权。而对现阶段的蔚来而言,除了要克服“寻找新的代工方”这个难题,还意味需要重新经历之前漫长而痛苦产能爬坡。对于现阶段的蔚来而言,这几乎是不可承受之重。

至此江淮成了这项合作中,占据主动的一方。

而据蔚来方面透露的消息,广汽新能源和蔚来的合作将基于新的品牌和渠道。如果蔚来不能透过品牌和资本掌握足够的话语权,那这一番努力不过是广汽新能源品牌向上的一种尝试。

放弃建厂并不是“食言”而已,而是暴露了蔚来代工模式潜在的种种危机。难怪投资人会被触怒。财报发布后的两个交易日,蔚来汽车股价出现下跌,跌幅超过30%。也难怪,唱衰蔚来的声音再度响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