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八点二十 | 广汽讴歌蹉跎三年

2019年07月01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 国产意味着销量将迈上新台阶,然而广汽讴歌的三年却是个反面教材。

炎炎夏日,走进讴歌北京“唯三”的授权经销店,用门可罗雀形容都不贴切,几乎无人问津。而我们调查发现,北京竟然还是讴歌全国经销店最多的城市之一。全国能够达到“三家”量级的城市,只有3个,北京、广州和东莞。而魔都上海竟然只有一家讴歌4S店,对于豪华品牌来说,这是让人很尴尬的数字。调查结果显示,讴歌在全国的总店数也没有达到宣传的80家,仅为73家。

无怪乎,在今年4月份传出讴歌本田并网的消息。然而本田讴歌双方都没有勇气公开回应。毕竟若是让“大众”4S店卖“奥迪”显然不是一件光彩事。

来得晚,干得“悠”

广汽讴歌渠道停滞不前的背后是销量的不升反降。

2016年作为国产首年,讴歌累计销量为9062辆;2017年,讴歌喊出3万辆年销目标,最终以约1.63万辆的销售成绩收官;2018年,讴歌累计销量仅为8187辆,同比几乎“腰斩”。2019年,在国内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新车型RDX在5月销量仅438辆;主打的CDX销量仅517辆;而轿车TLX-L5月销量仅69辆;广汽讴歌5月总销量仅1024辆。

从体量上看,如今的讴歌还是在2016年的水平,三年原地踏步。三年来,讴歌共国产三款车型,这个节奏并不慢。但可怕的是每一款都没有上量。

说实话讴歌除了来得晚,还有先天不足。 外资车型都是量优则国产,但讴歌国产前的品牌认知度不够,销量基础也孱弱。

国产后也没有加大投入的自觉。虽然同是天涯沦落人,英菲尼迪DS当年在品牌上的投入和动作都比讴歌强太多。没有英菲尼迪那样大投入的成功品牌营销,也没有像雷克萨斯坚持进口那样谨慎维系人设,渠道又不给力, 仅靠国产行为本身并不能玩转销量。

除了品牌和渠道,业内评论普遍认为,“长安王”的美誉,也是讴歌难以摆脱的噩梦。 

看似碰巧倒霉的背后,讴歌也不全然是无辜。汽车圈车标相类者不只此一家,讴歌被带偏背后还是自己品牌和logo没立住,豪华车的概念没有深入人心。 讴歌来的晚,干的不猛,更多应该在自身找原因。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上个世纪80年代末,讴歌在美国用三年时间就做到进口豪华车冠军。 2018年讴歌在美国全年销量为15.9万辆,仅次于奔驰宝马奥迪以及雷克萨斯讴歌在美国靠得是迎合当地市场的本土化,在中国这方面却不够作为。

股东双方都惜力

广汽讴歌萎靡不振的背后,同门的广汽本田却风生水起。2018年广汽本田销量逆势增长5.1%,今年更是渐入佳境,1-5月同比增长14.1%,单5月份更是大涨34%,今年销量有望超过80万辆。在广本将近80万辆的体量面前,广汽讴歌1万辆的规模不但不够看,也不会引起重视和危机感。众所周知,广汽讴歌没有自己独立的公司,而是屈就在广本下面的事业部。

而在本田方面,事情就更加复杂。

2018财年,本田全球的销售利润率仅有1.9%,销售利润下滑44%,这是本田目前最大的困扰和危机所在。由于在新四化方面的投入不足,以及没有共担投资的联盟伙伴,对于本田来说,全球性的缩减开支将是未来重点。

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在上月的记者会上也明示了这一战略选择。长期以来,本田为了全球各个区域市场持续投入了各种区域车型。但是,这种区域车型与其全球战略车型相比,生产和开发效率并不高。

八乡表示“广撒网耕耘各地区市场的结果是带来效率的下降”。为了促进上述现象的消除。本田推出全球架构平台“Honda Architecture”以推动量产车型的开发和零件资源共享,该平台开发的车型将从2020年起投放市场。

在此背景下,再期望本田为中国打造本土化的讴歌和加大品牌投入,显然难上加难。对于品牌力低下的讴歌来说,平台化和零部件通用显然是一种伤害。

结语:

在4S店走向没落的今天,广汽讴歌再去大力发展渠道已经不现实。与广汽本田并网貌似是贴近现实的选择之一, 但是并网是把双刃剑,必然会自伤。讴歌的豪华认知原本就低,品牌力亦不够,与广本并网,很可能于两个品牌都不利。更何况有广菲克并网的前车之鉴,难以想象出广本的经销商有何动力去青睐卖不动的讴歌。明年讴歌本应兑现“五年之约”,即到2020年,要实现年销10万辆的目标,目前看来几乎不可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