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总编视线 | “让中国业务重回轨道”, 福特韩瑞麒们的底气与自信

2019年08月29日 16:4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文/杨克铨) 1988年,当最后一列火车驶离底特律,留在其身后的是中央火车站未及锁闭的大门。行色匆匆的人们貌似急着告别一个时代,迫不及待的进入下一段旅程。

经历30年雨打风吹之后,2018年,时值公司成立115年之际,福特斥资9000万美元正式收购了中央火车站。与周边其他陆续收购的建筑,包括图书馆、袜子工厂、旧黄铜工厂等,一同构成全新的Corktown园区,计划用作北美自动驾驶、电气化以及城市智能出行等相关业务的研发、办公和应用场所。

北美时间2019年8月24日,正在修复中的中央火车站为20年来首次到访的中国媒体代表团重新打开大门,展示福特对智能城市未来的大胆想象。

今天,这里既是迎接中国访客们的一个接待点,也是象征着百年福特先锋初心的一个标志物。我们的走访从这里开始,既要看一看福特品牌过去、当下和未来一以贯之的先锋精神,也要访一访关于福特中国复兴之路的底气、自信和可行的前路。

一个地标:用愿景再造新城

斥巨资收购一座废弃30年且长期无人问津的火车站,还要花费3.5亿美元、用时4年进行修复重建。这笔交易怎么看都不像划算的买卖,甚至还有盲目投资的嫌疑。

不过,在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首席运营官John Rich的眼中,这样大手笔的投入有着特殊的战略意图和长远意义。

Corktown园区概览

类似于底特律中央火车站上个世纪扮演的城市交通枢纽中心角色,曾经见证了美国汽车城一百年来的兴旺和变迁,规划当中的Corktown园区也将以一条密西根大街贯通底特律市中心和迪尔伯恩——福特全球总部的所在地,展示福特在电气化和智能出行方面的创新成果,继续展现不断变革的交通在振兴城市中的作用。

2022年底,随着这座高18层的百年地标建筑率先修复竣工,整个社区的焕然一新,将象征着底特律面向未来的重生。届时,这片总面积120万平方英尺的园区将容纳5000名员工。其中,3/4的面积将作为福特的办公用地,1/4将作为开放性的社区、商业以及住宅等综合区域。

正在逐步复兴当中的Corktown园区内,福特已经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便利、多样的出行方式,共创智能城市的未来。

袜子工厂- 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爱迪生团队的办公场所

例如,2018年12月,福特在这里启动了GoRide网约车试点服务;同年,收购电动摩托车初创企业Spin,面向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车辆服务;例如,2019年6月,福特在Corktown园区进行了第三代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还计划在园区和迪尔伯恩之间投入使用自动驾驶车辆,为福特员工提供班车接驳服务。

据John Rich介绍,福特自动驾驶业务的商业模式在于,与世界各地的城市合作,创建自动驾驶服务平台。他认为,自动驾驶服务除了可以化解目前城市居民和企业所面临的多种痛点,另外一大优势在于合理的价格。根据福特相关的测试与测算,目前,网约车用户需要为每公里出行支付的费用在2.5美元左右,但是,福特即将推出的L4级自动驾驶有望将成本下降到每公里1美元。

按照既定的战略规划,福特正与大众汽车集团积极展开合作,将于2021年面向北美、欧州市场如期推出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技术和产品。

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首席运营官 John Rich

当被中国媒体问及,福特是否后悔以往在自动驾驶、电气化等创新业务方面的巨额投入,甚至可能因此错失一些眼前的发展机会时,John Rich肯定地表示,福特毫不后悔此前的投资决定,今后仍将继续加大对相关业务的投入。至于这种投资方式的底层逻辑,John Rich认为,它与福特始终致力于改善人类出行体验的使命和愿景密不可分。

一份计划:用决心撬动复兴

相比于快速推进的自动驾驶、智能出行方面的丰满理想,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战略市场,福特同时必须面对自2018年车市总体下行以来,自身销量不断萎缩的骨感现实。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福特汽车在华累计销量75.2万辆,较前一年下滑36.9%,其中,销量支柱长安福特国产车型仅仅售出37.78万辆,跌幅高达54%。2019年第一季度,长安福特的销量还未及2018年同期的一半,仍未止跌回升。

自2015年“1515战略”到期以来,新产品投放和技术更新缓慢,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反应滞后,和由此带来的经销商信心匮乏,被普遍认为是导致福特在中国市场遭遇困境的几个关键因素。同时,业内人士还普遍认为,福特想要谋求在中国的战略复兴,绕不开新产品、新技术这两大关键课题:

其一、四大主力车型的全面振兴,包括锐界、翼虎、金牛座、福克斯缺一不可,缺了其中一个都将不足以支撑福特在华回归年销百万辆规模的市场巅峰;

其二、面对新生代用户需求的快速更迭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福特还必须在电气化、智能网联、车载娱乐生态系统等中国用户格外看重的方面,面向中国市场拿出足够新、足够强的新技术,重拾市场对福特品牌的兴趣与信心。

自2018年10月,福特汽车对中国业务作出一系列战略调整,特别是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陈安宁于9年之后回归福特,一支快速组建且拥有丰富本地市场经验的全新高管团队,对中国业务进行了大幅调整,正式开启了福特在中国市场的2.0时代。

今年4月份,“福特中国2.0”战略正式对外发布,一份以“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智能科技计划”、“中国创新计划”、“战略伙伴计划”、“福特中国人才计划”五大计划为核心的全新业务提升计划,志在以“更福特、更中国”的进取姿态,加速业务转型,聚焦中国市场。

作为业务先导,根据“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未来3年内,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30款来自福特林肯的新车型,加快产品更新速度。8月16日,在一场名为“百年先锋 超凡驾驭”福特品牌日活动上,长安福特一举推出了全新福克斯Active、全新金牛座和新锐界ST/ST-Line三款新车型,快速丰富自己的产品矩阵。

福特这一系列快速调整中的举措,除了恢复终端市场和经销商们的信心,也用降幅收窄、触底反弹的销量数据,让外界看到正在好转的迹象。今年第二季度,福特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54042辆,同比下降21.7%。但好消息是,相较于第一季度,福特林肯品牌分别实现了24%和28%的正增长。

当然,放权中国团队,加快本地市场的反应速度,离不开福特总部的坚定支持,尤其是资源倾斜。

福特汽车公司、汽车业务总裁Joseph R. Hinrichs(左)和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副总裁刘曰海(右)

当地时间8月23日上午,福特汽车公司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seph R. Hinrichs)在接受凤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以来,福特在中国的业务的确遇到了一些挑战,但作为福特中国“1515战略”的亲历者和推动者,自己有特权协调总部资源,包括投入大量个人的时间精力,帮助以陈安宁、杨嵩、毛京波为代表的全新中国高管团队,迅速调整策略,在数字化生态、智能网联,和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的SUV细分市场等方面抓住新的机会,让中国业务重回轨道。”

尾声:

世事总是充满巧合。

上周末,当笔者和中国同行们正在一同参观福特百年传奇工厂——如今,以制造福特旗下最畅销的皮卡F-150著称的Rouge工厂,一部奈飞出品的纪录片电影《美国工厂》正在快速刷爆朋友圈,这个讲述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前往美国投资建厂的故事,在国内社交媒体引发了有关美国工会制度,有关中美文化差异,有关行业趋势和技术潮流对传统产业工人的可能替代等一系列火热的讨论。

事实上,始建于1918年的Rouge工厂,作为过去一百年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从未间断过生产的汽车工厂,除了曾经生产出Model A、Muatang、F-150等世界著名的汽车,还是以5美元标准日薪发展出美国中产阶级的地方,是美国工人运动的核心地标,更是不断推动着关于劳资关系、可持续制造中心的思考和实践之地。当天,在接受完中国媒体代表团的采访之后,福特汽车公司汽车业务总裁的韩瑞麒(Joseph R. Hinrichs)先生下一个重要日程,就是和工会高层进行四年一度的面对面磋商和相关业务谈判。

采访临近结束,我们也和此次中国媒体代表团领队——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霍静女士约定,2023年希望能再次回到这里,不仅见证福特在中国的全面复兴、领先行业的L4级自动驾驶率先量产的高光时刻,更是进一步探寻有关于产业智能化未来、工业制造智能化的更多思考与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