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丰田Mirai或将国产,中国850亿投资无车迎战?

2019年11月06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广汽丰田将在今年年底引入丰田最先进的氢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南沙将建成中国首个70兆帕的加氢站,广汽集团也将与丰田在氢能源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当着前来调研的广州市四大班子的面,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爆出猛料。

曾庆洪口中的“丰田最先进的氢能源汽车”,指的是Mirai。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打破了“氢燃料电池适合商用车”的传统印象,并在全球的累计销售了1万辆。而且根据不久前东京车展传出的消息,Mirai的下一代车型将在2020年上市。

这一消息俨然成了一面镜子,反射出中国品牌在氢燃料电池车上的滞后。尽管中国品牌在氢燃料电池车这一技术路线上表现得相当积极,但实际上收效甚微。

一辆车都没有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加入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提议的行列,其中不少人来自整车厂商。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加大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研发支持力度,设立国家专项支持资金或制定财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他还建议,对加氢站建设和加氢费用予以补贴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氢站建设,鼓励运营企业购置燃料电池汽车投入运营。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指出,国家层面应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以及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等均提及氢能发展。

今年5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菊在公开场合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市场有41家整车厂商参与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制造,市场上已有56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25家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已经超过850亿元。

然而,在车企代表积极造势、电池和车型持续增加的背面,隐藏着乘用车市场的真空地带。

在乘用车领域,鲜有车企拿出自己的氢燃料电池车产品。目前最接近量产的是上汽荣威950,该车进入过工信部的汽车产品目录,但并未正式推向市场。长城汽车计划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推出其首款氢燃料汽车。除此之外,爱驰汽车在近日举行的进博会上展出了一台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新车,不过就技术路线而言,将该车定义为甲醇车还是氢燃料电池车,就有待商榷了。

国内车企高调投身氢燃料电池车者众多,但有明确规划者却是少之又少。

就生产情况而言,乘用车市场氢燃料电池车约等于一片空白。2018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为1619辆,同比增长27%,全部车型均为客车或专用车。

这不能简单归咎于整车厂商缺乏执行力。目前我国投入的加氢占仅有25座左右。高昂的前期投入也令人望而却步,单座加氢站耗资1500万左右。此外,氢气的运输条件也十分苛刻,气态要高压,固态要低温。最关键的是,在我国,氢气被定义为危险化学品,这也使得加氢站的选址受到了很大局限,审批流程也冗长而繁杂。

配套设施的缺位,意味着使用的不便。这就难免令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陷入“一厢情愿”的尴尬处境。

850亿投资无车迎战?

全球范围内对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仍抱有相当积极的态度。2019年主要国家氢能阁僚会议上,宣布搭载氢燃料电池的车辆和航空交通工具等合计增加到1000万辆的目标,该目标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实现。

在中国市场,政策引导正逐步强化。两会期间,氢能源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新增了推动充电、加氢站建设等内容。3月26日发布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规定,在补贴过渡期结束后,地方应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上海、苏州、重庆、广东等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也已经就位。今年上半年共有超过17个省份22个城市及地区出台了涉及氢能产业发展的地方政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超850亿元,2019年上半年的名义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投资额。

根据2018年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燃料电池乘用车按搭载的电池额定功率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6000元/kW,上限为20万/辆;客车、货车进行定额补贴,依据车型大小补贴上限为30-50万/辆。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按与国补1:1或者0.5:1发放地方补贴,即一辆氢燃料乘用车最高可补贴40万元。财政部在《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针》中也明确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在2020年前补贴不退坡。

但是按照不久前,财政部对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的“两会”提案作出的回复,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财政补贴应按既定政策,在2020年完成退出。

除了对车型的补贴,部分地区已经将相关产业配套纳入扶植范围,其中不乏对加氢站建设的补贴。另一方面企业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也是值得探索的路径,实际上,中国的第7座加氢站就是由企业主导。或许今后将见到更多基于此类模式的尝试。

Mirai的引入,敲响了催场的铃声。今年的进博会上,本田现代都展出了自家的氢燃料电池车型。此刻,中国车企急需氢燃料电池车型傍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