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疫情下的2020中国车市: “雪上加霜”还是刺激消费?

2020年02月03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月3日,春节后首日开盘的股市,赤裸裸的反应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午间收盘时,近3000支股票跌停,创下单日跌停股票数量最高记录,首个交易日超3000支股票下跌。其中,超过94%的汽车股跌幅超过9%。

股市血流成河,车市已经按下暂停键,今年的汽车市场前景怎样?近日,不少汽车行业专家和企业领导对今年的形势进行了预判。对于这场“飞来横祸”,业内人士却持有不同的观点。

悲观者——车市“雪上加霜”

“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售市场和2019年相比预计会出现30%负增长。”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发于湖北的疫情,对原本处于下行通道的中国汽车市场,显然是“雪上加霜”。

更坏的消息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疫情过后,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出现非典过后的大增状况。”他的理由是,如今的汽车市场与2003年非典时期的市场完全不同。

2003年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不久,各行各业百废待兴,汽车消费方兴未艾。据wind数据显示,汽车所属的交通设备行业在非典期间受到的影响最小。2002年到2007年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幅分别为36.7%、34.2%、15.5%、13.5%、25.1%、21.8%,非典只是延缓了汽车消费的热情,整个市场依然快速发展。

然而,如今的汽车市场已经今非昔比。经过十多年的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到存量时代。有目共睹的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销量从微增到负增长,2019年连续多月快速下滑,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因此,即便此次疫情过后,汽车市场也不会出现消费压力的释放。

同时,汽车生产端和销售端目前处于暂停状态,攀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影响着整个汽车产业和全国经济的运行。特别是湖北、上海、广东、重庆、浙江这些汽车大省,均是此次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

“预计此次疫情对原本就处于艰难期的车市将产生进一步冲击,影响年初的产销量。”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的观点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疫情尤其对汽车工业的重要基地武汉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虽然徐和谊和王秉刚认为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但对全年的影响也有限,因为“随着疫情的减退,汽车产销会很快恢复正常。”

乐观者——疫情将刺激私家车消费

“本次全社会大防控对汽车消费行为会产生影响,正向负向兼有,其中对私家车消费或将有拉升效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表示。

柳燕对车市的乐观并不是一家之言,与其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他表示疫情过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购车消费刚需的增长,消费者对私车出行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强。部分热门车型将会出现供应短缺,带有空气净化系统的车型可能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同样,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疫情对SUV和轿车市场的销售或有一定促进。”

虽然部分人士认为疫情在某方面会带来刺激消费的作用,但今年汽车市场仍将处于负增长的观点不变,这是下滑幅度的大小。

“网上有人说全年车市受疫情影响将下行10%,太过于悲观了。”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表示,当前的车市肯定会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总体影响还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估计对全年销量的影响也就是1%到2%左右。”

车企百态——求稳与激进并存

按照往年惯例,正月初八(2月1日)是正式开工的日子,然而受疫情影响,广汇汽车、永达汽车等几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都发出了暂停营业的公告。据公开报道,多数汽车经销商按照相关部门通知都不同程度的延迟营业,近7成汽车企业延迟开工。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出台30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以及社会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贷款成本,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从下到上,社会各界已经开始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目前,不少车企已经出台政策与经销商共同应对疫情。但在疫情前,不少车企已经制定好了今年的销量目标。

去年占据乘用车最大市场份额的大众汽车集团,将大众品牌2020年销量目标定为142.5万辆,奥迪品牌年销量目标为70万辆,两大品牌今年年销量目标分别比去年年度销量仅增加2.7万辆和1.2万辆。作为行业龙头的大众,对今年的市场形势也比较保守。

此外,去年销量增长最猛的日系品牌,本田中国今年的年销量目标为156万辆,比去年155.3万的年销量仅增加2.7万辆,比去年的年度目标(155万辆)仅增加1万辆。同样,相比去年下调了今年销量目标的还有东风汽车,北京现代、广汽传祺东风悦达起亚。各企业今年的销量目标均在去年年销量数据上上浮几万辆。稳住现有基盘,已经成为多数企业的务实之策。

市场下行,外部环境突变,“求稳”成为不少车企的共识,但仍有部分车企坚持在困境中逆流而上,在危机中寻求新机遇。

吉利今年的年销量目标为141万辆,比去年实际136.56万辆的年销量仅增加4.44万辆,但相比去年136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增加了5万辆。即使是在更严峻的环境下,吉利也力求稳步增长。

此外,在全球市场与大众一较高下的丰田,在如今的中国市场并不“保守”。其今年制定了176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去年160万辆的销量目标增加16万,也比去年162.07万辆的年销量高出10多万辆。看来,丰田将这次疫情当做乘胜追击的机遇,意图在乱局下抢夺更多市场份额。

丰田同样雄心勃勃的还有红旗。去年红旗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200%以上,在连续下滑的车市中成为“焦点”。今年年初,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披露了红旗未来十年的销量规划——2020年达成20万辆销量目标,2022年计划超越40万辆,2025年力图突破60万辆,2030冲击80到100万辆。如此宏大的目标,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绝无第二家。

全国上下全面防疫状态下,疫情给整个社会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今日股市的行情,已经在数字上显示出这场疫情的无情。疫情的突袭显然让整个产业都措手不及,车企们是否能在今年完成目标?虽然业内人士对车市的预期有着不同意见,但困境下正是考验企业能力和信心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