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疫情下的汽车市场:“灭风行动”开始,东风汽车被围攻?

2020年02月10日 13:1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从今天开始‘灭风行动’正式实施”,一条致各经销商老总的微信消息在社交平台传播。从内容看,这家车企对总部位于武汉、被疫情困住的东风汽车正式开启“灭风行动”。

该信息内容对此次行动的原因和计划有明确的计划,为何围剿东风汽车?一是2019年东风整体销量730台,2020年该公司的增量要从抢占东风客户开始。二是,东风的生产大本营在湖北,目前属于疫情重灾区,对车辆的配套、生产、运营等方面造成极大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这给予该公司千载难逢的机会。

对于此次灭风行动,该公司已经做了6项详细的计划,包括对东风汽车当地经销商网络数量和结构,客户群,以及库存结构和数量信息,以及二网状态。包括怎么去瓦解东风的经销商网络和销售人员。

从信息内容来看,并不像是子虚乌有。因为2019年东风集团销量仅次于上汽集团,位居行业第二位。旗下的东风乘用车、东风日产东风启辰、神龙汽车、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等企业的生产基地基本在湖北,其中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一厂、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东风公司以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均紧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具体生产布局方面,十堰市主要为MPV车型和商用车生产基地,产能超过100万辆/年;武汉主要为乘用车基地,产能约200万辆/年,襄阳为商用车和发动机以及英菲尼迪的生产基地,产能超过150万辆/年。外省生产基地仅东风本田在广州花都的工厂和东风日产在郑州的工厂,分别设计产能为55万辆/年和45万辆/年。

除了东风汽车的整车企业和工厂位于疫情高危地区外,其供应商同样处于疫情区。目前,其它汽车企业和工厂均在2月10日相继复工生产,而位于湖北武汉的多数企业复工日期仍处于待定,因为整个武汉及湖北仍处于封城状态。

此次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小的影响,但位于湖北的东风集团显然是汽车行业里最大的受害者。对于天灾,东风集团已然束手无策,面对竞争者的蚕食,才是东风集团面临的最大威胁。

难道东风集团只能坐以待毙?

目前,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表示将暂定2月14日复工生产,并随疫情发展进行调整。其中东风风神2-3月营销重点将偏向线上。对于经销商渠道的维护,东风风神已经全面下调2月份销量目标,同时对2月份商务政策进行最大限度松绑等其他相关措施。

外部环境方面,虽然湖北及武汉的疫情还未迎来拐点,但近日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和省市之间“一对一”帮扶的开展,相信湖北及武汉的疫情将会迎来新的发展。

此外,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国上下仍在防疫状态,短期内汽车市场仍会处于暂停状态,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将会延后,这为东风集团留有非常宝贵的时间。

虽然在商言商,但疫情无情人有情。东风集团身处疫情重灾区,但其及时出台的经销商政策,和全国各地医疗团队及政府的倾力相助。“灭风行动”,并不是那么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