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七夕“特搞”| “劝分”指南

2020年08月25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 8月25日,七夕,宜恋爱,宜认清现实。

莎士比亚写了个世人皆知的故事。说的是两个门不当户不对的男女,非要在一起,最后因为智商捉急,双双去见马克思了。一个叫罗密欧,一个叫朱丽叶。

中国也有个好几个类似的故事,结局都差不多。

据说东晋时期就有一对,最后两人手拉手化做蝴蝶了,从坟头飞出来那种。

又据说蝴蝶的寿命不到一年。

还有一对夫妻现在隔着个银河系,单亲爸爸带个孩子好不可怜。夫妻每年见一次面,闹得商场都要打折,有伴的损失钱财,没伴的被逼吃狗粮。

好像说的就是今天。

这些用生命写成的故事,告诉大家,封建不都是糟粕,比如门当户对。

但是很多人不信或别有所图,偏偏喜欢邓文迪搭上默多克的“人家佳话”。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人爆料保时捷在谈论国产事宜,看中了海南自贸区的免税政策,并有可能与海马成立合资公司。ST海马股票应声连涨3天。

“我觉得德国人可能都不知道海马”,一个保时捷粉丝说,“他们倒是知道众泰”。

特斯拉都可以在上海自贸区独资建厂,凭啥保时捷要被强买强卖一个半死不活的海马汽车?

大众品牌在华抬了“三姨太”江淮,都要持股75%,保时捷作为大众集团最赚钱的超豪华品牌,海南政府得给多少嫁妆,迪斯才会点头?

有实力,才真的有恃无恐

就说江淮大众这一对吧(也许该改名大众江淮)。

“三姨太”抬进了门,作为娘家的地方政府,也不管自己“女儿”在婆家是什么地位,只乐得稳稳抱上了大腿。

某些媒体更是吹其为最会招金龟婿的地方政府,尤其跟被人“骗婚”的其他地方政府一对比,顿时飘飘然。

其实这门亲事,业界一度以为要黄了,毕竟2017年就组建合资公司,都到2020年了也不见真章,原定要引入中国的品牌西雅特直接说不来了。

两年蹉跎背后是大众集团欲提高合资股比的暗地博弈。随着合资股比政策放开,德国老乡宝马吃了第一口鲜,大众索性搏一把,看谁更需要谁。

果然,一场疫情让原本就江河日下的江淮汽车熬不住或借坡下驴。

达到目的的大众汽车给足了排面,一揽子投资还收购江汽控股和国轩高科的股份。

还记得,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德国政客提醒防范中国资本趁机恶意收购德国车企的新闻吗?现实的剧情走向果然抓马。

嫁再好,也挽救不了不争气的你

三姨太其实有个前车,就是第一个吃到“提高外资合资股比”螃蟹的华晨汽车。

那些年,在没有顾佳和林有有之前,“爱马仕”的故事早已经传遍汽车圈。

今年,就这个月,这家东三省为数不多的AAA级国企,也传遍了债券圈。票面100元的债券,一度跌到26块钱,可见债券市场对华晨钱景的绝望程度。

谁想到,那个抱着华晨宝马摇钱树的华晨控股,竟然已经负债1227亿。除去华晨宝马的资产,其余资产差不多刚刚够抵消全部负债的。

据统计,2015年到2019年,华晨宝马已经向华晨中国贡献了270亿元的直接利润。然而这些钱,如今都随风了,都随风了。

而华晨还是那个不争气的华晨。

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华的销量仅仅为3186辆,同比大跌89.37%。

这还不如躺在合资收入上睡大觉呢,单单不作为可比这省钱多了。

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很多人只能共患难,不能同享福。比如雷诺和日产这对冤家。

1999年3月27日,雷诺与日产结成联盟。彼时的日产风雨飘摇,净负债达200多亿美元,彼时的雷诺是身披七彩祥云、骑着白马的、救之于水火的英雄。

但恩情总有淡化的一天。

活过来的日产,想要寻求联盟内部的平等地位,甚至想要摆脱雷诺的控制,阻止跟雷诺合并。因为雷诺在日产的持股比例44.4%,日产只持有15%的雷诺股权。

于是大家看到,那年日本政府部门从羽田机场带走了戈恩,举世震惊;后来迟迟未等来审判的戈恩逃离东京,举世又震惊。

但时运不济,2019年开始,日产和雷诺双双走低,业绩亏损。2019财年,日产净利润跌幅为95%,一损俱损,今年上半年雷诺亏损额72.9亿欧元,创历史新低。

无力再斗的双方不得不抱团取暖,推出了联盟的“领导者-跟随者”新战略。但是股比结构不变,暂时的齐心能维持多久?

三观不和,努力也徒劳

国人都喜欢法国包,却不待见法系车。

2019年的最后一刻,DS让长安死心了。今年上半年,雷诺跟东风分道扬镳了,神龙开始关闭工厂,消减产能。

2020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合并财报后净亏损1.68亿欧元。

巅峰阶段的神龙71万辆的销售规模,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降63.13%。

神龙的溃败已经很多年了,但这么多年,股东双方都没有找到解药。

有人说法国人 “傲慢,既傲,又慢。”

中方曾直言:“第一,PSA派到神龙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中国市场。第二,东风派到神龙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PSA。”造成了合资公司日常管理过程中的意见分歧,内部效率低下。

再对比同期东风跟日本车企合资企业的表现,看来十堰飞出的金凤凰还是跟细致务实的日本人更合拍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