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围剿特斯拉 BBA动真格了

2021年03月04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传统汽车品牌,特别是豪华汽车品牌,对特斯拉的快速增长再也不淡定。

3月2日,沃尔沃宣布2030年将实现全面电气化。不久前,捷豹路虎集团也宣布,2025年之后路虎捷豹品牌将全面实现电动化。

这不是豪华电动汽车品牌们第一次提及电动化战略,只是这一次明显加快了步伐。

豪华电动汽车品牌对电动化的高度重视,或许从近日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齐普策的一句话看出端倪。近日齐普策表示“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推出一系列新的纯电动车型,特斯拉近年来在电动汽车销售中的主导地位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豪华汽车品牌们纷纷开始行动,在电气化上开始动真格的,背后的目的不管是出于对电动汽车市场的看好,还是对特斯拉迅速蹿红的嫉妒。显然,特斯拉的竞争者越来越多,谁的威胁最大,谁将是特斯拉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奥迪:豪气入场

背靠大众集团的奥迪,显然是最财大气粗的竞争者。

今年1月份,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社交平台上公开向马斯克喊话:“你好@Twitter !我来这里是为了与大众集团共同扩大一些影响力。当然,也是为了夺取你的一些市场份额,@埃隆马斯克——毕竟,我们的大众ID.3和奥迪e-tron已经赢得了欧洲市场的一些市场份额。期待富有成效的讨论!”

赫伯特·迪斯显然并不是开玩笑。最近,奥迪公布了未来5年的投资计划,总共约为 350 亿欧元(423.5 亿美元),其中用于汽车项目和创新汽车技术的投资高达约170亿欧元(205.7 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一半。

“今天批准的用于增强奥迪电气化,混合动力技术和数字化前瞻性主题的投资对于我们在这一转型中至关重要。” 奥迪股份公司监事会副主席兼奥迪股份公司总务委员会主席彼得·莫斯表示。

毫无疑问,电气化将是奥迪未来5年的投资研发重点。

对于资金的计划,其中约有 100 亿欧元(121 亿美元)将用于电动汽车,50 亿欧元(60.5 亿美元)将用于混合动力。到 2025 年,奥迪股份公司的电子产品组合将扩大到大约 30 种,其中大约 20 种将完全由电池供电。

奥迪如此豪气投资电气化的背后,显然是与现阶段的处境有关。数据显示,奥迪e-tron 2020年全球共售出了47900辆,位居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的第8名。虽然首款车型战绩不错,但去年奥迪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刚超过10万辆,位居全球第9位,不及雷诺沃尔沃。作为豪华汽车头部阵营的品牌,奥迪显然不想在电动汽车领域落后。

奥迪的反击战,除了欧洲市场外,中国市场也成为奥迪抢占市场、提升销量的主战场。

今年1月份,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正式签约成立,该公司主要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而在此前两年,奥迪还与上汽集团成立新事业部,在奥迪一汽新能源成立的同期,上汽奥迪的商业模式也正式确定。由此,今年年初奥迪在中国梳理好两大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与大众一样完成南北两大合资的布局。

对于奥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预期,安世豪表示:“到2030年,新能源车型在豪华汽车市场份额预计将占到40%-45%,奥迪也希望助力这一趋势的发展。”

为了助力销量的提升,奥迪在充电桩的布局上也有更多考虑。

安世豪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奥迪e-tron车型可以接入所有的公共充电桩,享受公共充电服务。显然,与特斯拉只能用自身品牌的充电桩充电不同,奥迪与公共充电桩的兼容将更方便用户的用车体验。同时,安世豪表示奥迪还与开迈斯合作,为奥迪车主提供高端充电体验。大众化与高端化的充电服务,更好的结合了充电的便利性和品牌的高端服务,显然比特斯拉的充电感受更全面。

首款电动车的成功坚定了奥迪发力电动化的决心,在巨额投资的助力下,加上中国市场准备工作的就绪。作为背靠大众汽车集团的奥迪,在电动化竞争中的财力和实力都不容小觑。

梅赛德斯-奔驰:低调的进攻

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在电动化上同样不甘落后,但相比奥迪则更务实和保守。

近日外媒报道,奔驰将把工作重心转移至电动车型,为此奔驰将削减对敞篷车和轿跑车型的研发投入。相比奥迪在电气化上的大手笔投入,奔驰对电动化的投入显得有些谨慎。

在将电动车作为工作重心时,奔驰表示并不会降低燃油车业务,因为“考虑到品牌利润营收,未来仍会维持燃油引擎、电动马达双动力并行的开发策略。”

其它品牌相比,奔驰在电动化的转型上并不激进,但这并不是奔驰经济实力不够。

数据显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去年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同比增长53%(2019年为43亿欧元);集团净利润为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2亿元)(2019年:27亿欧元)。=。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汽车业遭受重创下,戴姆勒集团依然实现利润的高速增长,因此奔驰并不缺钱。

此外,奔驰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并不少。数据显示,去年奔驰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4.6万辆,仅次于宝马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的第6位。

早在2019年,奔驰就定下了明确的电动化目标。比如到 2030 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这一目标与其它多数豪华汽车品牌的步调一致。数据显示,奔驰去年向全球客户交付216.4万辆新车,其中插电混动车型及纯电车型占乘用车整体销量7.4%(约16万辆)。

如果要实现电动化目标,奔驰未来10年电动汽车的增长率并不低。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奔驰同样将目光放在了中国市场。

按照规划,EQ电动科技品牌承担了奔驰电动化的具体落地。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EQ电动科技品牌启动交付,2021年奔驰将开启“EQ之年”。据了解,奔驰今年将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

配合奔驰EQ之年的攻势,奔驰与2018年在中国投建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也将于 2021 年正式启用。在品牌本土化战略下,戴姆勒中国研发中心的启用将加速奔驰品牌的本土化,以及加快新能源车产品的本土化研发和投放。

虽然奔驰表示对燃油车业务的重视,但从奔驰的布局来看,今年将是奔驰全面启动电动化攻势的一年。作为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豪华品牌,奔驰在中国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导入上,将比想象当中的快。

宝马特斯拉最大的威胁?

在电动化的探索上,传统豪华品牌中最早行动的是宝马

据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宝马电动车全球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2020年,宝马集团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19.6万辆,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的第5名。从数据来看,宝马是除特斯拉外,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豪华汽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增长,并不是依靠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宝马集团全球共销售新能源汽车月16.4万辆,在中国共交付约3万辆BMW新能源汽车。显然,宝马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市场在欧洲,中国市场仍待发掘。因此,中国市场或将成为宝马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重要渠道。

目前,宝马在中国市场上共有3款国产纯电动或插电式车型。按照规划,宝马集团在2023年将向全球市场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有一半为纯电动车。今年,宝马集团计划在在全球推出5款电动汽车,其中将在中国市场投入BMW iX和BMW i4两款新能源车型。

从新产品的投放上可以看到,宝马今年也将积极拓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如高乐近日对外表示,“中国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创新中心和新能源生产基地,我们将加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

总结:2020年全球汽车产业已经悄然变化,特斯拉的攻城拔寨已经让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再也按奈不住。作为具备技术和经济实力的豪华汽车品牌,BBA今年都不约而同的开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攻势,今年将是新豪华与传统豪华之间的正面交锋的一年,特斯拉是否能抵御住BBA们的攻势,不久的将来即将揭晓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