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局面|从芯片“不荒”看丰田的BCP计划

2021年03月10日 16:2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上世纪70年代,丰田精益生产方式(Just In Time/ JIT)风靡全球汽车制造业,成为丰田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秘籍,其根本目的在于杜绝浪费和提高效率,例如缩小批次和精准库存。

如今,当芯片短缺席卷全球车业,同样年产千万辆的大众集团深受其扰,却意外发现丰田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冲击。

2月,丰田表示,芯片短缺不会影响产量。在这之前大众、通用、福特本田等车企都因缺“芯”放缓生产节奏。不仅如此,丰田还逆向操作,提高了截止到2021年3月的财年产量,并将全年盈利预期提高了54%。

一种观点认为,丰田的智能化水平相对不高,所以其车用芯片量相对“较省”。暂且不表。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丰田还有其他秘密武器。

“据我们所知,丰田是唯一一家有能力应对芯片短缺的车企。”了解哈曼国际的知情人表示,尽管哈曼只负责国际音响、显示器和驾驶辅助技术,但是作为丰田长期供应商,他们不得不优先给丰田供货,并确保有足够的芯片供应和电子元件,库存一般超过4个月。

为何要优先给丰田供货?

消息显示,福岛地震之后,供应链断裂,丰田开始提出业务连续性计划(BCP),应对灾难性冲击。震后,丰田列出了500个需要安全供应的优先清单。

尤其意识到半导体生产周期太长,丰田改变了购买MCU和其他微芯片的方式。根据BCP计划,丰田要求供应商根据订单时间,为他们储备两到六个月的芯片,包括电装、日本主要的芯片供应商瑞萨电子和台积电等。

消息显示,早在去年11月,三星电子就出现了CPU和电路控制单元的芯片短缺。目前特别短缺的芯片是微控制器单元(MCU),包括刹车、加速、转向、点火、燃烧、胎压和雨量传感器等一系列相关控制单元。但目前供不应求的并不是尖端芯片,而是在28到40纳米之间的主流芯片。

丰田震后针对供应链风险的调整,让他们在此次芯片供应中受影响较小。

“BCP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典型的精益解决方案。”丰田发言人表示,其精益库存战略的目标之一,敏捷应对供应链中的低效率和风险,找出潜在破坏性的瓶颈,和突破之道。

消息称,为了补偿芯片供应商的库存协议,在每款车的生命周期内,丰田每年都会从成本消减计划里拿出一部分资金补偿供应商。

在供应链方面,丰田还有一个传统优势。

一直以来,有些汽车巨头偏向于横向整合,品牌很多;另一些则倾向于纵向整合,丰田属于后者。这种体系让丰田对于技术的掌握更具象和扎实,而不是过多依赖供应商的“黑匣子”。

丰田对很多生产细节了如指掌,不仅know what而且know how,这是不同水平的技术,如果只通过购买,就无法真正获得。”丰田的一位工程师如是说。

在新造车此起彼伏的行业变革期,由于电动化、智能化和联网汽车的兴起,车企们对半导体和数字技术的使用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车企为了兼顾速度,而走上了整合之路,不少领军人言之凿凿的认为,只有整合才是整车企业的核心技术。

尤其是有些技术太新,许多无心或者有心无力的车企,选择把技术攻坚和风险管理交给零部件供应商,而自己只掌握了所谓的定义权和所见即所得的部分。

但是丰田对于半导体的研究已经持续了30年。

1989年,丰田从芯片行业挖人成了第一家半导体工厂,致力于帮助设计和制造用于普锐斯传动系统的MCU。直到2019年,为了应对行业的新一轮冲击,丰田切割了很多已经成熟的传统零部件业务,例如将芯片工厂转给了电装。电装和丰田汽车交叉持股,丰田汽车持有24.77%的股权,是其最大股东。

去年6月,丰田与电装达成了一项协议,将电子组件的生产和开发功能集成到电装,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一个快速而有竞争力的生产和开发系统。成立一家新的汽车半导体研发公司以加快开发过程,新公司将接受丰田公司的投资。

随着汽车变得越来越数字化和电动化,需求不断上升,以及智能手机、电脑、飞机、工业机器人等制造商对芯片的激烈竞争,芯片供应将受到更多干扰。谁知道未来还有哪些挑战?当今天的车企以追求速度之名轻装上阵,严重依赖供应链和代工厂,他们失控的挑战会不会越来越多?(译/RAY 编/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