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豪掷100亿美元 雷军要造什么车?

2021年03月30日 19:35: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3月30日,小米集团正式公布,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意味着,小米正式宣布造车。

公告表示,该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约656亿元)。并且,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10年700亿元,雷军亲自挂帅,小米造车的决心和财力可见一斑。只不过,如此大手笔的计划背后,曾经打造了“年轻人第一台智能手机”的雷军,这次会造出什么样的汽车?

从“人生第一台智能手机”到“人生第一辆新能源汽车”

参照十多年前,小米进入智能手机时,彼时智能手机行业也是参与者众多,传统手机厂商转型加速入场,市场上的智能手机产品和品牌众多、山寨机横行。如今,经过补贴政策退坡的洗礼,一批竞争力不足和目的不纯的造车企业已经被淘汰。产业链上下游已经打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度已经大幅提高,产业政策也逐步规范和稳定。

对比十多年前的智能手机市场,现在的智能汽车环境对新进入者已十分友好。去年特斯拉国产交付,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的股价随着销量而暴涨,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高光时刻。对造车早已心动的小米和雷军,没有理由错过这个机遇。

“看来年轻人的第一辆新能源还是要靠小米了”、“立个flag,人生第一辆车等小米,就跟大学第一部自己买的手机用的是小米一样。”对于小米造车的消息,不少米粉已经迫不及待。

对于年轻人消费市场的深刻洞察,小米集团清河大学的副校长王嵋有一句经典名言:“小米认为未来的天下,得屌丝者得天下,得年轻人得天下。”

虽然这句话有些刺耳,但小米确实是靠年轻人起家。

众所周知,小米从0到2000亿的市值,从创业型公司到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商,小米依靠的正是“性价比”优势。“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的价值观,曾是雷军在各种公开场合不断阐述的内容。

犹记得,2018年雷军曾公开表示“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远不超过 5%,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这样挑战整个行业的激进宣传方式,超高性价比的产品定位打造,让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炮而红。

因此,在小米造车消息未确定时,有人这样评论“小米搞手机之后,山寨机消失了。这一次,‘老头乐’瑟瑟发抖。”

似乎,在大部分人眼里,小米造车又将消费群体瞄准年轻人,并且将依然走“高性价比”的路线。

反向操作 以低走高?

3年前(2018年),雷军说出“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远不超过 5%,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感动了无数年轻人,小米手机因此快速抢占智能手机市场。如今,小米已经成长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四的巨头。数据显示,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46亿台,同比增长17.5%。

然而,靠“高性价比”在智能手机打出一片天地的小米集团,正在抹除品牌“便宜”的标签,正在走向高端。

就在公布造车前5天,雷军公开表示,小米要做高端手机产品(众人猜测就是小米MIX系列的新品),定价万元。据小米集团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1040元,同比增长6.1%,手机单价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虽然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上涨带动了毛利的上涨,从2019年的7.2%上升到8.7%。但从小米集团2020年财报可知,其手机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收入未达到市场预期,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业务等多项业务在四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增速下滑。

据财报数据隐藏的信息,小米智能手机选择走向高端的原因,或许正是受不断下滑的业务所迫。

对比汽车领域,“低价”、“低端”对品牌和企业长久发展所带来的阻碍,已经有不少车企深有体会。因此,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汽车等纷纷选择“高举高打”的策略进入造车行业。即使是特斯拉,也是采用以上百万的豪华电动车开局,进入到如今20多万元的大众消费市场。

面临手机业务的困境,以及蔚来、特斯拉们的经验教训,小米造车会选择从低端到高端,还是从高端到低端、抑或开创小米新的造车模式?而这将决定小米将为我们带来一辆怎样的车。(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