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财报揭露车企真相:造车不如代工 ,“国民车”一台挣89元

2021年04月01日 20:19: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在小米宣布造车的第二天,央视发表了“梦想‘弯道超车’小心中途‘翻车’”的评论。尽管未指名道姓,但跨行造车的现象,确实蔚然成风。在小米造车前,近半年来百度、富士康、苹果等也纷纷宣布造车。

回望2020年,“生意难做”是各行各业的共识。汽车行业也不除外,拜腾、博郡等新造车势力陆续倒下,一些跨国汽车品牌缩减了在华业务。

一边是接连倒下的新造车者,一边是跑步入场的新来者。造车到底有多挣钱,吸引着各行各业的人前仆后继?

单车利润过万VS一台车赚89

首先,来看看中国营收和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230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20.20%。此外,去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560万辆,同比下降10.2%。净利润下滑幅度远大于营收和销量的下滑幅度,车不仅比过去不好卖,挣钱也更难。

不过,作为大型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利润不完全都来自汽车,还包括其它业务。而且,作为旗下多家合资公司和汽车品牌的汽车集团,各合资公司和品牌的赚钱能力差别也不小。

财报显示,去年上汽大众为集团贡献154.89亿元(1,548,852.99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2.65%;上汽通用贡献41.03亿元(410,321.33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2.56%。两家最大合资公司的净利润都明显下滑,特别是上汽通用的净利润跌超一半。

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去年共销售新车150.55万辆(1,505,505辆),同比减少24.79%;上汽通用销售了146.75万辆(1,467,470辆),同比下跌8.29%。如此,上汽大众2020年平均一辆车为上汽集团创造约10288元的利润,上汽通用平均一辆车为上汽集团创造约2796元的利润。

从单车净利润数据可知,大众汽车品牌的挣钱能力远远超过通用。单看上汽大众的盈利能力,造车确实是门挣钱的好生意。但是,并不是每个品牌都能做到上汽大众这般。比如,与上汽大众同销量规模的上汽通用的挣钱能力却差了很多。

此外,还有挣钱能力更差的,比如上汽通用五菱。财报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共销售160万辆(1,600,057辆),为集团贡献1.4亿的净利润(14,234.11万元)。算下来,被成为“国民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平均单车净利润仅89元。

仔细对比,上汽通用五菱卖得比上汽大众多,但其卖一辆只挣89元,而上汽大众卖一辆能挣1万多元。同为上汽集团旗下企业,这样的对比有些扎心。

传统车企造车不如代工?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两者的差别,或许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让我们来看看自主民营企业的挣钱能力如何。

财报显示,长城汽车2020年营收1032.8亿元(10,330,760.72万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为53.6亿元(536,249.02万元),同比增长18.36%。2020年全年,长城汽车销量超111万辆(1,115,872辆),同比增长5.41%,连续第五年突破百万销量,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达到109%。

作为为数不多年营收超千亿的汽车企业,长城汽车的净利润增幅已经超过很多企业。据数据可知,长城汽车的平均单车净利润为4806元,这一数据是上汽通用的一倍,但也约是上汽大众的一半。

长城汽车外,吉利汽车去年的营业收入也接近千亿大关。

财报显示,2020年吉利收入921亿人民币(92,114百万元),同比减少5%;净利润55.7亿人民币(5,575百万元),同比减少33%。去年,吉利全球共销售超130万辆(1,320,217辆),同比减少3%。

上汽集团一样,吉利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跌幅都大于销量的跌幅,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整体在下滑。根据数据可知,吉利去年平均单车净利润为4223元,与长城汽车的差距并不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以代工方式造车的蔚来汽车,其代工方为江淮汽车。据公开报道,截至2019年12月31日前,蔚来一共向江淮支付2.71亿元人民币的代工费,该时间段前蔚来共售出车辆31913辆,按此推算江淮为蔚来汽车代工,平均一辆车的代工费约为8500元。

按照蔚来与江淮的代工协议,若产量不足协定目标,蔚来将向江淮支付额外的费用。因此,8500元代工费只是某时间段的价格,其意义并不大。

为蔚来代工,江淮曾投资30亿新建全新生产线。虽然除资金外还有人力等其它资源投入,但对比长城汽车去年30.6亿、吉利48亿的研发费用来说,30亿的投入并不算多。虽然蔚来一辆车8500元的代工费,并不能反应代工造车的真实利润情况,但与长城汽车和吉利的平均单车净利润相比,代工造车或许并不是不可行的商业模式。

新能源汽车是否挣钱?

回过头来说说小米、百度和苹果们争相踏足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到底能否挣钱。

显然,新造车者小米们跨界汽车圈,竞标的首要对象为特斯拉。作为成立已十多年的电动汽车鼻祖,特斯拉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成立18年,首款车发布(2008年)距今也超过10年,但特斯拉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去年在中国国产后,其才走出连年亏损的困境。

去年,特斯拉全球共交付49.9万辆(499550辆),同比增长36%。财报显示,2020年特斯拉总营业收入315.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7.21亿美元,首次实现全年盈利(2019年亏损8.6亿美元)。

但是,特斯拉去年扭亏为盈并不是因为卖车,而是靠出售积分。财报显示,去年特斯拉靠出售积分收入15.8亿美元。除去这部分收入,仅靠造车特斯拉依然亏损。为此,特斯拉近期正在向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施压,要求立即恢复2016年奥巴马的一项规定,即对未能达到燃油效率要求的车企增加一倍的处罚。特斯拉此举,正是为更好的向传统车企兜售自己的积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持续提升全球销量,抢夺更多的市场,特斯拉目前仍在全球大规模扩充产能,新建超级工厂。当前,特斯拉产能已经达到100万辆,今年年底有望达到200万辆。产能的扩充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资本支出高达11.5亿美元,同比2019年(4.1亿美元)增长近3倍。

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曾表示,预计特斯拉在2023-2024年销量超过奔驰宝马(年销量250万辆左右),进入全球前十名。

随着全球产能布局的完成,特斯拉造车盈利近在咫尺。但未来特斯拉的挣钱能力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仍需以财报为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