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销量涨幅第一 庞大“起死回生”?

2021年05月22日 08: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被ST了一年多的庞大集团终于被摘帽。5月20日,在停牌一天后,庞大集团被证监会撤销风险警示后正式复牌。这家中国曾经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似乎正“起死回生”。

“今天进来就被套10个点”在庞大集团摘帽后的首个交易日,有投资者在讨论区分享到。对于庞大集团而言,摘帽显然是一件利好事件,但对投资者来说并不其然。

5月20日,庞大集团以1.76元的价格开盘,但开盘半小时后股价快速下跌,最后以1.61元的价格收盘。摘帽后的首个交易日,庞大集团并未迎来开门红。

销量增幅第一 顺利摘帽

庞大集团被ST,直接导火索是2018年原法人庞庆华以及庞大集团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庞大集团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以及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与此同时,庞大集团因业绩连年亏损,已经无法偿还到期债券,被债权人起诉。

因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庞大集团股票于 2019 年 9 月 9 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庞大集团”改为 “*ST 庞大”。公开信息显示,2019 年 12 月 29 日法院裁定庞大集团破产重组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和法人由创始人庞庆华,变更为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及其法人黄继宏。

从破产重组到顺利摘帽,庞大集团用了约2年时间。此次,庞大集团能摘帽,直接原因或跟去年的业绩有关。

近日,上市汽车经销集团陆续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11家经销商集团中近半数新车销量同比上一年出现下跌,实现正增长的有6家。其中,庞大集团以25.1%的增幅位居行业第一。

财报显示,庞大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为 27,385,612,958 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80,347,132 元,同比上年增长400%。扣非后净利润为1.87亿元,扭亏为盈。

根据证监会取消庞大集团风险警示的公告内容可知,庞大集团已连续两年被出具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同时具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及经营计划,具备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因此,证监会解除庞大集团的股票风险警示,“ST 庞大”改为“庞大集团”。

股票回购延期 庞大集团仍缺钱

“估摸着11月15号前(股价)是过不去1.78了!”对于庞大未来几个月股价的走势,有投资者这样评论到。

投资者的判断,基于庞大集团近期发布的一份公告。

去年5月15日,庞大集团曾发布一份员工股权激励公告,表示将回购不低于5亿、不高于10亿元的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 1.78 元/股。但是,今年5月14日,庞大集团发布一份关于延长股份回购期限的公告,表示将股份回购方案的实施期限延长 6 个月,即本次股份回购实施期限变更为自 2020 年 5 月 15 日至 2021 年 11 月 14 日。

此外,公告内容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庞大集团回购的股份金额仅为1.15亿元,未达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回购方案下限。对于延期回购和已回购金额不及预期的原因,在公告中庞大集团并未进行任何说明。

尽管去年庞大集团扣非净利润赚了1.87个亿,但庞大集团要按计划回购完股票仍需3.85个亿。显然,庞大集团仍缺钱。

今年4月30日,庞大集团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中,营业收入为72.14亿元,同比增长99。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3亿。但是,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7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57千万元。

从数据可知,今年一季度庞大集团扣非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并且现金流同样吃紧。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一季度报告的同一天,庞大集团还发布了一份公告,内容为第一大股东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拟在2021年向庞大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15亿元借款。并且,该笔款项的主要作用是“保障运营资金的运转,降低部分财务费用”。显然,这份公告,无疑是对庞大集团一季度报告负面效应的补充和回应。

但是,公告中表示15亿借款还需提交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 2020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意味着,这15亿借款还只是一个意向,并未最终落实。

索赔不断

除了资金问题外,庞大集团破产重组相关工作还未完全了结。

“庞大集团索赔案的诉讼时效将于7月3日到期,过期法院不再受理。那些于2015年3月4日至2017年5月2日期间买入ST庞大,且于2017年5月3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可以索赔。”在庞大集团论坛里,不少律师事务所在发布相关的索赔信息。对此,有不少投资者非常关注。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投资者与庞大集团达成调解协议获赔并结案。但也还有不少投资者选择坚持诉讼,等待进一步的司法判决。

虽然并未透露投资者的获赔金额,但索赔时间周期跨度长达2年,涉及不少投资者。这对于原本资金短缺的庞大集团来说,将是雪上加霜的事。

去年,尽管庞大集团新车销量涨幅第一,但是去年庞大集团仅销售新车14.1万辆,位居经销商集团销量排名的第4名。但是与第3名的永达汽车(20.5万辆)、第2名的中升汽车(50万辆)和第1名的广汇汽车(75.1万辆)有着较大的差距。

此外,随着新零售模式在汽车产业的快速扩大,很多汽车企业开始建立直营销售模式,对传统经销商的依赖越来越低。这对于庞大集团的复苏来说,显然并不利。从当初的全国第一大经销商到如今资金短缺、仍需借款度日,庞大集团未来还能否重振仍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