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线崔问|15岁的奔腾 如何再奔腾?

2021年05月25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编前语:15年前,在合资品牌垄断的中国汽车市场,奔腾以B级轿车为首款车型,开拓市场。15年后,奔腾再次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势要进入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2023年要达到30万辆,2025年要达到60万辆,力争产销规模达到100万辆。”这是在15周年暨战略品牌发布会上,奔腾立下的“十四五”新目标。

30万、60万再到百万辆,对于今天的奔腾,显然不是小目标,但也不是完全没机会。因为,红旗近两三年的高速发展,让外界看到一汽改革的魄力和成效。同属于一汽集团的子品牌,奔腾同样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不断吸引各路资本和跨界造车者的加入。汽车行业上下正面临全新的机遇,这也是奔腾再次腾飞的新机遇。只是,奔腾品牌将如何抓住这次机会?

在15周年暨品牌战略发布会后,凤凰网汽车《一线崔问》栏目邀请到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胜利,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秘书长 崔东树,详解奔腾品牌全新战略背后的深入思考。

正在加载中...

在变量中解决常量问题

红旗做豪华品牌,我们做量产的中高端品牌。”王胜利说到,“这是奔腾品牌‘十四五’对整个品牌的定位,大的方向。”

中高端市场,是中国汽车品牌近十多年来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过去,因起步晚、技术相对落后,中国汽车品牌处于不断追赶合资品牌的状态。如今,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新技术带来的变革,让中国汽车企业有了与合资品牌同步起跑的机会。

此外,推动汽车产业变革的除了新技术,还有纷纷加入的苹果、百度、华为以及滴滴、富士康、小米等新造车者。新来者的加入,重塑了汽车产业的新格局。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竞争环境,作为从业20多年,有生产、市场、营销等多领域工作经验的王胜利来说,如今负责奔腾品牌营销工作最关键的点是“在变量中解决常量问题”。

他解释道:“消费者需求、市场环境,包括竞争对手的频繁出招,这些都是变量。我们在变量中解决常量,怎样满足目标消费者的需求?怎么更好达成销量目标?这些都是常量的问题。”

他认为,不管环境和竞争对象如何变化,未来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产品二是极致服务。“为了这个,我们整个体系的机构、流程、人员、数字化都进行转型,这是我们实现更好产品和服务最重要的支撑。”他说到。

熟悉奔腾一汽集团的人都知道,从2017年开始,一汽集团对旗下业务和品牌进行全面梳理。其中,奔腾品牌在近3年里就进行几次大的调整。

此次发布会,站在15周年的新起点上,奔腾对品牌架构和产品设计理念进行全新升级,不仅发布“智控平台、智擎动力、智悦平台”三大平台,以及以“精悦品质、纯悦造型、音悦驾舱、舒悦座椅、私悦定制”的“5悦”产品体验IP,还发布全新品牌Logo。此外,奔腾还对产品进行全新布局,并发布“518服务权益”等。

从设计、产品、技术到战略,以及售后服务,奔腾从内而外进行全面的革新,以全新姿态开启新的征程。

务实和理性的30万、60万目标

回顾近几年的发展,身处变革和调整期的奔腾,在销量上并未表现出如红旗般的爆红之势。但此次奔腾明确提出,“2023年达到30万、2025年达到6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且还要面准中高端市场,奔腾是否能像红旗一样爆发?

崔东树分析了自主品牌和中高端市场的现状,他表示自主品牌为什么这些年艰难?是因为8万元以下的市场在快速萎缩,与此同时合资品牌的价格不断下压,因此自主品牌的销售越发艰难,但相对8-12万和12-15万元的市场却走势较平稳。

“曾经我们有几年主要依赖X40这款车,它的售价在六七万元,如今我们聚焦8-15万元区间。”王胜利说到,“现在客户对增购和换购的需求非常活跃,2020年增换购占整个乘用车销量50%。”并且,他还透露了一组数据:经过我们研究,用户换第二台车基本价位上和第一台车增5-10万元。

去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017.8万辆,同比6.0%。但是,豪华汽车品牌销售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是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中国豪华车市场去年占总市场16%,我相信未来豪华车市场会快速提升,因为在发达国家豪华车占总份额接近30%。”王胜利非常看好中高端市场的潜力。

“我们的销量目标是非常务实和理性的”王胜利表示“这次全新战略是集团带领全体员工制定的。”基于对中高端市场需求的分析,以及奔腾在设计、技术和品牌战略等的全新升级,奔腾全体上下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当然,王胜利也明确的表示,奔腾目前面临知名度和赢得客户信任的痛点。对此,他表示加快渠道布局,提高对城市的覆盖度,以及触点的渗透密度,以跟上产品线的转型。“定位调整后,我们的主销区域不仅仅是黄河以北,黄河以南很多关键的市场都将成为开拓的市场,所以渠道布局的质量、速度非常关键。”

不断创新的奔腾

除了线下渠道的布局,奔腾在线上的营销已经做得风生水起。

“在快手平台,奔腾是自主品牌里粉丝最多的,我们有35万的粉丝量。”王胜利介绍到。在15周年发布会上,奔腾进行了官方直播。“不间断12个小时的直播,昨天直播点赞量达到100万以上,昨天一天增了2万粉丝,这个直达用户的方式是非常好的。”

直播带货、线上直播,因为疫情快速走红。如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新的消费形式,奔腾显然抓住了这一新营销风口。

“更好的触达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核心。”对于营销的核心,王胜利认为关键的是与消费者建立联系。因此,奔腾品牌积极探索直播模式,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奔腾正在筹备内部的直播专家库,覆盖研发院和供应链、质量保障中心,让这些与产品息息相关的人员走进直播间,与用户交流,让消费者更深入的了解奔腾产品。

线上直播不仅能提高奔腾品牌的影响力,更能为销量带来直接的影响。据王胜利介绍,在营销终端市场,奔腾多数经销商每天至少有一场2个小时以上的直播,“现在不少经销商直播带来的线索贡献超过了10%”。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摸索,奔腾看到了线上直播对于品牌和营销的影响力。王胜利表示未来奔腾还要持续探索线上直播方式,比如进行场景化情景剧等更多优质内容的制作,将直播化、场景化和跨界化融为一体,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