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二胎车没有拯救市场,三胎车更是伪命题?

2021年05月31日 20:5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三胎的开放对于汽车市场有什么影响?或许,我们可以从“开放二胎”后的车市走向来窥伺一番。

2015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将允许普遍二孩政策,二胎政策的放开有利于社会的平衡发展。

彼时有三种预测:

二胎放开以后,必然导致人口增加,此前被压抑的生育需求将会释放,并且预计会在2017年形成一个生育高峰,二胎放开后20年内,预计将净增1亿人口,人口增加将直接刺激汽车消费;

如果2016年二胎红利开始出现,那么到2034年,这批婴儿将长大成人,届时,即便其中仅有50%的人有购车需求,也将带来250万辆的净增新车市场;

由于二胎放开以后,有了第二个孩子,会导致家庭人口增加,对于汽车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这种需求变化主要体现在要求空间更大、排量(动力)更高,例如7座SUV和MPV。

事实并没有那么给力。数据显示,2016年,新生儿人口确实短暂增长,创下一个小高峰,达到1786万,但好景不长,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已经连续“四连降”。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人,相比2019年的1465万人减少了265万人,降幅约18%。

远期利好不明显,近期利好也难说。

此前,有报告显示:二胎政策开放以来,新生儿人口二胎占比提升了27%,将近半数的受访家庭认为5座车空间无法满足两个孩子出行,81.6%的二胎家庭有换购6座及6座以上大空间汽车的意向。

但与报告相反的是,MPV的销量高光却停留在2016年,那年国内MPV销量达到237.9万辆。随后,在经历了连续4年的大幅下滑后,2020年,MPV市场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滑21.2%。整体市场体量仅为2016年“巅峰”时期的45.8%。

在二胎和三代同堂等概念的推动下,家用MPV市场曾经被中国品牌们视为一片可以大展拳脚的处女地,即能避开代表高端商务的GL8的强大竞争,又能摆脱过去微面血统、客货两用带来的廉价感。但是,大部分车型表现不佳,于是有人提出“二胎车其实是个伪命题”。

但是每年依然有人坚信“MPV是下个风口”。原因之一是,MPV市场的结构化表现。在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MPV销量持续大幅度下滑的同时,高端MPV的常青树别克GL8以每年大约6%的速度稳定增长。于是一种假设呼之欲出,那就是MPV市场产品供给与需求不匹配。

二胎车对7座SUV的影响缺乏明确的细分数据,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总体来看,二孩及多孩的地区的7座车的销量结构比例高一些,二胎对7座的促进还是稍有体现。

可以肯定的是,二胎车并没有在市场上掀起太大风浪。崔东树表示:“对整个车市的结构,虽然三胎政策可能带来七座车等的增长,但力度上是小的,我们的车市必然面向中年和老年。目前车市必然会带动我们的消费升级和中大型车豪华车,同时拉动老年代步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增长。”

我们国家的新车销量也在2018年遇到了阶段性瓶颈,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当年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235万辆,同比下滑了5.8%;2019年狭义乘用车销量2070万辆,同比下滑7.4%;2020年,因为疫情,狭义乘用车销量1928.8万辆,同比继续下降6.8%。可谓是三连降。

相比二胎车和三胎车,宏观经济增速的支撑,限购、新能源补贴等消费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更直观。对存量市场置换需求的激励、深挖下沉市场消费能力、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升级的拉动、大城市交通管理智慧等都对汽车消费有重要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