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主流车企再谈十四五:用户学参差不齐

2021年06月22日 16:42: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于6月18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几家主流车企再次分享了“十四五”发展的思考。不仅“电动化”和“智能化”依旧霸居高频词汇榜首,“朋友圈”、“用户体验”等词汇也成为新热点。

减碳是共识

据权威机构测算,如果2030年实现碳达峰,未来十年,我国的碳排放还会增长7%左右;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来看,汽车在使用环节碳排放占比高达30%。

双碳战略下,车企也将在产业政策、产品结构、企业收益中寻找新的平衡点,而“电动化”首当其冲。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技术及管理体系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半场。”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廉玉波认为,电动化技术已经进入到快速成长期,而智能化技术仍处于孕育阶段。但他指出,“现在行业内有部分企业过度关注上层应用体验开发,且忽略了底层基础工程的建设,导致车辆存在安全失控风险,值得关注和警惕。”

“新一轮产业竞争的焦点,必然是以智能电动车为代表的‘新一代汽车’,这将会是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新物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表示。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经理柳长庆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他表示,智能网联化将助力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打造新的领先优势,成为自主品牌竞争力向上突破的重要载体。

不过,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琅则提出另一观点。“我觉得数字化赛道定义不是非常准确,理论上更准确的应该是平台和生态,这是一个制高点,需要布局。”

发力点各有侧重

细看8家主流车企所言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可以发现,各家皆是技术、路线、产品一样都不少,差异多在侧重之上。

一汽集团,侧重于整车与系统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十四五”期间,其将全面落实“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聚焦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和安全健康化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原创技术策源地,2025年实现从点到线、面、体的全维技术创新突破、产品技术同步领先,整车与系统性能达到世界先进。

长安汽车,精准发力与北斗天枢”2.0和“香格里拉”计划。在可量化的目标里,可以看到,其将依托于“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每年实现1-2个领先的智能场景首发应用,如明年争取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基于现在已有的两大平台架构(一个方舟,一个CHN),打造三大平台,未来五年推出全系列自主板块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

北汽集团,推进“纯电、混动、氢燃料”多线并举技术路线。纯电方面,将以新能源高端品牌极狐打头阵,并以此为基础,在未来5年向大众化车型、差异化场景进行渗透;氢燃料方面,北汽福田力争到2025年累计推广氢燃料商用车1.5万辆,到2030年累计推广20万辆,全面实现氢燃料商用车的多品类、多场景应用。

比亚迪,针对产品,加速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替代。在插电混合双模产品方面,采用DM-p和DM-i双平台战略,主要考虑性能和经济性两方面;在纯电EV产品上,将全面基于纯电专属平台进行布局,大幅度提升各级别车型的竞争力。

更擅长于商用车的江淮汽车则将精力放共同合作之上,在节能、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积极寻求与外部战略资源的合资合作,寻求共同发展。

上汽,产品结构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智能网联升级发展。据介绍,在新能源方面,其将贯彻低碳发展理念,着力做强新一代电动车平台,解决好电动车用户的关键“痛点”;在智能网联方面,上汽以“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为目标,全栈核心软件自研,为汽车注入“灵魂”。

广汽,夯实技术研发体系根基,“在‘十四五’期末的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广汽将围绕GEP纯电动2.0平台和全新的GPMA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持续打造高品质的纯电车型和混动车型。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的电气化。将加快智能网联技术开发。2023年,L3大批量应用;2024年推动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2025年实现特定场景下L4级智能驾驶的商业运营。

相比之下,“理工男”奇瑞则更偏向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层面。在“十四五”期间,其将智能网联核心的安排在加速第三阶段自动驾驶的落地。

用户思维参差不齐

“当前,随着汽车消费从功能需求向体验化延伸,品牌内涵正在从以‘产品技术’为核心向以‘用户体验’为核心转变。”

一汽集团表示,车企正从单一品牌逐步向打造多元化品牌集群转变,吸引不同圈层用户。“十四五”期间,随着泛Z世代用户的崛起和“国潮”兴起将为自主品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始终把用户利益和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为用户提供极致卓越的产品体验,打造用户消费全生命周期的安心无忧服务,持续提升用户满意度、忠诚度和推荐度。一汽对用户的认知似乎还停留在传统的消费群体阶段。

长安汽车以“十四五”规划内的两个维度对准用户。一是,以软件定义汽车产品及服务为契机,打造极致客户体验;二是,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携手战略伙伴,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的新型商业模式,实现与用户及合作伙伴的直通直联。可以看到,长安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来触达用户并满足需求。

江淮则提出,从运营模式入手,以用户为中心,强化用户思维,增强用户黏性,创新“车生活”,丰富“车生意”。在研、产、销、服等各环节开展“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创新实践,重建从用户价值发现到用户价值实现的商业模式,精准满足目标用户不断升级的产品与服务需求。旨在为用户提供所谓的价值,无外乎产品和服务,不过是对传统用户理念的完善,并没有向合作伙伴之一方蔚来汽车学习。

广汽,在“聚焦主业夯实整车根基”中,点出要对整车板块采用“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战略。其中,“一突破”就是专注极致用户体验和贴心服务,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广汽对新用户学的理解体现在更贴心和及时的服务,至少目标如此。

相比之下,上汽走得稍远一样,在企业定位上就考虑到了。“上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切从用户出发,让创新更具价值。”潘吉明表示,今后上汽改革创新发展所有举措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用户”。将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深入推进“创新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上汽也是为数不多在推进用户共创的传统车企,但是效果有待检验。

“总体来说,对于‘十四五’期间奇瑞对于企业发展战略的思考,基本的核心第一条就是客户至上。”奇瑞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价值创造更重要的是打造直接面向客户的运营平台,未来整个形态发生变化,企业必须站在一线直接和客户进行互动,其他都是合作伙伴。

放眼车圈,用户学可以说是最热知识点,然而,从此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汇报来看,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踩准被划出的“重点”。

比亚迪仅对“用户体验”有所提及,且还是在说起电动化创新方向时,提出要“解决电动化技术痛点,并持续改善用户体验”。

在某搜索引擎上,搜索“比亚迪 用户”可以发现,与“用户学”相关的内容有些少的可怜,还是更多偏向于产品和技术层面。

不过,最敷衍的还是当数北汽。在整场演讲中,其仅在谈及共享理念时有提到:“车企的差异化设计,更多体现在与供应商联合的用户个性化开发上;另一方面,包括AI平台在内的软件供应商,推动面向用户开发的工具链开源共享,实现资源的更高效整合利用。”

3月份,北汽极狐品牌高管与用户的“霸气”互动,让外界对传统车企的用户学产生了东施效颦的怀疑。为了挽救用户信心,在这短短的3个月里,北汽不论是活动,还是口号,亦或是高层讲话皆不离“用户”二字。

在用户关系变革方面,蔚来汽车等新造车已经提供了很多新思路,至于有没有必要照搬照学,还要从客户群体和投入产出等其他方面衡量。不过,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深入沟通,甚至共创来促进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