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没落的北京现代,何以承受A柱之折?

2021年06月23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中汽研对北京现代索纳塔进行了正面40%偏置的碰撞试验,从视频和图片中可以看到,该车的A柱出现较为明显的弯折痕迹。

在中汽研官网上,目前只公开了索纳塔通过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的消息,无法对索纳塔“A柱弯折”的具体原因做进一步确认。

不过,有媒体认为,这是北京现代偷工减料的“实锤”。作为全球车型,现代索纳塔于2020年在美国也进行了相同的碰撞测试,并获得NCAP总评五星安全评级。

随后,一大波舆论滚滚而来,有网友质疑:“入了中国籍,没了A柱的索纳塔还能救得了北京现代吗?”其实,即便是有也救不了。

2020年11月,北京现代在媒体沟通会上致辞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今年我们发布了第十代索纳塔,……,销量方面我们在这里就不提了。”

谁能想到,曾经“性价比”王者会在销量方面这般无奈。

2013年,北京现代年产销首次破100万辆,成为继大众、通用之后国内第三家单一品牌产销破百万辆的车企;2014年,北京现代以年销112万辆的成绩位居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第五,超越了丰田本田销量之和。

2015年,北京现代全年销量达106.28万辆,位居国内车企销量排名榜第六;2016年,以114.2万辆的销售成绩实现7.5%的同比增长,连续4年年销过百万辆,创造了“北京现代速度”;2016年8月和2017年7月,北京现代河北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项目相继投产,产能突破165万辆。

当时,有不少媒体认为这仅是北京现代辉煌的开始,但谁也没想到,这会是其至今再难抵达的巅峰。2017年至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分别为81.6万辆、74.6万辆、70.3万辆和50.2万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7.8%、8.6%、5.7%和28.7%。

销量4年连跌,并还在不断下探数据底线。今年5月,北京现代终端销量约为3.4万辆;1-5月累计销量约为16.2万辆,仅完成2021年其56万辆销量目标的28.9%。按照北京现代在2016年巅峰时期累计165万的产能计算,现产能利用率不足四分之一。无怪乎最新的消息显示,理想汽车将投资60亿元,接手北京现代顺义基地一工厂,据悉因为销量持续下滑,该工厂早在2019年已经停产。

而此次“痛失A柱”的索纳塔,更是自2020年6月上市后,仅在8月销量达到顶峰,实现月销3700台,其后销量一路滑坡。今年1-5月份索纳塔累计销量仅3611辆。

要知道,北京现代前副总经理向东平曾表示:“我们对这款产品(索纳塔)抱有非常强的信心和非常高的期待,我们相信它能够改写中国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竞争者格局。”今年3月,在北京现代仅仅呆了一年的向东平离开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北京现代沦落至此?

答案太多了。引发全民抵制的韩国萨德事件;逐渐跟不上潮流的设计和产品力;一直怠于提升的品牌力;在2017年之前让北京现代最为骄傲的“超高性价比”……

彼时,愈演愈烈的萨德事件激发了民众对韩系车的强烈抵制,现代汽车单月销量迅速下滑,部分月份的销量甚至腰斩。急于跳出销量数字深渊的北京现代,采用的依旧是性价比战略,引进入门价一直在7.39万元以上的瑞纳,并在国内直接开出4.99万到7.39万的官方指导价。

结果自是可想而知,用超低价打市场的极端方式,不仅未能挽回颓势,也让品牌价值一落再落,更让突飞猛进的自主品牌以技术水准和产品质感钻了空子。

在某次媒体沟通会上,向东平曾坦言:“北京现代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遇到了一些挑战。”

他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市场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和过往相比大幅提高,对企业竞争实力的要求也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产品进步的速度、营销效率、互动性和创新性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京涛曾公开坦诚表示,“北京现代这几年的变化,其实都是在补课。”在2017年的萨德事件之后,北京现代曾走入一个“越打性价比,销量越差”的怪圈儿。这正是此前过于注重销量的提升,而忽略了品牌塑造的结果。

向东平曾说,“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是最有实力,拥有最先进技术的代表”,但是在中国最红火的几年,现在并没有建立这样的品牌认知,后来疲于应付销量下滑,就更顾不上了。

所以在现代品牌和北京现代的未来发展方向中,“技术驱动”将成为主旋律,现代希望通过多技术产品的密集投放,再次让现代汽车品牌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首选。但是这些年对中国消费需求失察和错判的韩系车还有机会挽回口碑与形象吗?

在中国品牌群体焕新和智能向上的突围过程中,韩系和法系等缺乏品牌力的合资品牌已经成为最主要的被绞杀对象。

如果说,此前的“差”是一直没有在中国建立起来类似德系日系的品牌力和难以扭转的“性价比”标签,那么现在的问题则恐怕是在于产品根本。

据可供查询的资料显示,去年,北京现代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领动(即国外版伊兰特)和菲斯塔(中国特供版伊兰特)两款车型的碰撞测试结果,领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较低;菲斯塔25%偏置碰撞A柱变形。

召回方面,自今年3月16日起,北京现代将召回2015年5月12日至2018年12月14日期间生产的全新途胜,及2018年8月27日至2019年3月23日期间生产的第四代途胜汽车,共计约42.52万辆。这已经是途胜自2015年上市5年以来召回的第六次。

而此次位于舆论中心的索纳塔,从相关投诉网站上可以看到,长达34页的投诉案例,涵盖发动机、车身附件及电器等多重问题,部分用户抱怨底盘、车身存在异响。

去年强大如上汽大众,都承受不了大众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弯折的A柱。如今风雨飘摇的北京现代如何承受这最后一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