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滴滴IPO来迟,等待4年的孙正义只赚零头

2021年07月01日 20:20: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软银的愿景基金向滴滴出行总共投资了约120亿美元。120亿美元的数值具有可信度,早在2017年,孙正义的软银就在滴滴投入了80多亿美元。

2018年滴滴遭遇顺风车惨案,迎来最危难的时候。2019年软银的孙正义对滴滴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追加了一笔16亿美元的投资,累计投资已经达到了100亿美元,软银在滴滴的占股达到了20%。

彼时消息称,在2019年,眼看滴滴短期上市无望,有D轮投资人转让原始股,接盘的还是软银。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滴滴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14美元,开盘价16.65美元,但随后险跌破发行价,收盘报14.14美元。

基于收盘价,软银持股价值137亿美元。这意味着,4年120亿美元投资仅仅增值14%。对风险投资来说,这收益聊胜于无,堪堪回本,甚至还跑不赢贷款利息。

“股价不行,或者进入较晚,拿股份的股价过高。”分析人士告诉凤凰网汽车,14%的收益比较低。目前看来,滴滴虽然已经是龙头企业,但显然,这并不算是一笔成功的风险投资。

曾经,软银投资阿里巴巴的神话多么深入人心。孙正义用8000万美元,换来了大约30%的阿里股份。等到2014年阿里在纽交所上市时,价值翻了大约2900倍。

虽然像软银投资阿里的神话案例不常见,但是过去中国市场的不少龙头企业都让投资人获利颇丰。仅按照发行价,今日资本投资京东,回报是121倍,晨兴资本投资小米的收益是866倍。2020年8月,软银投资的贝壳以“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在美国上市,当天涨幅为87.2%,收益颇丰。

招股书显示,最大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 Kentaro Matsui 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这意味着软银将退出滴滴董事会。这不免让业界猜测软银是不是已经打算收回投资?

孙正义曾经坦言:愿景基金投资的86家公司中,有15家可能会破产。如果相比那些上市失败和破产的公司,滴滴还算过得去,只是不符合出行第一巨头的期望。

如果没有2018年的顺风车惨案,也许当时野蛮生长的滴滴会一鼓作气早一点谋个更好的身价。

分析认为,此番滴滴美股上市,十分谨慎,未来不要重蹈Uber当年跌破发行价的覆辙,定价保守。所以自递交招股书以来,滴滴获得了10倍超额认购,提前超额完成原计划4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

但从堪堪守住收盘价看来,短期内资本市场并不特别看好。

虽然滴滴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8成的市场地位,但是目前并没有形成牢不可破的护城河。面对新老对手的冲擂,身为行业老大的滴滴,依然要不时放下架子打价格战,甚至左右互搏,比如花小猪的诞生。

2018年至2020年,滴滴每年分别净亏150亿元、97亿元及106亿元。中国出行业务占其总营收比重始终在94%以上,其中网约车收入贡献收入超过97%,营收比较单一。

营收单一,就导致扩大收益只能靠提高司机抽成。导致司机怨声载道,不满意抽成比例,这也招致监管部门的多次介入。同时,滴滴旗下其他庞杂的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例如自动驾驶、车服网络、货运、造车和共享单车等新业务。

为了美化报表,滴滴将旗下的子业务拆分。

根据招股书,2021年一季度,滴滴录得55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但是其中124亿人民币为投资浮盈,主营业务依然亏损55亿人民币。

例如,滴滴赶在上市最后一个结算周期(3月31日)前一天,剥离去年才推出的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

对滴滴来说,不但从表中剔除掉橙心优选潜在的业务亏损,还通过剥离转化为一笔91亿投资浮盈,有虚增之嫌。

据滴滴方面披露,橙心优选A-1轮的主要投资方,同样是滴滴的第一大股东软银。

在社区团购领域,滴滴依然依靠补贴打江山的老配方,在被政府监管和多家社区团购平台被处罚之后,社区团购热度已经明显“熄火”。从多个企业发布的业绩报告来看,社区团购成为了拖累他们营收的项目。

滴滴计划将30%的IPO募资金额用于扩大国际市场业务,但是海外共享汽车也是百花齐放,各有地头,滴滴只能择地而入,不然也免不了一场厮杀。

其余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总之,相较于Uber两年前的上市首日即破发,滴滴今天算是“争气”地守住了发行价。软银这笔买卖划算与否,还可以继续看看后市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