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激战2025:理想160万辆,长城400万辆,你怕了么?

2021年07月02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7月1日,理想汽车发布万字长文纪念成立6周年,文中除了忆往昔,还对未来五年做出了展望,并再度强调2025年达成160万辆的销量目标。

今年2月,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内部信中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会超过大部分机构的预测,预计2030年达到60%的乘用车新车销售占比;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理想汽车到2025年至少要拿下20%份额(即160万辆)。

巧的是,6月28日,老牌传统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也发布了2025年战略:计划2025年前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冲击年销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80%。

新旧造车狭路相逢,野心与目标一个比一个大,理想的160万辆与长城的400万辆,谁能够照进现实?

理想汽车:“今天只完成了1%的进度”

在去年7月30日的上市仪式上,李想说:我们最初的公司名字(车和家)再过5年、再过10年,大家就知道为什么了——实现理想中的车和家。

“我们今天只完成了1%的进度。”

2021年,理想汽车完成了多少进度?

从6月销量排行榜上来看,蔚来汽车6月份以8083辆的成绩,位居榜单第一位;理想汽车6月则以7713辆的销量成绩,超越了小鹏汽车、哪吒汽车,位居榜单第二位。

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蔚来汽车依旧以41956辆排名第一;小鹏汽车则以累计交付量30738辆排名第二;理想汽车位居榜单第三位,累计交付量为30154辆。

如果从年销量来看,理想汽车今年还不到了160万辆的1%;如果从2020年的近4万辆算起,这五年理想汽车需要每年销量翻一番还多。

在如今竞争激烈中国市场,要想每年翻一番,并不容易。况且理想汽车的口碑尚未摆脱此前断轴召回的影响,今年还爆发了老车主的抗议事件。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发布。有老车主抱怨理想销售人员欺瞒车主,结果导致仅一万元之差,却拿到无法升级硬软件的老车型。

“NOA对于老车主是没有办法升级的,这个线束不一样,有一点问题就会造成大的安全问题,而且基本上没有改线束的可能,并没有办法提供老车主的升级。”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对于智能驾驶功能的软硬件升级问题回答道,“但之前2020款理想ONE的L2级ADAS会持续升级,像视觉泊车也会推出,会持续提升。”

近日,有博主在微博上吐槽,理想汽车APP上存在BUG。博主称,之前购买了一辆理想ONE汽车,并且将它与App进行了绑定,但是关联之后就不能取消绑定,官方客服也无法将其取消关联,只能“转移”。

现在,该博主已经通过中介将理想ONE卖掉,但它依旧关联在自己的App里,每天都能收到几次推送原理想ONE的状态消息。针对该用户反映的情况,理想汽车官方表示,软件部门已经在解决这个问题,将尽快上线相关功能。

梦想再大,也不能脱离现实,如果未来五年,如果理想汽车不进军低价大众车市场,那么以高端车市场容量,理论上允许如此规模的扩张吗?

今年2月,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在奥迪中国2021媒体云享荟的致辞中指出:“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增加100万辆,届时将超过400万辆。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将达40%(即160万辆)。”

显然,安世豪是根据2020年的豪华车市场规模和近年来的平均增速做出的保守估计。即使豪华车市场以2020年的15%高增速顺利增长,在2025年也仅能达到500万辆。

单靠新能源车在500万辆销量里占到160万辆,理想汽车行吗?

长城汽车:“快速放大优势”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2025战略发布会上说道。

根据长城的2025战略: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

2020年,长城销量为111.16万辆,2025年如果要达到400万辆,平均每年的增幅至少30%。目前的新车市场,对任何一家主流来说,30%的增幅都不容易,例如长城2020年的销量增长只有4.8%,2019年增速不到0.7%。

根据2020年乘用车市场排位,可以看到,一汽-大众以211万辆拨得头筹;上汽大众以156.6万辆排名第二;上汽通用以140.7万辆排名第三;吉利以124.8万辆排名第四;东风日产以121.2万辆排名第五;长安汽车以94.2万辆排名第六;而长城则以83.6万辆排名第七。如果2025年长城能要拿到400万辆的销量,基本上也要坐到头把交椅。

相比理想的单车作战,目前,长城汽车已形成长城皮卡、哈弗WEY、欧拉、坦克、沙龙智行六大品牌矩阵,并已经布局中国、俄罗斯、东盟、欧盟、南美等十大区域市场。

根据计划和目标,2022年,长城汽车将上市沙龙首款产品;2023年,欧拉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第一,全球销量超过100万辆;2025年前,全体系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2021年,长城汽车将推出10多款新产品,2023年达到60余款,实现年产销280万辆。

不过,对比自主三强中吉利长安汽车,长城的政策实属“激进”。

长安的十四五计划来看,在产品上,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代号为E11的SUV和代号为C385的轿车)将在年内亮相;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50万辆。

吉利就更显保守,在纯电动车的规划上,仅对几何品牌进行了预估,官方表示:预计到2025年,几何品牌将推出十余款全新纯电车型,覆盖轿车、SUV及MPV多个品类。

总之,Flag一时爽,冲销量火葬场。5年时间,路途遥遥,车圈拥挤,你更看好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